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體彩人孫明忠:公益使者 大愛無疆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7-26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上善若水,大愛無疆”,當47歲的孫明忠雲淡風輕地談著幾年來找尋300多位走失老人,成立公益服務中心每天為環衛工人、孤寡老人提供免費早餐,記者心中由衷發出這樣的感嘆。

  這位憨厚質樸的余杭體彩人,以自己綿薄之力支援社會公益事業,真正踐行中國體彩“公益體彩,樂善人生”的公益理念。

  從感恩好心人找回奶奶 到幫別人找回失蹤老人

  孫明忠是杭州余杭區星橋街道藕花洲大街272號3301008081體彩門店的一名銷售員,大家都親切稱他為阿忠,在身邊的人眼裏,阿忠也是一位實實在在的好人。

  阿忠的微信好友都知道,他朋友圈裏發的最多的就是尋人啟事。只要他看到有人走丟,都會在朋友圈發出來幫忙擴散,他自己也會全力找人。和他相熟的體彩專管員小沈有時候會收到他的資訊,“我今天晚點開門,昨天一個老人走丟了,我們找了大半夜。”

  談起找尋失蹤老人初衷,阿忠告訴記者:那是十幾年前,和他最親的奶奶曾意外走失,一家人全亂了套。幸運的是,奶奶走了一晚來到塘棲,被好心的當地村民發現,給她洗澡、吃飯,並把她送到了派出所。這件好事,在孫明忠心裏烙下了深深的印記。

  “四年前,村裏有個老人失蹤了,我的體彩店就開在派出所附近,找人的隊伍路過我的店門口時,我聽説了這件事情。想起自己奶奶當年走失時一家人焦急的情景,我就主動加入這個隊伍,後來找到了,我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激動。”孫明忠回憶起第一次幫助尋人猶如眼前。

  後來,幫助找人的次數多了,孫明忠就索性把它當成一件工作之外正事來做,加入了余杭牽手公益民間救援大隊。在一次次尋人的過程中,他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去給予別人幫助。“尋人是積德行善的。”

  總是衝在尋人第一線 至今找尋了300多位老人

  “失蹤24小時內,一般派出所還不能立案,但是老年人走失其實很危險,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大家幫忙一起找找。”急尋救援大隊接到有失蹤人員資訊後,孫明忠和隊友就出發尋找。

  茫茫人海,找一個失蹤的老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孫明忠每次都騎著自己的小電驢,滿大街地掃路搜索,不管嚴寒酷暑還是深更半夜,他都堅持衝在尋人的第一線。前年盛夏,一位從新疆過來探親的70多歲老爺爺走失了,接到報警,孫明忠和隊友一起出動找人。當時酷暑高溫40度,正午地面溫度更是高達50多度,孫明忠一瓶水喝下去,馬上就被淋漓的汗水排出來了。身上衣服濕了又幹,挂滿了白花花的汗漬,整個人都要虛脫了。但他想到這種天老爺爺更危險,就什麼也不管不顧了,終於在淩晨1點找到了老人。還有一回尋人,孫明忠把虎山的角角落落全部都搜遍了也沒尋找到,當時患關節炎的腿病發作,疼痛難忍,差點下不了山。

  “我加入急尋大隊後,幾乎每次找人都會出動。每年找人大約50、60個,算起來找尋了300多位走失老人,我每年都被評為先進。每當看到老人安然無恙回家,我都很欣慰。”孫明忠告訴記者,前年開始他們把預防走失工作做到前面,捐錢給當地的老人添置防走失的定位器,現在走失的老人越來越少了,上個月有個老人走失,就是通過定位器半小時就找到了。

  愛心早餐每天啟動 情暖環衛工人和老人

  做公益,孫明忠不僅僅是尋人。2016年5月開始,他就在臨平默默做義工。去年7月,孫明忠和幾位愛心人士一起創立了“星橋街道星靈公益服務中心”,主要為星橋街道的環衛工人、70歲以上的老年人、殘疾人、低保戶提供免費早餐。

  記者見到孫明忠時,他正要趕去服務中心,和夥伴們一起包餃子、做饅頭。他告訴記者:“我們每天早上4點半就開始給環衛工人和老人熬粥、煮蛋、燒麵,明天給他們換換口味,包點餃子吃。”

  孫明忠負責服務中心的日常管理,現在每天早上都有很多公益人士在默默付出,其中有不少是體彩銷售員來這裡幫忙。他們還把一份份早餐送到來不及吃飯的環衛工人手裏以及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中。一碗粥,一顆蛋,一碟醬菜,環衛工人和老人們吃在嘴裏,暖在心頭。

  每月公益服務中心都有公益活動,重陽節送重陽糕,端午節送粽子。去年臘八節一早,體彩專管員日常巡查門店時,發現孫明忠嘴角起泡,一臉倦容,就問他:“怎麼累成這樣啊,嘴角都長泡了。”原來,為了給環衛工人、老年人、殘疾人、低保戶等煮臘八粥,他早起晚睡太辛苦了。 經過一年的運作,孫明忠已經帶領大家給環衛工人和老人送出了一萬七千多份早餐。孫明忠的行動,感染了越來越多的人,他的公益隊伍也越來越大,從當初的10多人發展到現在230人,連孫明忠的妹妹、小姨都加入了公益服務中心。

  孫明忠只是一名普通的體彩銷售員,並不富有,但他做著這些公益活動樂此不疲。他説:“我憑良心做事做人,不圖什麼。做公益讓我感到很開心,有一種滿足感。”  現在,不少體彩人都笑稱“阿忠”是體彩的代言人,他為公益與愛心做了很好的詮釋,是一個值得尊敬的體彩人。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