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高層聲音>
常州消保委成立,新增六項公益職責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3-16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3月15日,常州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常州市消保委)成立大會暨第一屆全委會一次會議舉行。現代快報記者從會上獲悉,常州市消保委成立後新增六項公益職責。

  楊春傑 王啟明 劉國慶

  市消保委成立大會對《常州市消保委章程》草案進行了審議,對第一屆全委會常務委員名單等事項進行了表決,選舉確立了以常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小平為主任,常州市工商局黨組書記、局長何革為常務副主任,包括16名副主任、35名常務委員和33名委員的第一屆全委會組織架構。

  據介紹,常州市消費者協會成立於1985年,重新組建“常州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主要有幾方面原因。2014年3月15日施行的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將消費者協會界定為“依法成立的對商品和服務進行社會監督的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社會組織”。組建“消保委”,有利於履行公益性法定職責,區別於一般的社團組織,與其法定地位更加相適。2017年7月1日施行的《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明確“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是對商品和服務進行社會監督的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公益性社會組織,履行法律、法規賦予消費者協會的職責”。據此,常州市政府于2017年12月12日批復同意成立“常州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消費者組織是一個特殊的公益性組織。它沒有特定的會員,是為所有的消費者服務;不收取會費,不開展任何的有償活動,完全靠政府財政提供經費保障;組織架構也是以相關公職人員為主。因此,稱“消保委”更能彰顯其作為黨和政府聯繫廣大消費者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據悉,常州市消保委是全省第四家成立的地市級消保委。新成立的常州市消保委除了擔負《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賦予消費維權組織的8項公益職責(提供資訊諮詢、參與立法立標、參與監督檢查、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受理投訴、委託鑒定、支援或提起訴訟、揭露批評)外,還根據《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規定新增了6項公益職責:宣傳引導、參加價格聽證、消費調查、約談經營者、披露投訴提請徵信、引導行業自律。

  市消保委常務副主任何革表示,今後消保委將立足民生,切實提升消費糾紛解決效能;找準定位,積極履行社會監督職能;順應形勢,努力推動消費維權再上新臺階。

  新聞連結

  2017年度消費維權數據

  記者從常州市工商部門獲悉,2017年全市12315熱線共接聽來電4.4萬餘件,同比減少1.4%。其中,諮詢3.4萬餘件,投訴8135件,舉報1515件。12315熱線電話首次接通率達95%,投訴舉報辦結率達100%,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743萬餘元,同比增長14.3% 。

  商品類投訴五大熱點分別為:交通工具、服裝鞋帽、家用電器、裝修建材和家居用品。服務類投訴的五大熱點分別為:銷售服務,文化、娛樂、體育服務,美容、美發、洗浴服務,餐飲和住宿服務等。舉報的五大熱點分別為:無照經營、品質不合格、虛假廣告、商標侵權、不正當競爭。

  投訴中,餐飲投訴增幅明顯,同比增長34.4%。反映的主要問題是,商家關門導致預付卡無法使用;虛假宣傳、缺斤少兩;結賬時商家多收錢等。

  網購投訴熱度不減,達764件。主要表現為,網購商品價廉物不美佔23.8%、虛假宣傳佔17%、售後服務不到位佔9.4%。

  2017年全市共抽檢成品油、兒童玩具、電動車等57個品種,1075個批次,合格率為73.9%,連續三年超過70%,明顯高於全省平均水準。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