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高層聲音>
撫州高新執法規範部:警務改革兩年間,執法監督體系建設向縱深推進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5-18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2017年1月以來,我部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及市公安局關於“大部制”警務改革的決策部署,實體整合了法制、督察、信訪及審計等部門職能打破警種壁壘,真正做到統一場地、統一財務、統一分工、統一資源、統一標識創新了執法監督方式,提升監督實效,形成強有力的執法監督體系,做到“一警多能、一警多崗”警務改革以來我部制定出臺並實施了一系列關於執法監督的措施,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法理念深入警心,執法的尺子、標桿、紅線已經樹立,民警的執法能力不斷得到提升。


加強執法監督教育,提高執法主體素質

 

----強化教育,統一警對執法監督的認識。我部出臺實施了明確“一把手”是執法監督責任人的工作制度,負責對本級和下級公安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的執法活動組織實施監督把抓業務、抓執法責任、抓隊伍建設三項工作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互相促進,共同發展倡導廣大民警接受監督和自我監督的意識,樹立執法規範部執法監督的權威,努力為執法規範部執法監督創造一個良好的監督環境。同時我部組織分局民警認真學習公安部關於《公安機關內部執法監督工作規定》,牢固樹立監督是保障,監督是愛護,監督是樹立形象的觀念,使各級領導和全體民警充分認識到執法監督工作的重要性。

 

----加強培訓,提高基層公安民警執法水準。做好執法監督工作,提高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關鍵是要提高公安執法人員的執法素質和執法水準。警務改革以來我部重點抓好以下幾點:一嚴把招錄輔警人員關。通過嚴格的考核選拔並監督審核,把優秀輔警引進公安隊伍,保證新進輔警人員品質;二加強在職民警的執法培訓。把全面培訓和有針對性培訓結合起來,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學什麼,不斷提高執法人員的政治、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水準。三提高執法監督隊伍的整體素質。把公安隊伍中業務精,能力強的人員配備到執法監督崗位,在強調政治素質的同時,促使執法監督人員具備深厚的、紮實的法律知識,使執法監督隊伍成為一支業務精通,作風過硬,敢監督,善監督,擅指導的綜合執法隊伍。


    建立統一的執法監督機構,提高執法隊伍地位

 

----整合機構,增強過錯責任追究。為深入貫徹落實警務改革精神,整合法制、督察、信訪、審計等部門組成執法規範部打破了警種壁壘,深度融合各部門監督職能,組成了集法制、督察、信訪、審計等監督職能的執法監督機構,對執法辦案、網上監督、現場監督等形成合力,全面監督無死角。

 

----提高執法人員地位,我部研究制定了辦案民警責任和激勵機制並報分局黨委批准,把執法崗位與其他非執法崗位區別開來,突出執法崗位的地位激勵民警多辦案、辦好案讓執法崗位成為公安人員羨慕的崗位,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從事該項工作,從而達到執法人員主動提高自己執法技能和自我監督能力,從源頭上解決執法監督的目的。


    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增強執法監督實效

 

----狠抓落實,明確執法規範部執法監督責任。分局建立辦案單位、執法監督部門、局黨委“三級”執法監督工作責任制,完善案件主辦人、鑒定人、審核人、審批人的監督職責。首先落實“一把手”責任一個單位的領導重視執法工作,各項執法措施就能落到實處,否則再完整的執法監督鏈條也會因某個環節的脫落導致癱瘓。其次落實監督部門職責將執法監督的日常工作全部歸口到執法監督部門,對一把手負責,嚴格履行監督職責,保障執法監督工作有序規範開展。再者落實執法辦案單位和民警的職責在黨委和職能部門,職能部門和執法單位,執法單位和民警之間層層落實執法監督責任,一級抓一級,一環扣一環,落實到人,真正把執法責任落實到各基層單位和民警身上,從而達到強化監督的目的。

 

----拓寬範圍,完善執法監督制度和機制。一完善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度。我部研究制定了分局組織監督和個案監督程式,明確執法過錯責任追究的程式、標準及結果應用。二進一步完善執法品質考核評議制度,制定合理科學的考核標準切實把各項業務工作全面納入執法品質考評範圍之內,真正形成全方位執法監督的態勢。對該立案不立案、該查處不查處、該辦證不辦證等行為,實施有效的監督。

 

----講究實效,推進執法監督規範化建設。一建立相應的執法監督工作規則和操作程式,使執法監督的啟動方式法律化、制度化,個案監督、過錯調查核實、責任追究法定化和規範化,並執行嚴格的結果公開和申訴復議制度。二注重調動廣大民警的執法積極性進一步完善案件主辦人獎勵制度,加大辦案獎勵的力度,使更多的民警熱愛執法辦案工作。三是加大對執法單位的檢查指導,我部在加強監督的同時加大對基層辦案單位的法律指導和法律服務,採取分片包乾定時定人指導的模式開展日常的執法檢查、現場指導,進一步調和法制監督部門和辦案單位的對立矛盾,共同提高執法水準。

 

警務改革以來,我部建立了各項制約有效的執法監督機制,形成了嚴格的執法監督體系並深入推進,把執法監督貫穿于執法活動全過程,發揮執法監督主動性和積極性,有效地推動分局的執法品質和執法水準穩步提高。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