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關注民生>
北京市今年前9個月發放公益性就業組織崗位補貼5.59億元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10-17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尹星雲)10月17日,在第四個國家扶貧日來臨之際,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在全市組織開展以“就業扶貧送溫暖”為主題的“全國扶貧日”就業服務專項活動,進一步做好北京市城鄉就業困難人員和低收入農戶勞動者就業工作。各區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統一開展崗位集中推薦活動,對具備上崗條件的服務對象,提供有針對性的崗位援助服務。

 

當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還聯手延慶區人力社保局,面向延慶區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在延慶永寧鎮影劇院組織了專場招聘洽談會,來自北京市地鐵公司、環衛集團等25家企業,提供了800余個就業崗位。

 

據悉,為有效幫扶農村困難人員轉移就業,促進農民增收,近年來,北京市出臺政策,用人單位招用本市登記失業人員和農村就業困難人員,可享受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社會公益性就業組織安置就業困難人員的,也可享受崗位補貼。今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又在密雲、延慶開展了“城市服務類崗位安置農村地區勞動力就業、促進農民增收”試點工作,預計年前將安置千余名農民勞動力。

 

全市統一開展崗位集中推薦服務重點就業人群

 

據了解,本次就業服務專項活動主要面向本市低收入農戶勞動力,以及城鄉就業困難人員。10月17日,全市各區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統一開展政策宣傳諮詢、崗位集中推薦活動。通過宣傳手冊、政策培訓會、微網志、微信等方式,將各類就業幫扶政策、辦理地點、申報程式等資訊及時送入服務對象手中。對具備上崗條件的服務對象,提供有針對性的崗位援助服務,將適合的崗位送到服務對象手中;對尚不具備上崗條件的服務對象,根據個人特點和就業需求,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指導,提出幫扶就業的意見建議,幫助其儘快實現就業。

 

此外,針對重點幫扶人員,全市各區還將進行入戶走訪,按照精細化公共就業服務的要求,了解、掌握服務對象的具體情況和就業需求,做好實名登記,使服務對象知曉各類就業幫扶政策、申報流程及經辦機構,分類提供就業崗位、技能培訓、創業扶持等資訊,並做好後續跟蹤服務。

 

面向延慶農村勞動力組織專場招聘

 

今年,為促進農民增收,本市將農民增收壓力較大、增收緩慢的密雲和延慶兩個區作為試點,從多個城市服務類崗位中遴選出公交乘務管理、軌道交通安檢、環衛作業三類崗位,從試點區招用農村地區勞動力就業,促進農民增收。

 

10月17日,延慶區舉辦專場招聘洽談會,現場25家企業提供了800余個就業崗位。按照試點政策規定,在環衛保潔、地鐵安檢崗位成功就業的人員,除享受企業工資、五險一金之外,還將獲得每月2500元的崗位補貼,直接發放到個人,有效提高崗位吸引力,促進農民增收。在招聘現場還將進行就業政策宣傳,發放政策材料,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指導和一對一就業政策諮詢服務,同時接受職業技能培訓報名。

 

通過搭建此類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實現農民增收的工作平臺,著力解決三方面問題:一是目前公共服務類崗位招工難的問題。二是由於失去産業,農民收入降低的問題;通過幫助農村地區勞動力就業,增加農村勞動力工資性收入;本市當前的最低工資標準為每人每月2000元,按照試點政策,每人每月還可獲得崗位補貼2500元。三是生態涵養地區大量富餘農村勞動力的就業壓力問題,以此幫助農民實現轉移就業。

 

北京市多措並舉幫扶困難群體就業增收

 

近年來,北京市不斷出臺和完善各項就業扶持政策,著力幫扶就業困難人員就業,促進就業增收。

 

2012年,面向北京市失業人員、農村就業困難人員等人群,出臺扶持政策。北京市行政區域內的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個體工商戶等相關用人單位招用城鄉就業困難人員的,可享受5年的崗位補貼和社保補貼;招用其他登記失業人員的,可享受3年的社會保險補貼。其中,崗位補貼每人每年5000元。社會保險補貼以北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的60%為最高補貼基數,低於北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準60%的,按照實際繳費基數予以補貼;招用其他登記失業人員的,社會保險補貼以北京市社會保險最低繳費基數為補貼基數。

 

2016年,北京市又擴大幫扶人群範圍,新納入應屆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公益性就業組織安置人員、北京市分流職工等四類人群,進一步加大了促進就業政策扶持力度。今年1-9月,全市3800余家用人單位招用農村勞動力3.2萬餘人,發放崗位補貼、社會保險補貼5.43億元。

 

2015年,北京市在全市街道、鄉鎮推進社會公益性就業組織建設,將公益就業服務延伸到農村,統一安置城鄉就業困難人員,統一政策補貼標準,實行全日制用工管理,為安置人員簽合同、上保險,工資待遇不低於北京市最低工資標準。社會公益性就業組織的資金來源為公益性就業組織崗位補貼、區和鄉鎮財政、公益性項目經費等多個渠道。公益性就業組織崗位補貼標準為一般地區每人每月1900元,重點幫扶地區每人每月3250元。今年1-9月,全市共發放公益性就業組織崗位補貼5.59億元。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