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愛心永在,初衷不改--國維集團史維學慈善公益之路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4-13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編者按】著名慈善家邵逸夫先生曾説過一句話,一個企業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家開始意識到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

著名慈善家邵逸夫先生曾説過一句話,“一個企業家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家。”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家開始意識到自己肩負的社會責任,把更多資源和精力花在了慈善事業上。國維集團董事長史維學作為一位企業家、慈善家、社會公益人士,正是一個生動的例子。

用史維學的話來説:“會不會賺錢,體現的是一個人的能力;會不會花錢,則體現的是一個人的價值觀念。”隨著當下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一部分人先富了起來,面對怎麼花錢這道考題,不同的人卻做出了不同的回答。有的人沉迷于物質享受,把個人享受作為自身“成功”唯一體現;有的人卻看到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把錢花在慈善與公益事業上,將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完美結合在了一起。

對於如何做慈善與公益,國維集團董事長史維學有他自己的獨到見解。他認為,捐資助學,是企業家回饋社會最直接也是最長遠的重要方式。因為,提高老百姓收入的根本是讓他們首先擁有知識,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才能讓公益資本發揮最大作用。這是史維學在成長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過程中,對慈善與公益最樸素的認知。

如果上升到國家乃至全球層面,已經成為成功企業家群體中一員的國維集團董事長史維學也有著十分透徹與清晰的理解。他説:“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發展教育事業是這樣表述的:‘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這已經非常明確的指出了,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石。“

“在當今世界,知識成為提高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決定性因素,人力資源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資源,人才培養與儲備成為各國在競爭與合作中佔據制高點的重要手段。我國是人口大國,教育振興直接關係國民素質的提高和國家振興。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國家實力,才能建設一流國家。從這個意義上看,往小了説,教育關係子孫後代,涉及千家萬戶,和廣大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所有人生存發展的第一需要和終身收益的財富,甚至決定其一生的命運。往大了説,則事關民族興旺、人民福祉和國家未來。“

所以,國維集團董事長史維學的慈善與公益之路,便從捐資助學開始。

1997年,國維集團首次捐資助學,便捐資成立北京市中小學教科研基金會,旨在通過整合社會資源,資助北京市有利於促進科學教育發展的課題研究與實踐、科教人才選拔與培養、科教國際交流等社會公益活動。自此,在教育基金捐助方面一發不可收拾。2007年9月,捐資北京大學法學院,作為“芮沐教授法學基金”啟動資金,並資助召開芮沐先生百歲華誕暨學術思想研討會;2008年11月,捐資成立“中國公法研究基金”,支援北京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法學研究;2010年4月,捐資清華大學成立“傑出華人數學獎學金、丘成桐數學獎學金”。2011年5月,捐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為中國貧困7省區190名大學生提供大學學習生活費,幫助他們完成大學學業;2011年9月、2013年5月,捐款北京外國語大學教育基金會,用於獎勵優秀學生教師,資助學校建設、貧困學生、及其他教育公益事業。2013年9月,捐贈深圳美麗園丁教育基金會,對西部基層農村教師進行在職教育;2017年5月,捐贈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用於教學基礎設施建設;2017年12月,捐贈清華大學數學論壇教育基金,用於加強清華大學數學學術交流,促進中國乃至亞洲地區數學人才的培養。

除了捐助教育基金,在教育的其他領域,也經常能看到國維集團的身影: 2003年,國維集團首次資助第28屆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ACM/ICPC)北京賽區競賽組委會,為捐助教育打開另一扇公益之門,在此後的十餘年裏,國維集團斥鉅資注入教育事業與基礎設施建設中來。2004年,捐資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射擊分會成立;2007年6月,捐資清華大學興建清華大學射擊館;2010年6月,捐資承建“三亞國際數學論壇”會址和場館。

在慈善與公益之路上,教育先行後,扶貧便成了國維集團肩頭另一個重要責任與使命。對於扶貧,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直把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作為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習近平主席對扶貧也有一段經典論述:“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要找準窮根、明確靶向、量身定做、對症下藥。真正扶到點子上、扶到根子上,扶貧扶智、治貧治愚,才能從根本上阻隔貧困的代際傳遞。”國維集團董事長史維學在自己的慈善與公益之路上,也一直踐行著黨和國家的扶貧戰略。

自國維集團創建之初起到現在,一直不間斷的為昌平區流村鎮狼兒峪村捐助,幫助該村脫貧致富。狼兒峪村是具有紅色基因的革命老區,國維集團董事長史維學對此有著特殊的感情,自捐贈伊始至2006年,通過扶植村民發展旅遊業,成功使該村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3300元,脫離了貧困線。自此以後,國維集團捐助款項轉為攜助村裏開發紅色文化旅遊資源、旅遊養老産業、酶生物工程資源以及發展無煙工業,向小康目標奮進。

除此之外,國維集團的扶貧之舉還體現在很多方面。2005年4月,為重慶酉陽貧困地區的艾滋病人送去資助,在幫助他們抵禦病痛的同時,更大大增加了他們生存下去的基石與希望;2005年6月,資助安徽大別山區貧困群眾的教育和生活,這是國維集團心繫革命老區的又一重要舉措;2009年9月,再次捐資200台聯想電腦給重慶酉陽的農民,在改善貧困地區農民生活的同時,開闊他們的眼界,以便更快的與時代同步,更快的在資訊科技的幫助下脫離貧困。

在助教與扶貧兩條大路並行的同時,國維集團還在社會其他慈善與公益方面頻頻施以援手。1998年,捐資北京市體委成立足球俱樂部,為中國足球的發展貢獻力量;2003年,當SARS肆虐之時,捐助北京市朝陽區和昌平區政府,用於SARS的預防和治療工作;2005年,為國務院老幹部局舉辦老年文化書畫交流等社會公益事業提供經費支援;2011年11月,捐款北京市華僑事業基金會,用於發展首都僑務公益事業,服務在京港澳臺僑同胞;2013年5月, 捐款雅安地震災區,協助震區重建;2013年4月,捐助海南三亞田滾村民俗活動節;2013年7月,捐贈海南省三亞市“軍事日”慰問活動;2014年9月,捐資海南三道鎮助教及文化活動;2015年9月,捐贈保亭縣保城鎮西老下村籃球場文化室建設;2017年9月,捐助珠海颱風災害;2017年9月,捐贈三亞市臺樓貧困房幫扶工程。

“只要有心,就能有為;只要有責,必定有效!”這是一個民營企業家的慈善和公益信念。

“愛心永在,深情不改;助人為樂,善行無疆。”這是一個民營企業家的慈善和公益情懷。

“在慈善和公益的道路上,只有加油站,沒有終點站。衡量慈善和公益的標準不是你捐了多少錢,而是你用了多少心。因為慈善和公益是一種價值,一種信仰,一種歸屬,一種生活態度。”這是一個民營企業家的慈善和公益決心。

最後,用國維集團董事長史維學的一段話來作為本篇的結尾:“在當今這個高速發展的社會,成功的企業家很多,有錢人也很多,但財富未必能直接造福社會,能夠真正被公眾銘記的企業家,一定是懂得回饋社會的慈善和公益家。身為一個企業家,就要有身肩國家發展,心繫社會慈善和公益的高度,也只有擁有大愛的企業家才能在事業與慈善公益的道路上實現雙贏!“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