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美麗中國>
紅領巾當志願者 “青字號”公益活動助創美麗臨安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8-28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叔叔您好,您聽説過‘最多跑一次’嗎?”“姐姐你好,我正在做一個關於‘五水共治’主題的社會調查,請問能花兩三分鐘的時間看一看嗎?”這個暑假,臨安街頭出現了一群手拿問卷的孩子。他們頂著驕陽,奔波在大街小巷,一次次提問,一聲聲感謝,成為了夏日裏一道別樣的風景線。

  橫向拓展實踐平臺

  在本次社會實踐活動中,團臨安區委充分發揮共青團的組織領導作用,聯合各組織單位、社會機構,廣泛發動社會各界人士,為學生開展暑期實踐活動提供平臺支援。

  怎麼讓每個孩子都能參與進來,讓環保成為孩子們的生活習慣?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家長和學校的老師。在這個暑假石鏡小學紅領巾志願者在臨安市容環境衛生管理處的支援下,參觀玲瓏街道生活垃圾處理站。孩子們走進學生實踐基地,認真觀看垃圾分類宣傳片,了解廚余垃圾如何轉換成有機肥,“變廢為寶”。通過這次參觀,孩子們體會到正確進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並承諾會將這些知識傳播給更多的人。

  除了垃圾分類外,錦城四中的同學們在臨安區車管所的協助配合下開展了“最多跑一次”調研活動。一行七人專門調查了二手車過戶的辦理。通過親身辦理流程、實地採訪市民,同學們體會到政策變化帶來的切實好處。一位隊員表示:“通過這次實踐,我認識到‘最多跑一次’的意義不僅限于內容本身,更是從服務、政策、制度、環境等多方面優化政府供給,最終目的是提升政府服務,讓人民滿意。”

  在文昌閣社區的青少年俱樂部,青少年知識講座使同學們對自己有了更為全面的了解,愛心涼茶活動傳播了公益愛心和社會正能量。西墅社區青少年俱樂部的爭做環保小衛士、“感恩父母”手工製作、“誦經典 品書香”我是小小朗讀者等活動不僅豐富了學生們的暑假生活,還促進了同伴之間的溝通交流。

  縱向深入實踐意義

  為了確保每個年齡段的學生都有所成就、有所收穫,團區委特地針對不同年齡段學生提供了不同主題、要求的社會實踐活動,通過縱向深入動員,力求實踐成效最大化。

  一堂生動的體驗課,讓玲瓏小學一二年級的小隊員親身感受到了在烈日下工作的環衛工人的辛苦。隊員們參與“我有‘垃圾分類’金點子”主題實踐活動,自己搜尋資料、動手設計,製作垃圾分類宣傳冊。孩子們在家長的帶領下,上街撿垃圾、發垃圾分類宣傳冊。

  一場暑期實踐,教給三四年級孩子的是一種社會責任。農林大附小“水之靈”小分隊的孩子每天進行“護河”活動,有的負責測量水位,有的監測pH值,有的則觀察排污口的出水情況。每天的護河“任務”結束後,小分隊的成員會記錄當天的情況和數據。

  行動助力美麗臨安

  風景優美的天目溪在這個暑假迎來了一群特殊的“遊客”——來自潛川鎮樂平小學“奇異小隊”的隊員。他們沿溪而下,主動向村民發放自行設計的小隊宣傳單,大膽地尋找鄉親參與五水共治書面調查,及時勸阻向河道中亂丟垃圾的不良行為,用自己小小的力量保護著水體不受污染。

  “奇異小隊”隊長董顏妍表示:“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我們發現其實每個人都能做治水的宣傳者、實踐者和監督者,都能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參與到五水共治中來。保護水環境,也是給我們自己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廣場路禾田弄口,一群身穿紅馬甲的小志願者贏得路人頻頻注目。為了做好創建文明城市的工作,使廣大居民群眾更為直接地了解創建文明城市活動內容,小志願者不顧天氣炎熱,向周圍居民群眾發放創建文明城市宣傳單、垃圾分類小扇子及垃圾袋等物品。汗水早已將衣服濕透,向市民宣傳的熱情卻絲毫不減。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