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組織>
民政部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11-15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當前中國北方地區已經進入嚴寒季節,為切實做好今冬明春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工作,民政部于11月3日下發《關於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從即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東北、西北地區延長至4月15日)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通知》要求各地要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路、公益短信、官方微網志等多種方式宣傳“開放式救助”“臨時避寒場所”、求助熱線等寒冬救助措施,倡導社會公眾勸導、引導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到救助站求助避寒。


   全方位開展救助工作


   11月9日,民政部召開了第四季度新聞發佈會。會上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劉濤表示,今年的專項救助行動,除強調部門間協調配合外,還將組織開展街面集中救助行動。特別是要做好對流浪乞討未成年人、殘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動不便人員的救助工作,防止發生意外事故。充分發揮環衛工人、公交出租司機、夜間安保人員的作用,鼓勵他們做好發現報告、街面勸導和應急救助服務。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增設流動救助點,設立臨時避寒場所,方便流浪乞討人員就近求助避寒。同時我們對救助管理機構也提出要求,24小時接受救助服務,加大身份甄別的力度,加強跨省聯動尋親工作。我們鼓勵地方創新手段和方式,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志願服務、公益合作等方式,動員引導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公益慈善組織、志願服務組織等參與街面勸導和站內救助服務。


   春節前後要對救助和托養機構組織開展一次拉網式排查,督促各方面責任的落實,消除問題隱患,確保受助人員有飯吃、有衣穿,患病人員得到及時救助,切實發揮救助工作兜底保障作用,及時救助陷入困境、居無定所、流落街頭的生活無著人員,幫助其解決燃眉之急,讓他們在寒冬中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社會的關愛。


   尋親平臺助萬餘人返家


   全國救助尋親網平臺自2016年1月開通以來,截至2017年11月7日,累計幫助13728名受助人員成功返家,目前這個平臺上共有44273條尋親公告。


   今年上半年救助和托養機構整改過程中,將報請採集DNA率作為重點整改項目,要求把所有的滯留人員報請公安部門採集比對DNA,各地均有效落實了此項要求。


   救助管理機構工作人員通過與其接觸、交流,捕捉地名、人名、口音等關鍵資訊,利用好受助人員的窗口期,從“蛛絲馬跡”中協助受助人員尋找家庭。


   民政部還和“寶貝回家”尋親公益組織合作,調動數萬名志願者的力量,協助各地查詢甄別受助人員身份資訊;和中央電視臺《等著我》欄目合作,宣傳尋親典型案例和全國救助尋親網,引導家屬通過全國救助尋親網搜尋走失的家人;從2016年7月開始和“今日頭條”開展“網際網路+救助尋親”合作,到今年10月25日,成功合作尋親突破3000例,共通過今日頭條發佈尋親資訊14820條,尋親成功率達20.2%。


   劉濤強調,下一步,民政部將繼續創新手段,拓寬渠道,多措並舉做好尋親工作。依託公安機關人口資訊數據庫、打拐DNA庫等資源開展對滯留人員的身份核查。加大和今日頭條公司的合作力度,推動合作規模進一步拓寬、深化。會同一些網際網路公司研究探索人臉識別技術手段在救助尋親領域的運用,進一步提高尋親效率。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繼續與有關媒體、公益組織開展合作,宣傳尋親典型案例,調動志願者的力量,引導社會共同關注和參與救助尋親工作。(王希文)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