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支教點亮留守兒童的星空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11-17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伴隨著熟悉的下課鈴聲,山東省菏澤市曹縣長廟村超越小學本該喧鬧的教室居然有點安靜得讓人壓抑。這是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愛隨心行公益助學團星光支教隊在這所小學上的最後一堂課。眼前,這份沉默是孩子們給所有支教隊隊員們最好的禮物。“所有的苦在這一刻好像都變得無比渺小,無比微不足道。”支教隊員金曉慶向《慈善公益報》記者回憶説。

 

山東省菏澤市曹縣長廟村,是一個安靜和諧村莊。超越小學中的大部分學生都是留守兒童。短短的15天,這些孩子的性格堅強和生活上的獨立能力超出了所有隊員對於留守兒童的想像。“對於我們而言,他們比其他同齡人更讓人心疼。”金曉慶説道。

 

為了增加孩子們心中對生活的熱情,讓孩子們更加陽光快樂,支教隊舉行了大地彩繪和文藝匯演等活動。一張寬1.5米,長20米的白色畫布成功吸引了孩子們的目光,孩子們用支教隊帶來的彩色畫筆在畫布上畫上了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畫布四週還有無數雙彩色的小手印。“看著孩子們笑得那麼開心,感覺準備這些都很值得。”金曉慶説。支教最後的幾天,支教隊員為孩子們舉辦了一場文藝演出。這是一場簡陋的文藝演出,沒有燈光也沒有音響。“或許是因為臨別在即,孩子們一曲手語《感恩的心》看得心裏酸酸的。”金曉慶。

 

根據支教隊的工作安排,支教隊組織支教隊員對超越小學部分家境拮據的孩子們進行了家訪調研,支教隊走訪了20多戶家庭,了解了這些孩子的基本情況。“返校後,我們將利用這些資料在校內和校外為這些孩子尋找愛心人士和愛心團體對這些孩子進行一對一或者多對一幫扶,盡我們的能力圓這些孩子們一個上學夢。”支教隊金曉慶説道。

 

“當孩子們聽我們講述的那些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有多麼繁華的時候,那一雙雙眼睛裏充滿著的不可置信地目光,就是對我們支教最大的肯定。”金曉慶説。

 

對於很多貧困地區來説,支教的志願者是補充師資力量的“生力軍”。志願支教的他們,有的依舊幾年如一日奔波在城郊多個農民工子弟學校,有的則組團10多年在邊遠小學接力支教,有的則通過特崗計劃留任村小,成為大山裏閃耀的“青春燭光”,照亮一代代山裏娃的出山路。(泊 偉)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