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組織>
哈爾濱省圖英語角火爆 公益堅守11年參與人數過萬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9-19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在省圖有一處英語沙龍,沙龍中有退休老人、普通職工、無業人士,也有稚氣未脫的學生,每週六下午,大家都會從城市的四面八方聚到沙龍。11 年裏,他們風雨無阻,每週拿出 2 個小時心無旁騖地在英語沙龍交流,縱使各種 “ 英語角 ” 已漸成過去式,這裡堅挺依舊,上萬人次在這裡堅守著自己的英語夢,堅持者已夢想成真。

喜訊——54歲大叔兼職做了翻譯 無業大哥考上英語教師

週六下午3點到5點,對於班長托尼和他的 “ 沙員們 ” 是雷打不動的英語沙龍時間。一週一次的純英語交流,“ 沙員們 ” 都寶貝得不得了,幾乎沒人遲到,早到的倒有一大把。他們很少知道彼此的中文名,更沒有互相叫 “ 老張 ”“ 小王 ” 的,清一色喊英文名。

這次來得比班長還早的是約翰,54 歲的大叔迫不及待地要把自己的好消息分享給大家。泡了十年沙龍,自己的英語水準終於被認可了,前段時間他被朋友介紹當起了兼職翻譯。掙錢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苦心練習的英語終於轉化成了 “ 有用 ”。同樣也當了翻譯的還有班長托尼,54 歲的托尼是位工程師,不久前單位請了位丹麥專家來做技術指導,正頭疼于找不到既懂技術又懂英語的翻譯,“ 這時候我就毛遂自薦了,咱不出手誰出手啊!” 托尼説起給專家當翻譯的經歷,眼睛裏閃閃發光,一天下來,他不僅把雙方在技術上的專業意見解釋得非常明白,還利用午飯時間,給丹麥專家講了講中國歷史,介紹了哈爾濱。

托尼給記者介紹 “ 沙員們 ” 時,很遺憾地説學霸小維克多沒到場,這位 49 歲的無業大哥終於因為英語而被人賞識,剛剛經過考試,被一所規模不小的外語機構聘為英語教師。

事實上,英語沙龍裏的好消息近年來不斷流兒:12歲的 “ 沙龍二代 ” 艾瑞克在今年暑假獲得了一個全國級英語大賽初中組第一名;76歲的弗蘭克在歐洲旅遊時嘎嘎露臉,老爺子一口流利的英語和當地人聊了半個多小時;年輕人米菲雅思口語考了7.5分,考官誇她論述時引用的俚語很地道 ……

大家專心致志地聽外教講課。

大家專心致志地聽外教講課。

草創——11年前的英語角,就是給普通人一個大聲説英語的 “ 麥 ”

這樣牛的成績,11年前在沙龍成立之初是不曾想到的。

創始人托尼是個英語狂人,之所以瘋狂,是因為他曾被英語傷得很慘,中考時滿分50分的英語卷子,他只考了13分。從那之後他就立志要把英語學明白,上世紀八十年代英語沙龍最火的時候,他騎著自行車奔波于各種英語沙龍。2006年省圖搬了新址,他代表英語愛好者向省圖提出,能否拿出一塊場地作為哈市公益英語沙龍。

“ 其實當時創辦英語沙龍,就是想給像我這樣熱愛英語的自學者一個大聲説英語的‘麥克風’。” 托尼説,中國人學英語最大的絆腳石就是張口難,缺少語言環境,性格又不張揚、內斂。就是走進沙龍,到敢張嘴説英語,用英語參與談論,一般人快的也要一兩個月才可以。

為了讓大家都能參與,托尼和班委會拼命找話題,“ 既得有意思,又能讓各種水準的人都能參與進來。”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脫歐、歐亨利的作品 …… 都可以成為沙龍話題。

當然,最吸引人的還是外教來現場指導。前幾年省圖幫忙聯繫了一家外語機構,免費給派外教老師,因為是免費指導,大部分外教都不是來自英語母語國,但大家都很珍惜,除了上課做筆記、搶著和外教交流,還會提前預習,找一些難詞來 “ 考 ” 外教,甚至加了外教微信,每天都要 “ 微 ” 上兩句 ……

外教來沙龍指導
外教來沙龍指導 “ 沙員 ” 學習。

1  2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