您現在的位置: 焦點圖片>
小度農莊入選《中國資訊技術公益發展白皮書V3.0》 “IT+公益”成就千萬次綠色出行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9-27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blob.png

9月21日,以“精準扶貧,‘技’高‘益’籌”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公益慈善資訊技術峰會在深圳舉行。峰會上,中國資訊技術公益聯盟正式發佈《中國資訊技術公益發展白皮書V3.0》,小度農莊項目作為探索資訊技術與公益結合的優秀範例成功入選白皮書。

此次白皮書匯聚資訊技術公益發展相關案例,展現了BAT等眾多科技公司在公益方面的積極探索,並介紹了扶貧公益、社科公益等六大類型的30個典型“IT+公益”案例,小度農莊作為2018年度備受關注的出行公益項目,入選社科公益類型。

blob.png

據了解,小度農莊項目由百度公益聯合百度地圖、阿拉善SEE公益機構、任小米發起,倡導以綠色出行帶動線上互動,串聯線下公益,旨在通過網友和公益組織共同努力種植節水小米,支援阿拉善SEE地下水保護項目,實現在阿拉善腰壩綠洲地區種植節水小米,緩解土地荒漠化危機的目的。目前,節水小米所採用的谷種是國內領先的節水品種,能有效緩解阿拉善沙漠地區綠洲地下水緊缺問題,其所具有的較高經濟價值,讓農牧民能夠獲得較高的收入,滿足生活所需,推動阿拉善地區內生式發展。

小度農莊項目團隊介紹,為了與其他工具類app的公益産品區別開來,小度農莊將網際網路公益産品普遍注重用戶虛擬物品回饋的方式,轉化為線上公益産出+線下實物回饋的體驗。

即用戶們在百度地圖內選擇步行、跑步、騎行、公交、共用單車這五大綠色出行方式的任何一種,無論是規劃路線、導航或者開鎖共用單車,都可以獲取“綠色能量值”,它兌換成“澆水、施肥、除草”等虛擬道具,線上養成小米,每次小米成熟後可收穫200克小米。值得注意的是,這200克小米並不是虛擬的道具,用戶收穫200g小米後,可以捐贈給『免費午餐基金』等公益項目,為需要幫助的兒童補充營養。也可以累積至2000g享受郵寄到家,拿到自己真正“種”下的小米。

到目前為止,有近十萬用戶總共收穫到小米約23萬斤,按1斤節水小米可為西北荒漠化地區節約一噸地下水來算,可為當地留住約23萬噸水。

其中有四萬多人給“免費午餐”捐出近5萬多斤小米,為需要幫助的兒童提供營養支援。

為了提高用戶的體驗和參與感,百度地圖的産品團隊不斷對小度農莊産品進行迭代升級。如增加小度助手和大框搜索等入口,同時在頁面增加通知bar、新增能量提醒、捐贈記錄等,並且植入了具有黑科技元素的小度語音,只要用口説,就能讓你輕易逛農場!為了刺激用戶參與,産品團隊還設置了週末時間小米成長速度翻倍的玩法,大大提高了小度農莊的參與感。

blob.png

小度農莊也從5月份的100萬用戶迅速上漲到8月份的200萬,從300萬次綠色出行到現在的1100多萬次。用戶的粘性也遠超預期,次日留存率最高時逼近50%,項目吸引了熱衷公益的青年女演員江一燕擔任小度農莊2018年度代言人。

小度農莊項目負責人表示,小度農莊倡導綠色出行+隨手公益,踐行著百度“用科技讓公益更簡單”的理念,正日漸成為工具産品和公益結合的優秀樣板。“她充分利用了百度自身的平臺和技術優勢,聯合其他公益機構並協調了百度內部多個産品線多個部門的資源進行支援,使公益的效能最大化”,而與阿拉善SEE、任小米的合作有助於推動當地節水農業的發展,為環保和脫貧事業貢獻力量。

百度公益相關負責人表示,小度農莊踐行著百度科技讓公益更簡單的理念,使得網際網路生活中碎片化的時間和場景被充分利用起來,人人行善成為可能,“項目在現階段取得的成績讓更多網際網路産品經理意識到科技和公益的結合所能釋放的公益勢能,未來將繼續探索此類項目的邊界以及可複製推廣、升級迭代的空間”。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