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阿裏發佈中國首個公益大數據開放平臺,打造智慧公益體系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7-05  責任編輯:楚丹

當公益遇上大數據,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7月4日,由阿里巴巴聯合全國100多家主流媒體共同打造的“天天正能量”公益平臺,推出了中國公益領域首個大數據開放平臺——網路公益大數據平臺,引發社會關注。

當今時代,“大數據”早已不是新鮮事物。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在電子商務、智慧城市、智慧製造等浪潮的推動下,大數據分析技術如今已被廣泛運用到科技、金融、交通、教育、醫療、政務等諸多領域。而在方興未艾的公益領域,資訊技術發展所帶來的紅利,卻並未得到有效利用。

為了填補中國公益領域的這一空白,7月4日,由阿里巴巴集團聯合及全國100多家主流媒體共同打造的“天天正能量”公益平臺,在河南鄭州正式對外發佈了中國公益領域首個大數據開放平臺——網路公益大數據平臺。

該平臺目前分為公益捐贈、公益眾籌、公益行動、公益動態四個維度,由阿裏雲提供技術支援,每天從海量的網路資訊中,持續、全面、高頻率地採集公益領域的活躍資訊,對全國各地公益動態和熱點事件進行實時監測,同時利用智慧分析技術,將公眾的公益偏好、不同地區的公益需求和特點,以可視化的方式動態呈現出來。平臺面向全社會開放,公眾、政府、公益機構、企業CSR等均可進入平臺,實時獲取全國公益整體數據及最新動態,也可以直接點擊地圖上的某個具體省份,通過公益參與人數、每日善款流向、公益關注領域等數據,了解當地公眾的公益熱情高不高,當地公眾最喜歡的公益方向是什麼,當地公益組織最感興趣的領域有哪些……從而更加有針對性地制定公益策略、採取公益行動。

目前,網路公益大數據平臺已正式上線。根據平臺最新數據顯示,全網當前正在進行的公益捐贈項目有13200多個,正在進行的公益活動為20700多個,其中公眾最喜愛的三個公益方向分別為助學(32%)、安老助殘(29%)、助醫(22%),而公益組織關注最多的三個領域則分別為關愛服務(41%)、綠色環保(39%)、文化教育(13%)。受天氣和四川茂縣“6.24”特大山體滑坡影響,暴雨、救災、泥石流、山體滑坡等成為近期最熱公益關鍵詞。

據平臺開發者介紹,隨著平臺數據採集量的增多和維度的日益完善,這種“公益畫像”會越來越清晰,未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還將與權威學術機構合作,對現有數據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實現對行業未來趨勢的分析和預判,讓公益變得更加智慧、更加高效。

在當天的發佈現場,阿里巴巴集團公益責任事業部總監、天天正能量平臺負責人王崇和説:“天天正能量之所以決定打造這樣一個數據平臺,就是希望依託阿里巴巴的平臺優勢,為中國的公益事業提供一種新的思路和方向,進一步降低公眾參與公益的門檻,增強公益的針對性,讓每一個人都能更方便、更準確地參與公益活動,讓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都能更迅速、更安全地得到幫助。”

網路公益大數據平臺的發佈,也引起了公益領域權威專家的關注。

北京師範大學公益研究院院長、深圳國際公益學院院長王振耀認為,在資訊時代,運用網路平臺將正能量的傳播系統化、常態化,使大數據成為公益慈善的有效工具,是一項重要的社會創新。

公益時報總編輯趙冠軍表示,網際網路重新構建社會關係,公益事業也不單純是幫助人一餐飯、一套衣,更為強調的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與改變,同樣是在構建新的社會關係,基於網路公益的大數據平臺建設,對於當下和未來的中國公益事業乃至中國社會都是至關重要的。天天正能量走在了社會前列,值得關注。

跨界、科技、創新是公益的未來。近年來,阿里巴巴集團充分發揮領先的技術優勢和創新基因,聯手全國100多家主流媒體,精心打造的“天天正能量”平臺,在短短4年內已成為全國知名度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公益品牌之一,其顛覆性的公益模式和傳播真善美的公益理念,在社會上受到廣泛關注,不少媒體、機構和企業紛紛效倣,開闢正能量專欄、設立類似的正能量基金等。

此次發佈網路公益大數據平臺,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公益領域內的又一次創新嘗試。

智慧公益時代的大門正在徐徐開啟,你準備好了迎接它的到來嗎?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