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關注民生>
廣西僑眷企業家投資教育 致力教育扶貧零學費招收貧困生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7-11  責任編輯:公益中國

 

image.png

肖開寧在論壇上向來賓們分享了廣西經濟職業學院近年來在校企合作及造血扶貧方面的成功經驗。 劉夢璇 攝

  中新網南寧7月10日電 (劉夢璇)廣西僑聯副主席、廣西經濟職業學院院長肖開寧10日在南寧表示,為了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廣西經濟職業學院近年來響應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號召,致力於教育扶貧,以零學費招收貧困生,幫助貧困戶脫貧。

  當天,2017中國—東盟國際青年文化創意博覽會分會場及廣西經濟職業學院第二屆五創文化節舉行。參加活動的有來自當地政府、行業、企業的代表,共同探討通過教育創新、文化創新,搭建平臺,推進教育扶貧,服務社會,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論壇上,各界代表就校企合作·自強脫貧,新形勢下高等職業教育校企合作,造血式精準扶貧進行討論交流,探索校企合作以及造血扶貧的新模式。

image.png

肖開寧和老師一起點評學生的文創作品。 劉夢璇

  肖開寧院長作為僑眷企業家,近年來在商海取得成功後,決定投身教育,開創了獨特的辦學模式,他在論壇上向來賓們分享了該院近年來在校企合作及造血扶貧方面的成功經驗,其中自強保障班、“鄉廚”職業教育模式引起了與會嘉賓的關注。

  “不讓一個學生因經濟貧困而失學,是廣西經濟職業學院給學生的鄭重承諾。”肖開寧表示,該院除了開設綠色通道,快速、精準幫助學生獲得各項資助外,還設立了自強就業保障班,支援自立自強的學子完成大學教育。

  肖開寧介紹,為精準扶貧,2014年,廣西經濟職業學院與廣西僑聯等部門一道創新推出了“貧困學子自強就業保障班”,採用校企合作、工學結合、勤工儉學的方式,重點幫扶困難歸僑僑眷子女及貧困學子,為他們提供升學、就業脫貧的機會。

  據了解,自強班實行以來,學生通過三年的勤工儉學,收入可達50000元人民幣,自強自立完成學業。學生畢業時還獲得三個以上的就業崗位推薦,推薦就業;建檔立卡的貧困生,學院確保100%就業,就業月薪酬2000元以上。

  肖開寧説,廣西經濟職業學院的貧困生比例高達40%以上,而“香港城大-復旦DBA15”自強獎助學金落戶該校後,幫助和激勵了許多家庭經濟困難的在校學生努力學習,完成學業。

  “香港城大-復旦DBA15”獎助學金分為獎學金和助學金兩個部分,自強助學金標準為每生每年5000元,資助年限2年,自強獎學金為2000元/人,每年評選75人,總金額150000元。此項獎助學金是由香港城大-復旦DBA2015級博士班老師、同學出資出力,成立助學班,由香港城市大學、復旦大學教授以及企業家擔任助學班導師,這不僅對助學班的學生提供資金資助,還在學業、職業上為其給予指導幫助。

  該校2015級自強班會計旅遊係會計專業的學生黎炳奎表示,自己非常榮幸地獲得了“香港城大-復旦DBA15”自強獎助學金,這不僅為她帶來了經濟上的幫助,更多的是能夠使她在學習、工作上有所進步和作為,使她能夠積極參與社會實踐與公益活動。

  肖開寧認為,精準扶貧要從教育抓起,而“鄉廚”是該院一種開展精準扶貧的職業教育模式,這種模式能夠幫助貧困鄉村農民工真正的造血式扶貧、自強式解困。

  從2014年開始,學院利用鄉村相對農閒時節,派出載滿“裝備”的“大蓬車”,深入鄉村,課堂下鄉,田頭開課,先後在廣西馬山縣古零鎮的楊圩、喬老、新楊村,百龍灘鎮的龍昌、大龍村;廣西上林縣大豐鎮的擁軍、雲裏村,進行烹飪工藝技能培訓,2088名農民工考取“廚藝”等證書。

  “通過培訓,不斷涌現出‘農家樂’能手、‘鄉村小老闆’能人,實實在在為貧困鄉村農民真正的造血式扶貧、自強式解困提供技能支援。”肖開寧説。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