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焦點圖片>
內蒙古男子熱心公益 救助120余名“自閉症”孩子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8-01-03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圖為侯俊參加公益活動。受訪者供圖

  中新網呼和浩特1月2日電 題:侯俊:救助120余名“自閉症”孩子的內蒙古“大叔”

  中新網記者 李愛平

  兩年來,年過四旬的侯俊將每天的工作內容縮略為三個字——“自閉症”。

  這讓他的朋友們頗不理解,為什麼不趁著大好年華去掙錢?反而做公益?

  2日,面對記者,侯俊説出了自己內心的“小秘密”:兒子當年的一句話。

  “2008年出車禍後,我在病床上躺著,兒子忽然對我説,人活著到底能留下什麼。”若干年之後,侯俊認為,正是兒子的這句話給他很深觸動,才讓他一步步走上公益之路。

  作為一名退伍軍人,侯俊告訴記者,早年他也曾夢想在商海裏建功立業,成就自我。然而,決定走公益之路,才覺得這才是他真正想要的人生。

  為了讓自己的公益事業多少有點“儀式感”,2015年,侯俊給他的公益組織起了個好聽的名字“內蒙古德樂海公益事業促進會”。

  當年7月,低調成立的這一公益組織,並沒有知名度,一心想做出點成績的侯俊在公益組織成立當天還在為白血病患者奔走籌捐。

  侯俊真正開始將自閉症孩子作為幫助對像是在2016年。隨著知名度的增加,他先後與國內外眾多知名專家及專業組織合作,開始為自閉症人群的康復與就業提供幫助與服務。

  從2016年至今,侯俊幾乎每到一處都要談及“自閉症”的話題,因此很多朋友倘若聽不到他説這些的時候,還覺得不正常。

圖為侯俊。受訪者供圖

  侯俊説,為了更好地做好關愛自閉症孩子的公益大事,他還把自己的愛人及孩子拉來,發揮力量。

  據初步統計,從2016年開始到現在,他先後與內蒙古、北京多家組織合作舉行關愛自閉症兒童相關活動約20場,共有120多個自閉症孩子的生活得到了有效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每次舉行活動時,侯俊都會根據自閉症孩子的特點,策劃體育、音樂、環保、植樹等項目,力圖讓這些孩子放鬆自我,打開心結。

  資料顯示,自閉症起病于兒童早期,是一種以社會交往和溝通障礙、刻板行為及興趣範圍狹窄為主要特徵的發育障礙。

  在侯俊看來,當下最應關注的是自閉症孩子各階段入學難的問題,他建議社會各界設立“自閉症康復教育機構及社會融合場所”,把自閉症孩子集中起來教育和科學訓練,這樣既能把家長解脫出來,同時也解決了因他們無處可去而導致的種種社會問題。

  侯俊認為,由於受到教育體制、師資、教育資源等客觀因素的制約,“自閉症”的教育一直未納入特教體系,這也是當下應該著力解決的難題。

  因此他建議社會各界在選定試點的幼兒園、普通學校內接收自閉症孩子,隨班就讀進行融合教育,或設立特教班,允許家長、家教或者志願者陪讀輔助。(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