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組織>
愛茉莉太平洋兩癌篩查公益項目在佳木斯正式啟動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7-23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佳木斯2018年7月23日電 /美通社/ -- 隨著 HPV 疫苗的準入,宮頸癌突然從一個禁忌詞變身社會關注的焦點。同為女性健康兩大“殺手”的乳腺癌,也隨著近年來宣傳教育的普及變得不再陌生。與城市女性相比,貧困地區女性要關愛自身健康,除了必須克服認知上的盲區,還有經濟、交通等客觀條件限制,都不容忽視。為了給她們的健康增添一份保障,2018愛茉莉太平洋“粧典生命”兩癌篩查項目近日在黑龍江佳木斯湯原縣正式啟動。

2018愛茉莉太平洋“粧典生命”兩癌篩查項目黑龍江站正式啟動 


2018愛茉莉太平洋“粧典生命”兩癌篩查項目黑龍江站正式啟動

三年來,愛茉莉太平洋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婦基會”)的篩查版圖從2016年的兩省六縣、2017年的三省七縣,一直延伸到今年的三省十縣;參加篩查的貧困地區女性從最初的12,000多人,到現在每年基本穩定在18,000多人。這其中體現的不僅僅是數量的增長,更兼項目精細化管理所釋放的效率以及各地各級組織所凝聚的力量。對貧困地區女性健康的持續關注,使更多女性不僅有機會走進醫院,也逐漸培養起兩癌防治的健康意識。

她們為什麼不來醫院?

為了給貧困地區女性的健康增添一份保障,2018愛茉莉太平洋“粧典生命”兩癌篩查項目近日在黑龍江佳木斯湯原縣正式啟動。

要讓這些女性走進醫院,首先要了解她們以前為什麼不來。在反覆篩選的幾個項目實施地,經濟因素固然不可忽視,但阻礙她們篩查的原因又不盡相同。有的礙于交通不便,有的因為意識匱乏,有的抱有僥倖心態,有的缺少家人支援,還有一種非常典型的擔憂 -- 要是被查出來了怎麼辦?

去年項目組在廣西走訪時就曾聽過一個案例:當地的一名婦女幹部,動員村裏的婦女進行篩查。篩查醫生聽説她自己也沒有做過,就建議她好好做一次,沒想到做下來是宮頸癌癌前病變。這位平時天天給別人講“早預防、早篩查、早治療”的女幹部在獲知自己病情時卻完全無法接受,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沒有採取措施,直到醫院院長幾次到她家勸她進行下一步診斷和治療。

專家向當地婦女普及兩癌防治知識 


專家向當地婦女普及兩癌防治知識

這就是為什麼愛茉莉太平洋兩癌篩查項目每年還要舉辦幾百場大小講座,給大家普及相關知識的初衷 -- 兩癌篩查的意義就在於,這兩項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是有機會通過早期介入預防、治療或提高生存品質的,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時間”。事實上,每年在篩查中檢出大量的婦科疾病,就是對這些女性最有效的預警。“遇到這些病例,我們會儘量當場處理。如果不行,就通知她們進行下一步檢查或治療。”貴州省湄潭縣人民醫院婦産科主任醫師陳鏡介紹具體篩查流程中提到,這樣的情況在項目執行醫院普遍存在。

積極參與兩癌健康知識講座的當地婦女 


積極參與兩癌健康知識講座的當地婦女

而針對交通和後期治療的問題,婦基會、當地政府和企業也共同出力:為一些偏遠鄉村的婦女安排車輛,並由村幹部統一來取化驗報告;黑龍江泰來縣專門採購了可以進行兩癌篩查的體檢車,把篩查送到婦女家門口;在項目中被檢出的女性,從政府的專項基金、新農合醫保及企業公益基金中調動資源,儘量為她們提供幫助。這一切,都是希望能讓她們安心走進醫院進行篩查。

兩癌篩查可以持續開展嗎?

為了對女性健康進行持續關護,愛茉莉太平洋攜手婦基會于2016年成立了專項基金,並在今年又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除了在項目起始的2016年投入800萬元人民幣外,2017至2020年,每年還(將)投入1000萬元人民幣以保障這一公益項目的持續開展。儘管如此,企業也深刻認識到,僅憑一己之力能夠産生的影響仍是杯水車薪。經與婦基會討論,項目在一開始就把“當地政府支援”列為重要的篩選指標。

三年來,兩癌篩查項目得以順利開展與這一指標的制定密不可分。以今年的十個項目縣為例,六個縣的政府資源實現了1:1的配比,另外四個縣也都達到了3:2以上的配比。這些政府資源主要被用於增加篩查名額、提升醫療設施、提供事後救助,以及宣傳和交通等。而比這更令人振奮的,是這些協同工作所激發出的責任感。“在這個項目中,沒有人是局外人。”貴州省婦兒工委辦專職副主任朱雪梅表示。每年,除了繁雜的前期準備工作,她都堅持和項目組走完全程。

兩癌篩查項目正是在許多這樣的婦女幹部支援下,才走村入戶,甚至有村民會提前詢問當年的篩查名額。而這正是這一公益項目設計的初衷 -- 只有社會的共同關注,意識的逐步提高,它才會真正變成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女性健康公益項目。

只有農村女性需要篩查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據《2016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披露的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乳腺癌和宮頸癌的發病率城市均高於農村,其中乳腺癌城市發病率約為農村發病率的1.7倍。而自我保護意識的匱乏,同樣是城市女性未能及時採取措施的重要原因。在大多數每年一次的健康體檢中,TCT 和 HPV檢查並不是常規項目;乳腺B超和鉬靶也需要有意識地進行加選。一項北京等10個城市進行的調查數據顯示:實際接受過兩癌精準篩查的女性比例僅兩成左右。在提高兩癌篩查率方面,貧困地區女性需要克服意識盲區、醫療條件、經濟條件等障礙;而城市女性同樣需要提高個人篩查意識,積極將兩癌篩查納入個人體檢項目,為自己獲取一份健康保障。HPV疫苗的引入固然是重大的利好消息,但並不意味著可以放鬆宮頸癌的篩查措施。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的專家指出,接種疫苗是一級預防,篩查是二級預防,二者在目前同等重要。

針對這樣的情況,愛茉莉太平洋針對城市女性積極開展“女性健康公益跑(即茉莉跑)”和品牌聯合義賣等活動,並以此為平臺,傳播兩癌防護的健康知識,提升各方對女性健康的關注。與直接為貧困地區送去醫療服務相比,這樣的意識提升工作顯得更為艱巨和漫長。但説到底,只有當更多女性知道“兩癌”是什麼、進而主動進行定期篩查,這場抵制兩癌的戰役才算真正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愛茉莉太平洋中國

自1945年創立以來,愛茉莉太平洋集團一直秉持簡單而明確的使命:與世界分享亞洲之美。愛茉莉太平洋集團擁有近三十個知名品牌,覆蓋化粧品、個人護理及保健品等類別,致力於滿足全球顧客多樣化的生活方式及需求。集團在南韓、中國及法國設有研發中心,結合自然成分與先進的生物技術,不斷研發可持續的産品,並以其革命性的方法引領全球美粧趨勢。

1992年,愛茉莉太平洋進入中國,憑藉多樣化的品牌戰略及響應消費者需求的創新産品取得了在中國市場的可持續發展。目前旗下共擁有八大品牌,包括:雪花秀、蘭芝、夢粧、悅詩風吟、伊蒂之屋、赫妍 (HERA)、艾諾碧 (IOPE) 及呂,銷售區域覆蓋全國約280個直轄市和地級市。

2014年,集生産、研發、物流為一體的綜合基地“愛茉莉上海美麗粧園”正式啟用,佔地總面積92,787平方米,年均生産能力達1.3萬噸,具備全球標準運營系統及環保型設備;以便靈活、迅速地響應中國消費者的需求,為她們提供安全、優質的産品。

作為富有責任感的企業公民,愛茉莉太平洋在女性、文化、自然生態三大領域不斷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其中,身為 EWEC (Every Woman Every Child,聯合國發起的“每一個婦女每一個兒童”行動)的合作夥伴,愛茉莉太平洋承諾 -- 從2017年至2020年,將幫助全球20萬名女性實現健康快樂的生活,為使全世界女性的生活變得更加美麗做出貢獻。2016年,“粧典生命”公益項目全新升級,設立“愛茉莉太平洋女性專項基金”,覆蓋女性“兩癌”(即乳腺癌和宮頸癌)全程關護。至今已為3萬餘名貧困地區女性提供了免費的兩癌篩查,為超過12萬名女性組織了相關健康知識講座; 此外,還通過産品義賣、“茉莉跑”、術後化粧等形式提升女性健康意識、關懷女性“兩癌”患友。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

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是在全國婦聯領導下,以女性和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的國家5A級公益慈善組織。長期以來,始終把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婦女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基金會工作的主要任務,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下,圍繞扶貧、創業、健康等,組織實施並形成了以母親、家庭為主題的母親水窖、母親健康快車、母親郵包、@她創業計劃等系列公益慈善品牌項目,並取得了明顯的社會成效,被國務院授予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多次獲得民政部頒發的全國先進社會組織稱號,連續在美國福布斯和民政部所屬中民慈善捐助資訊中心發佈的《中國慈善基金會榜》和《中國慈善透明報告》排行榜單中名列前茅。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