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焦點圖片>
佔國安:幫扶殘疾人走向致富是我的立企之本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6-25  責任編輯:雷衛騰

一縷陽光,灑下一份真情;

一種關懷,點燃一份希望。

提起做首飾加工生意的佔國安在安徽黃山市休寧縣商山鎮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一個靠自己辛勤的勞作改變命運,真情反哺鄉村的生意人,更是贏得了鄰里鄉親的交口稱讚。

“我能走到今天這一步,要感謝政府和鄰里鄉親,今天的成就和他們的支援是分不開的。佔國安一邊向殘疾人居民介紹著首飾加工的方法,一邊介紹著自己的創業經歷。 

blob.png

佔國安向村民介紹首飾加工方法

1991年只有高中學歷的佔國安懷著對人生和未來的美好憧憬,踏入社會謀求生活,那一年他16歲在一個木材加工廠做工,然而也正是因為這第一份工作讓他意外失去了手指,給他的人生帶來了巨大打擊。今後的人生之路該如何去走,這一切在佔國安的心中充滿了問號,失去手指這也意味著很多工作都將與他無緣.....

在經歷了人生最大變故的時候,佔國安沒有退縮。2003年渴望尋求發展的他隻身一人來到了浙江義烏,憑藉著誠實守信、吃苦耐勞、勇於擔當的正直作風,得到了身邊朋友和客戶的一致好評和肯定。在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和資金後,2009年佔國安創辦的義安飾品加工廠”正式成立。

blob.png

佔國安向范飛主編介紹村民情況

生意的逐漸起色,也使佔國安有了更多的精神財力投入到公益事業。每逢中國傳統節日,總會親自回鄉看望貧困農戶,給他們送去米油棉被等生活必須品,給一些高齡老人、貧困兒童送去壓歲錢。從2011年到2016年,扶貧公益事業遍佈了休寧縣的黃尖、源芳、龍田、商山、五城、萬安,祁門縣的平裏、渚口歙縣的上豐等地然而,年年行此善,年年有貧困。

blob.png

殘疾人居民在家中做工

如何才能讓貧困徹底消失,讓貧困居民和殘疾人能夠自給自足成為了佔國安的一大心病。經過一番研究之後,佔國安決定在黃山市休寧縣設立義安飾品加工廠分廠”,在他的加工廠裏看不到身著統一服裝的工人,也看不到整齊劃一的生産線,這也正是佔國安工廠與其他企業工廠的不同之處。

在佔國安工廠勞作的工人,他們是年逾六十的花甲老人、是鮮見世面的家庭婦女、是腿腳不便智力障礙的殘疾人士。他們從前只企盼得到有錢人的資助,卻不曾想如今能依靠自己雙手日益擺脫貧困。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脫貧方式,除了給貧困群眾帶去經濟幫助,更重要的是幫他們建立了脫貧的自信。

blob.png

村民在家中做飾品加工

為了能夠讓居民賺錢和照顧家庭兩不誤,佔國安的工廠還允許工人們將加工的飾品帶回家勞作,等加工好之後再由專人到府收取。為此,不少殘疾人擺脫了原先懶散、自棄、窮困的生活狀態,在重新找回自我價值的同時,也創造了不小的社會價值。

對於這種幫扶方式佔國安有他自己的見解,他表示扶貧幫扶,不能只是用提供資金的方式幫助其渡過暫時的難關,更重要的是讓受助者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讓他們重新恢復搏擊人生的勇氣與能力通過自己的勞動,獲得一份穩定的收入,對於殘疾人無論是精神上還是生活上都有著重要意義,這正是給殘疾人貧困戶提供“造血功能”的最佳方式。

據了解,義安飾品加工廠在黃山市15個村鎮安排了生産加工點,參與加工的貧困農戶達600多戶,每人年收入達八千到兩萬不等。這種公益扶貧方式,不僅安置了更多的殘疾人就業,也為帶動當地的居民收入多了一條新的途徑。

對於目前取得的成績,佔國安並不滿足,他正在積極規劃,不斷探索,力爭通過自己的努力幫扶更多的殘疾人實現自我價值,幫助更多的居民走向致富之路。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