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內丘米姐”:公益路上砥礪前行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9-21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內丘米姐”郝米坤。

1970年生人的郝米坤是內丘縣金店鎮金店村人,自由職業者。由於她活躍在內丘好幾個公益團體,有救援,有尋人,還有助學,人們親切地稱她為“內丘米姐”。在公益路上,一路艱辛,一路感動。今年8月28日,她被河北省文明委評為“善女星”,在邢臺天河山參加了隆重的頒獎典禮。

藍天尋人,“今日頭條”頒勳章

“內丘米姐”郝米坤與藍天救援隊的隊友們。

今年4月23日10時,內丘縣官莊村杜國春風塵僕僕地趕來,給藍天志願者“內丘米姐”送來一面寫有“藍天頭條尋人神速,關愛走失情暖人間”錦旗,對米姐等不辭艱辛、幫其找到走失的老年癡呆的婆婆表達感激之情。

走失的老人名字叫陳米田,今年76歲,患有輕微的老年癡呆症,記憶力衰退,今年4月18日17時走失。老人的家屬慕名找到藍天志願者“內丘米姐”,懇求她幫忙尋找老人。當時“內丘米姐”接到電話之後,立即編輯資訊,發佈尋人頭條,同時到大街上幫著找人。

當日22時許,有好心人打來電話,説在家樂園附近一飯店外找到走失的老人。時隔一天,這位老人再一次走失。老人家屬又一次向“內丘米姐”求助。

當時暴雨如注,道路上積水很深。

老人家屬説,“下著大雨,咱租車找吧。”

米姐説,“甭租車了,天下著雨,趕緊找吧,要不老人就被淋生病了。”

説完,米姐騎上電動車,不顧一切衝入雨中……

隨後,有好心人給米姐打來電話,説在107國道發現一個老人。米姐聞訊急匆匆地趕到那裏,確認就是那位走失的老人,當即用電動車把老人送回家裏。

老人的家屬感動得熱淚盈眶,堅持留米姐吃頓飯。但米姐堅決拒絕了,説藍天志願者的一切服務都是免費的。於是,老人家屬為了表達謝意,專門送來了錦旗。

為防止老人再次走失,“內丘米姐”又親自到老人家裏,給老人辦理藍天黃手環。黃手環上寫有藍天救援電話,老人的資訊編碼。一旦老人以後再走失,看到的人可以聯繫到老人家屬和藍天志願者。目前,“內丘米姐”和她的隊友們已經在邢臺各縣(市、區),投放預防老人走失的黃手環1300多個。

據了解,“內丘米姐”從去年12月份開始志願幫人尋人,至今已經尋到因各種原因走失的老人、兒童和智障人士62人。只要有走失者的家屬打來求助電話,不管多晚多累,米姐都會在第一時間編輯併發布尋人資訊。“今日頭條”為了表彰藍天志願者米姐的善行義舉,給她頒發了“尋人之星勳章”和一件寫有“今日頭條公益尋人志願者”的T恤。

水域救援,心細膽大顯身手

除了志願幫助尋人,“內丘米姐”還是藍天救援隊的一名志願者。她雖然不經常上船參與打撈救援,但在後勤裝備協調方面,功不可沒。她專門負責救援裝備領取,溺水者打撈上來以後,覆蓋遺體並移交給家屬。

米姐説,她第一次參與救援是在2016年8月30日。因當地有逝者不能見天日的風俗,加上溺亡者的面相與肢體變形,許多人不敢過去覆蓋遺體,每次都是她挺身而出。從去年以來,她共給13位溺亡者蓋過遺體。

別人和米姐開玩笑説,“晚上‘他們’都去你家找你去了,扒著窗戶喊你,你害怕不?”

米姐總會不慌不忙地説,“咱是把‘他們’救上來的,讓‘他們’早日有個歸屬。‘他們’都是來感謝我的。我不害怕!逝者不能見天日,給‘他們’蓋上,是對‘他們’的尊重!”

手拉手救援隊,她是元老

去年8月份,米姐和另一志願者張勝國開始商議籌建手拉手轎車義務救援隊,他們的靈感最初來源於石家莊的“一路有愛”“992汽車救援”以及順風車QQ群等公益愛心團體。他們也想在內丘創建一個手拉手汽車救援,專門為來往內丘的汽車司機保駕護航。

今年大年初三晚上,人們都沉浸在歡度春節的喜悅之中。救助群裏突然有人發佈求助資訊,稱內丘東街有車輛打不著火,需要幫忙對火。米姐二話不説,推掉飯碗,風風火火地離開家,與隊友匯合後,冒著嚴寒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救援。她負責現場採集資訊,擺放安全標誌。截至目前,米姐參與現場救援已數不清有多少次了,再困再累,從沒後悔過。

米姐説,“盡我所能,幫我能幫。幫助別人是最快樂的事,也能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我會一直做下去的。”

熱心公益,忙碌也快樂

其實,在所有涉關公益的領域,“內丘米姐”都在身體力行。

米姐説,她2012年春天開始接觸公益助學,多次與社會愛心人士一起深入走訪貧困家庭送溫暖。

2016年9月21日,米姐聯繫一家媒體機構,去看望內丘縣侯家莊鄉母扣溝的兩位老人。

這兩位老人是老哥兒倆,長年居住山上,住處沒有通電,過著相對原始的生活,基本上與世隔絕。可以説,通往老哥兒倆的家,沒有一段兒是正兒八經的道路,坑洼不平。米姐等人扒著樹藤,爬了三個半小時,給老人送去了手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偏不巧,那天還下著雨。一行人爬上山後,個個累得氣喘吁吁,以至於下山時都得拄著棍子。

那天去的愛心人士中,數米姐的年齡最大,身體偏胖,累得癱軟。

有人問她,“爬了三座山,你不累嗎?圖個啥呀?”

米姐笑著説,“能夠幫助他人,我累並快樂著!”

去年“7·19”洪災中,“內丘米姐”積極進行募捐,基本上每天都去山區送救災物資。為此,邢臺市公益服務協會給她頒發了“特殊服務獎”。

在內丘,只要有公益的地方,就有“內丘米姐”的身影,人們親切地稱她為“最美內丘公益花”。在公益的道路上,米姐付出了太多的辛苦,流淌了太多的汗水。米姐説,自己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給需要幫助的人送上更多的愛心和溫暖。(記者張會武 通訊員趙春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