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馬蔚華:影響力投資是公益慈善發展的一種必然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6-07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image.png

在中國社會企業與影響力投資論壇2018年會開幕式上,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理事長兼深圳國際公益學院董事會主席馬蔚華做主題演講中,他特別提到:影響力投資是公益慈善發展的一種必然。以下為演講實錄。

尊敬的來自於國內外金融界、公益界的朋友們,和支援公益金融的各級官員,大家下午好!

非常榮幸來參加中國社會企業和社會投資2018年會,非常榮幸在會上作演講。

當今公益慈善發展的大潮中,社會和社會投資,我理解社會投資當然包括影響力投資,它發揮著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影響力投資和中國正在進行的經濟高品質增長,它們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大家對影響力投資這個概念還有點陌生,但是在深圳,在國內,它越來越得到關注,去年有兩件事,一個是我從美國考察回來,社會組織管理局本來讓我給300人講課,結果報名超過1500人;

第二件事是去年12月份何傑區長和我們一起舉辦中國第一界影響力投資國際峰會,會議當天70多個國內外知名機構發佈了共識,就是要在中國打造影響力投資,這兩件事説明影響力投資在中國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那麼,什麼是影響力投資?我理解一是追求正面的財務回報,二是顯著的、積極的社會影響力。這樣的投資行為有兩個內容,一是正面的財務回報,二是顯著積極的社會影響力,顯著積極的社會影響力是量化的,這種投資行為就叫做社會影響力投資。

我覺得它介於傳統公益慈善和商業投資之上,它要兼顧財務回報,也要兼顧社會效應,它應該是公益金融的重要內容。

什麼是公益金融?這也是一個新的概念,簡單來説,就是把商業模式引進公益組織,我用三句話來解釋公益金融:就是用現代企業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組織,就是用市場的原則配置公益資源,就是用金融的手段實現公益的目的。

做到了這一點,就叫做公益金融。公益金融應該是公益改革的重要體現,它包括影響力投資,也包括公益創投、社會企業、慈善信託,包括影響力債券等等。

我的認識是公益金融是商業文明和公益理念的結合,是當今公益慈善發展的最新趨勢,也是經濟發展到今天、生産力發展到今天的一種必然。

回顧歷史,我們都是歷史唯物主義者,生産力的發展、經濟的發展決定公益慈善的表現形式。

大家知道,16世紀生産力不發達,當時是古典慈善階段;17世紀是傳統慈善階段;19世紀進入以美國基金會為代表的現代慈善階段;今天,生産力高速發展,公益慈善表現為(怎樣的)形式呢?

近20年全球經濟高速增長,特別是財富急劇增長,不到20年,蘋果的市值達到8000億美元,和印尼的國民生産總值差不多,我們小馬哥的騰訊到去年年底,不到12年間翻了656倍,市值超過5000億美元。

為什麼發展這麼快?背後是什麼?科技革命、金融創新、資本市場全球化,是它們推動了全球經濟總量的增長。增長的高速也帶來了很多令人煩惱、令人擔憂的問題,生態環境、社會衝突、還有相對貧困化的加劇。

剛才丁亞東説財富越來越向少數人手裏集中,1%的人佔有全球90%以上的財富,超過50%以上的人口只佔1%的財富,這給全球可持續增長埋下深深的隱憂。

怎麼解決這些問題?聯合國制定了到2030年可持續發展計劃SDG。按照這個計劃,而且還是保守估計,到2030年前解決這些問題,每年至少要花去3.9萬億美元,而我們現在公益慈善、政府投入加在一塊,不到1.4萬億,缺口很大。

但是我覺得我們從影響力投資可以看到希望,為什麼這麼講?既然科技革命、金融市場可以創造財富,可以使資金增值加倍,那麼為什麼不可以用同樣的手段來解決公益增長中的問題呢?

也就是説,是不是可以有越來越多的投資、越來越多的企業都能實現良好的財務回報,同時有顯著積極的社會影響力呢?當然,我們想得很理想,如果都是這樣的話,社會問題可能就沒有了。

當然,現實並不這麼理想。但這樣的路徑是可行的,即越來越多的投資、越來越多的企業像這樣去做的話,缺口就會逐漸減少。我認為這是一個治本的方法,從根上解決的方法,所以我提倡影響力投資,它也是公益慈善發展到今天的一種必然選擇。

能不能做到這一點?最近20年,特別是金融危機以後這十幾年,商業向善、金融向善、社會向善、人心向善正在成為一種趨勢。

這種趨勢從美國資本市場可以看到,美國資本市場有一個多米尼400指數,選擇了400支經濟效益好、社會影響力好的影響力投資標準,過去十年它一直跑贏標普500,標普500是美國最了不起的上市公司,多米尼400指數居然跑贏了它,説明影響力投資的企業受到社會的愛戴,受到資本市場的支援。

特別是我們,目前正在進行歷史上空前的財富代際轉移,千禧一代要接過超過40萬億美元的財産,原來我們對他們有點擔憂,現在看來很多調查表明他們對社會影響、對社會的責任超出我們的預想,所以我們充滿了信心。

同時,影響力投資符合中國高品質經濟增長的五大理念。五大理念第一是創新,我覺得影響力投資就是對傳統公益的巨大創新,傳統公益非常寶貴,我們還要繼續做。

但我們擔憂的是傳統公益吸收不了優秀人才,難以可持續發展,而影響力投資作為一種新的商業化管理模式,可以更好地引導和培育更多高效運作的公益主體,這是我們的希望所在。

我們不希望做公益的人拿非常低的工資,我們希望他們跟從事金融的人有同樣的待遇,這是公平的。

二是協調。影響力投資本身就是一種協調,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協調,顧名思義它是協調的。

還有一個更深的意義,大家知道,我國的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這個主要矛盾)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些矛盾體現在不協調上,城鄉不協調、分配不協調,社會教育醫療、社會保障都有很多不平衡不充分,東西部收入水準有很多不平衡不協調。

當然,我們的政府下了很大的決心,做了很多預算來解決這些問題,但是我們必須看到光靠政府的支援努力是不夠的,任何國家都是如此,必須把社會調動起來,大家共同解決這些問題,這就需要影響力投資。

由於時間關係,我不舉例了,大家知道有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就是浙江頤康老年頤養院:沒有投資的時候,800張床位搞了十年,有了上海一家影響力投資,三年變成1萬張床位,經濟效益好,社會效益也好,解決了大問題。

我們的五大理念還有綠色,綠色是影響力投資的應有之意,這一點我們很自豪,2016年綠色債券佔全球40%,在這方面領先全球。

影響力投資做公益、做慈善,發展經濟,最終的目的是讓這個世界更美好,讓地球上的每個人都能享受愛、享受美好生活,這就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還有一個例子,中和農信做了非常好的貢獻,他們就是優秀的影響力投資,我們也非常高興地看到很多政府、很多組織,包括聯合國都非常重視,福田區在這個問題上在全國獨領風騷,他們提出打造影響力投資的高地,我們在深圳,我們很幸運,現在市政府市領導非常認可和支援,我們下面要做四件事:推動理念、實現共事,制定標準。

我們要有標準,不能什麼都叫影響力投資,什麼都是。要有中國的標準!剛才我還説漏了一個理念,即開放理念,影響力投資本身就是國際的,我們既要走出去,也要使影響力投資到中國來。

在國際領域推動影響力投資,五大理念都符合影響力投資的目標,我們在踐行中國經濟高品質增長,我們要做的事是理念、標準,還要打造影響力投資的生態,不斷推動更多影響力投資基金的誕生,讓影響力投資變成公益界、慈善界共同的追求,讓投資、讓金融成為一種向善的力量。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