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愛心藝術家>
200余幅照片跨越22年 浙江蒼南希望工程攝影展傳遞希望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5-24  責任編輯:葉攀

200余幅照片跨越22年浙江蒼南希望工程攝影展傳遞希望

    “廿年一瞬間”蒼南縣希望工程紀實攝影展 李婷婷 攝

  中新網溫州5月24日電(記者 李婷婷 實習生 蘭成龍)一個個純真稚嫩的臉龐,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在浙江省溫州市蒼南縣文化館,陳列著一組“廿年一瞬間”蒼南縣希望工程紀實攝影展。通過這些珍貴的視覺文獻,人們讀出了失學兒童的無助與渴望,同時也讀到了一個個勵志和感恩的故事。

  二十二年前,蒼南一位青年拍了一個《蒼南希望工程紀實》影展,他就是蒼南縣文化館研究館員蕭雲集,同時也是一位攝影家。

“廿年一瞬間”蒼南縣希望工程紀實攝影展 李婷婷 攝

“廿年一瞬間”蒼南縣希望工程紀實攝影展 李婷婷 攝

  1995年,蒼南希望工程正式實施三年。蕭雲集説:“當時人們對希望工程都不太了解,心中對為什麼需要捐款有疑問。”

  為更好幫助人們認識希望工程建設工作,那年4月,蕭雲集與共青團蒼南縣委員會、蒼南縣希望工程實施辦公室合作,舉辦了“蒼南縣希望工程紀實”攝影圖片展。

  “這些被幫助過的孩子們現在過得好不好?”帶著這份心底牽掛已久的念想,從2016年底開始,蕭雲集聯合蒼南縣近二十位攝影人,按照20多年前拍攝時的路線,重新尋訪曾經拍攝過的“孩子們”。

  這些22年後的變化,一一被蕭雲集等攝影人再次用相機捕捉凝固、忠實記錄,它們與22年前蕭雲集拍攝的有關孩子們的老照片一道組成200多幅紀實照片,呈現在蒼南縣文化館內。

“廿年一瞬間”蒼南縣希望工程紀實攝影展 李婷婷 攝

“廿年一瞬間”蒼南縣希望工程紀實攝影展 李婷婷 攝

  讓人欣慰的是,這些孩子大多通過讀書改變了命運,走出了山村,在天南地北從事著各行各業。比如,“牡蠣女孩”曾玉枝在各界資助下讀完了中專,現有穩定工作;董合肅開了一個工業設計工作室,其設計的一把椅子去年摘得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獎”;蘭麗同學了攝影化粧,現定居台灣從事新娘化粧工作……“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熱衷投身公益事業。希望工程不僅在物質上給予他們幫助,更使他們在精神上體會到了愛的意義。”

  “如果沒有希望工程,我可能連初中都上不了。我和數百萬貧窮家庭的孩子,都因為希望工程而改變了命運。”蒼南縣第一屆希望生李先真曾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現在他也會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回饋社會,他覺得“這是他該做的。”

  在蒼南縣委書記黃榮定看來,這是一次正能量滿滿且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他説:“蒼南是一個特別有愛心的城市,希望工程實施以來,社會各界為蒼南教育事業做出了積極貢獻,令人感動,各類數不勝數的公益組織也在不斷傳遞著愛心。當前蒼南正處於大投入、大建設、大發展的關鍵時期,要想實現今後各項工作目標,這種愛心是必不可少的。”(完)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