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做最好的中國紅茶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3-14  責任編輯:楚丹

江元勳在茶園裏。受訪者供圖

新時代迎來嶄新的春天。在福建省武夷山的桐木村,晴一天雨一天,雲霧或聚或散,群峰忽隱忽現,茶樹在山泉水的滋潤中生長,芽蕊蓄勢待發。

元宵節一過,意味著年正式過完了,一切恢復平靜。正山小種第二十四代傳人、金駿眉創始人之一江元勳幾乎每天都會到茶山、茶廠看看,在紅茶博物館接待遊客、茶人,講述中國紅茶潮起潮落的故事。

不忘樸素初心,當好本色傳人

作為世界紅茶發源地,桐木村的森林覆蓋率達到96.3%,被譽為“世界生物之窗”,其主要産茶區平均海拔1000米。優越的自然條件造就了正山小種紅茶獨特的品質。

“我們桐木村祖祖輩輩都在製作茶葉或者經營茶葉。”在紅茶博物館裏,記者見到了江元勳,他首先道出正山小種紅茶的由來。相傳明末時候,一支軍隊路過桐木村,士兵們睡在茶青上。等到軍隊離開後,茶青已不同程度地發酵了。村民們把這些茶青用當地的馬尾松烘乾,然後挑到集市出售。誰料,這種發酵紅茶大受歡迎,一售而空。

16世紀末17世紀初,正山小種傳入歐洲,隨即風靡英國皇室乃至整個歐洲,掀起流傳至今的“下午茶”風尚。自此,正山小種成為中國紅茶的象徵,亦成為世界名茶。

到了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正處於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階段。茶葉怎麼賣、往哪賣、符不符合出口歐洲標準等諸多問題讓茶農們陷入“迷茫”狀態,正山小種紅茶銷售步入最低谷。倉庫裏積壓的茶葉無人問津,茶青無人採摘,制茶季節幾乎聞不到茶香,有的村民甚至改種毛竹。當時,茶園荒廢了大概1/3,這是江元勳不願意看到的。

世代制茶,家族傳承,讓江元勳對振興桐木正山小種紅茶有一份深入骨髓的使命與責任。作為9歲便上山採茶、13歲跟著祖父制茶的傳人,江元勳牢牢記著祖父臨終前的那句話:“正山小種是祖宗的東西,不能丟,一定要把它繼承下去。”這種責任驅使著江元勳開始辦茶廠。

“我和鄉里鄉親講,你們的茶園不要荒掉,茶青我來收,賣到山外是一斤八毛五,我給你們每斤一塊零五分。”茶廠創辦之初,江元勳手裏只有8000元,沒錢買茶青,就向鄉親們賒賬,等茶葉賣了再付錢,如果隔年,會付利息。

蕭擁國是産茶大戶,回首往昔,歷歷在目,“那時候,我們都想著要放棄了,就只有江元勳在苦苦支撐,就像似我們的保護傘。”

珍愛綠水青山,贏來金山銀山

守得雲開見月明。江元勳創辦茶廠第一年就有了效益,第二年基本遏止了茶園荒廢的趨勢,解決了老百姓的出路問題。而後,茶葉價格就慢慢漲起來,一直往上走。

2005年,對於桐木村來説是一個轉捩點。之前,正山小種紅茶對絕大多數的中國人而言,只不過是一種普通的紅茶而已;之後,以茶芽為原料,江元勳通過改良正山小種製作工藝,讓新品種紅茶——金駿眉驚艷問世。也正是這一次勇敢的創新,影響了整個內銷紅茶市場的變動,帶動了紅茶産業的發展。

除了金駿眉外,江元勳所創立的元正正山堂還研發了包括了銀駿眉、百年老樅、妃子笑等一系列高端茶品種。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桐木村生動實踐。如今,桐木村8000畝茶園煥發新活力,全村430戶1906人,有1200多人從事茶産業,創立了近6百個茶葉品牌,2017年每人平均收入20810元。

江元勳在評茶。受訪者供圖

桐木,這個地處武夷山國家自然保護區核心部位的小山村,一直備受外界關注。因為環境保護,桐木村的發展曾受到限制,這裡古樹參天但不能砍,開門見山但不能挖,動物成群但不能獵。通過茶葉,通過創新,通過奮鬥,幸福生活的美好畫卷在桐木村鋪展開來,更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格局。

復興中國紅茶,幫助茶農脫貧

一花獨放不是春。在金駿眉紅茶獲得成功後,以江元勳為代表的桐木茶人為復興中國紅茶産業,將創新的金駿眉技術帶到全國各地的優質茶山茶園。從2010年開始,江元勳創辦的茶企與河南、浙江、四川、貴州、安徽、山東、湖北、湖南、雲南等九個省主要茶區的政府、企業開展了合作,研發各省紅茶,帶動貧困山區茶産業發展和茶農增産增收,使茶産業成為當地能夠永久脫貧、可持續發展的特色産業。

“在新時代背景下,茶業成了新興産業,讓我們手藝人有了發展的舞臺和空間,天時、地利、人和讓山上的茶葉有了好效益。”江元勳激動地説,有了好的市場、好的奔頭,唯有繼續去奮鬥,生活才會更美好、更有幸福感。

人勤春來早,奮鬥正當時。新時代呼喚新使命,江元勳帶領鄉親們“做世界最好的紅茶”的信心越來越足。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