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聚焦公益
上海市紅十字會啟動青少年安全教育公益項目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4-28  責任編輯:

【新民晚報·新民網】由上海市紅十字會、市教委共同主辦的“紅十字精神伴我成長”第八屆上海市紅十字青少年文化節今天假上海世紀公園音樂廣場隆重開幕。市紅十字會同時啟動了“壹元公益——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項目”。

“無論是壹元錢的捐贈還是一小時的志願服務,皆可為受助對象帶來幫助”--市紅十字會設立“壹元公益”系列項目,旨在推廣“人人皆可參與,點滴俱是愛心”的理念。此次推出首個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項目,重點關注青少年群體,尤其是困境兒童、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等安全高風險青少年,將從家庭、社區、學校三個維度開展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

中國疾控中心的數據,我國兒童意外傷害佔兒童死亡總量26.1%,有4000萬中小學生遭遇過意外傷害,1360萬需要門診治療,335萬需要住院,120萬正常功能受損,40萬致殘。交通部門統計資料則顯示,中國每10名死於交通事故的人中至少有1人是兒童,每年近2萬名14歲以下兒童死於交通事故,位居世界第一。另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顯示,道路傷害已成為5-14歲人群中致死的第二大因素。

“壹元公益——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項目”將包括道路安全教育、應急救護知識教育和逃生避險知識教育三大內容。目前已對嘉定、金山、奉賢等外來人口較多的區進行實地調研,選取有代表性的學校或社區進行試點,制訂具體安全教育培訓計劃,並逐步進行推廣。項目期望組織學生及其家長學習相關安全常識和培訓,讓學生初步識別各種交通標識,培養遵守交通規則的良好習慣,形成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主動避讓車輛的意識,掌握交通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應對方法及自救急救知識;讓學生學會燙傷、骨折、溺水等各種意外傷害的緊急處置,尤其是噎食的防止和救治等技能的普及;在學校、社區中定期組織青少年開展自然災害逃生避險演練,讓青少年熟練掌握各類突發事件下的逃生避險技能。

市紅十字會方面表示,“壹元公益”將通過微信、網路等平臺進行社會募捐,重點以項目的知曉率和參與率為籌資動員目標。他們希望有更多的社會公眾能夠參與支援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項目。

據介紹,上海市紅十字青少年文化節自2010年舉辦至今,每年通過各類紅十字主題活動使眾多的青少年深入領會紅十字文化,進而成為紅十字文化積極的傳遞者。文化節已吸引了數以萬計的青少年踴躍參與,有效促進了紅十字文化傳播與學生知識教育的相結合。今年紅十字青少年文化節期間還將舉辦“吟誦中華,紅十字朗讀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故事朗讀作品徵集”和“紅十字青少年主題文化活動徵集”等活動。(新民晚報首席記者 施捷)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