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春風大雅能容物——紀念沈延毅老先生誕辰115週年與遼寧省“拍賣人”一席談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5-23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中國網訊(張洪傑 賈光)近日,為紀念一代碑學宗師沈誕毅老先生誕辰115週年,探尋沈老作品的歷史、經濟價值,以及對“振興東北”影響,筆者採訪了遼寧省拍賣行業協會和遼寧省拍賣行,與劉志堅會長和遼寧省拍賣行藝拍中心張金經理一起,聊一聊他們眼中的沈老和對其藝術作品的拍賣實踐。現整理如下,以饗讀者。

筆者:今年是沈老誕辰115週年,遼寧省拍賣行業協會作為遼寧省拍賣業的服務組織,有哪些具體紀念活動分享給大家?

劉:沈老作為土生土長的遼寧人,其豐厚的文史底蘊及書法藝術造詣,早已在東北大地為人熟知,其影響力甚至波及到了全國、海外。隨著沈老仙逝,保護、挖掘好沈老書法藝術作品,不僅為政府重視、親朋期待,更是廣大“沈迷”粉絲的共同心聲。遼寧省拍賣行業協會作為省文化産業發展的一支力量,始終致力於“探尋遼沈珍品、弘揚遼沈文化、傳承遼沈歷史”目標,積極響應省、市文化發展和“藝術惠民”號召,努力打造共用經濟下的拍賣品牌。在沈老誕辰115週年之際,我們協會在號召同業人加大對沈老作品徵集、宣傳力度以外,在6月10日遼寧省拍賣行“2018春季拍賣會”上,專門設立“沈老藝術作品拍賣專場”,聘請瀋陽書法藝術界名人開堂授課,此外,面向企業和藝術品經營高端客戶群體,積極推介沈老作品藝術和經濟價值,不斷提高廣大藝術愛好者對沈老作品的認知和鑒賞能力。

筆者:張老師,身為遼寧省拍賣行藝拍中心負責人,您在對沈老作品徵集方面感受如何?

張:藝術品徵集受多方面影響,既依賴於好的銷售平臺(比如拍賣行、畫廊等),更要有好的作品和宣傳。具體到這次春拍,特別是受領協會要求設立沈老作品拍賣專場任務後,藝拍中心的壓力還是非常大的。雖然,沈老生前故交好友眾多,也桃李滿天下,但,因其作品藝術、歷史和收藏價值較高,且廣為博物館、紀念館珍藏,民間存的人都如獲至寶,很難出讓,給徵集帶來很大難度。近年來,市場上一些“以假亂真”的印刷品、高倣品比例增大,對我們的鑒識能力也提出了很大考驗。為了確保春拍“拍精品、拍真品”,我們的徵集團隊潛心學習,認真攻關,按照沈老生平履歷,遍尋遼沈大地,深入故友摯交,依靠多年拍賣經驗、廣大藏友支援和專家學者掌眼,精心徵集了老先生六十、七十、八十歲不同時期16件精品力作,創歷次拍賣會沈老作品之最,相信一定會給廣大“沈迷”帶來一場饕餮盛宴。

筆者:劉會長,您在遼沈拍賣界素有“遼沈拍賣第一人”美譽,請您談一談在對沈老作品的拍賣實踐中有哪些理解?

劉:回顧二十餘年的從業經歷,特別是千余場的拍賣實踐,感觸最深的還是要有好的拍賣環境和拍品。藝術品拍賣是隨著國家綜合實力增強而逐步發展狀大的,俗話講:“盛世收藏”,有了寬穩的環境、收藏的積累、購買的能力、需要的群體,才會有需求實現的可能。這些年遼沈藝術品拍賣會上,一個現象非常值得關注,就是“場場有沈老作品”、“件件百分百成交”。這種現象反映了沈老作品的三個特點,一是“接地氣”,作品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雅俗共賞,辨識度高,受眾群體多。二是“創新性”,沈老生前對唐楷諸家悉心研習,披覽臨摩魏碑舊拓,作品上承古道遺風,下啟現代書法流派,在和諧自然中獨樹一幟,其書法理論和藝術實踐意義突顯。三是“稀缺性”,沈老不同時期的作品風格各異,特別是八十歲以後作品臻于化境,超脫隨意,而此時,受身體影響,作品數量有所下降,其歷史、藝術和收藏價值巨大,作品“大開門”和倍成交現象屢見不鮮。

筆者:張老師,聽説您與沈老還有過一段“身邊人”經歷,可否與讀者分享?

張:準確來説,我家有幸與沈老家做鄰居。上世紀八十年代,市政府為照顧老專家、老藝術家、老學者等,在南湖華僑樓分了一批房子。沈老住一樓,我家住二樓,我父親、爺爺都是醫生,爺爺與沈老同輩,他們經常在一起談人生,養生,所以二家就非常熟了。我那時年輕,經常去沈老家串門,總看到許多求字的人。沈老德高望眾,但對求字的人不擺架子,尤其對普通民眾也是厚愛有加。沈老高高的個子近視眼,給我最深刻的印像是中國傳統文化底蘊修養極深,滿腹經綸。對於求字的人,看其年齡,學歷、職業、工作經歷等,就能提筆寫出妙筆佳句,鼓舞人心。比如我當年30歲出頭,“以工代幹”,就給我寫(聞雞起舞)、(龍騰虎躍)、(風華正茂),(好古敏求)等條幅,這些佳句一直影響著我的人生。現在,沈老仙逝已然二十餘年,作品和威望也早遠海內外,每次徵集看到他的作品,仿佛又回到那段做鄰居的時光,見字如面,往事真是回味無窮。

筆者張老師2018春拍在際,不知今年遼寧省拍賣行的春拍有哪些顯著特點?

2018春拍,是遼寧省拍賣行年度的“重頭戲”,準備6月10日在瀋陽華強商業金融中心舉行,7-9日預展,相關資料大家可到我們的藝貝網公眾號和省拍網站上查詢。此次春拍,我們的春拍團隊從籌劃到徵集,從編輯到布展,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克服了時間緊、力量缺、辨識風險大等困難,在近千件徵集作品中精選了394件拍品呈現給廣大讀者、愛好者朋友。這次春拍,主要體現了三個字,一是“”。品種涉及瓷器、字畫、佛像和雜件等多個範圍,年代上至金元,下至當代,橫亙千年。二是“真”。剛才我在談徵集時介紹過了,對今年的拍品我們的要求是寧缺毋濫”,所以,全部拍品都經過了自檢自查,專家和資深藏友互檢互查的反覆鑒定,來源清晰可靠。三是“精”。拍品集明清、民國和當代藏品于大成,瓷器尤以道光粉彩小碗為稀世珍品,字畫尤以著名鑒定大師謝稚柳先生作品曠世難得。俗話講:“好風憑藉力”,希望借助此次春拍,借助紀念沈老誕辰115週年這股春風,提振我們“遼拍人”奮勇拼搏的“精氣神”,在踐行省創意文化發展和市藝術惠民號召中大有作為、點亮品牌。

筆者:會長,廣大網友對拍賣還比較陌生,您可否簡要談一下我省拍賣現狀和今後發展。

劉:好。今年,大陸拍賣行業恢復已32週年,省拍賣行業協會成立16週年,目前,全國拍賣行已由最初的5家,發展為現在的6000家,省拍賣行也多達300余家,經營範圍涉及生産生活資料、文物藝術品、房地産、土地使用權、機動車和農副産品等廣泛領域。過去,拍賣業成長靠政策,經過幾十年的錘鍊發展為一半靠政策、一半靠市場,如今的完全市場“遼拍人”正經歷著“鳳凰涅磐”的重生考驗。思路才能決定出路,下一步,拍賣人會充分研判形勢任務,堅定不可替代的市場作用信心;提高政策和市場把握準確度,探討鄉村文化和藝術惠民的切入點;量力而行推進發展創新,在秉承“為顧客創造更高利潤,讓標的實現最大價值”理念基礎上,拓展經營規模、建強公司團隊、提升誠信服務,不斷提高拍賣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同時,我們還將大力發展遼寧的藝術品拍賣事業,按照習總書記提出的“文化自信”要求,深入挖掘遼沈,乃至東北的歷史文化傳承,為遼寧文化事業的大發展,打造遼沈的文化自信再立新功。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