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黔東南:退耕還林補助和公益林生態補償資金專項監察發現問題547個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1-15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2017年,黔東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護民生、促脫貧”主題,堅持“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紮實開展退耕還林補助和公益林生態補償資金專項監察。截至目前,全州共發現問題547個,黨政紀立案201件,移送司法機關1人。

上下聯動,全面出擊。建立州級統籌指揮、縣市為主、州直紀工委(監察分局)指導督促的專項監察工作模式,從州直六個紀工委(監察分局)抽調專人,組建16個指導督查組分片區進駐各縣市具體指導專項監察工作,並根據工作進展情況,適時召開全州性調度會,對專項監察的工作重點、工作進度、發現問題突破口、問題線索管理以及問責平衡等方面進行再安排再部署,確保整個專項監察工作有序推進。本次專項監察對全州2014年、2015年、2016年退耕還林補助和公益林生態補償資金開展全覆蓋檢查,共核查退耕還林補助98007.55萬元,公益林生態補償資金38859.96萬元。

內外結合,精準核查。檢查組採取到項目實施單位調查了解與實地走訪群眾相結合的方式,深入縣、鄉林業部門了解2014至2016年退耕還林和公益林補償項目的具體實施驗收情況,收集臺賬,摸清項目底數,檢查資金的撥付文件、會計憑證等相關材料,重點核對縣級撥付的補助資金與鄉鎮提供的發放臺賬金額是否一致,是否存在撥付不足額、不及時,以及貪污挪用補償資金等問題。同時,核實村組幹領取集體耕地實施退耕還林後補助資金的管理使用情況等。建立問題臺帳和案件臺帳,並幫助項目主管部門查擺問題根源、督促整改落實。

強化追責,運用成果。堅持將問責與查處違規違紀問題並重。對專項監察發現的問題,既嚴肅追究違規違紀人員的責任,也對監管過程中的失職瀆職行為進行問責。同時,不斷深化專項監察成果運用,通過向監管職能部門下發監察建議書、工作建議書27份,督促限期整改問題、堵塞監管漏洞,積極促進基層民生項目資金的監管。同時,要求監管部門結合退耕還林和公益林補償資金政策實施中發生的腐敗案件特點,開展經常性警示教育,從思想深處築牢拒腐防變的根基。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