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模範>
江西萍鄉湘東區晏玉萍:大愛無言育桃李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3-29  責任編輯:張雨荷

    新華網南昌3月28日電((通訊員 朱煥榮)) 身患尿毒症,在一陣陣急促的咳嗽中,她一邊插管腹膜透析,一邊批改作業。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讓她無視生死?

    拔下血液透析插管,她又出現在受資助對象家中。是一種什麼樣的情懷讓她忘我地惦記著貧困家庭?

    病房中,學生爭相要抱抱,喊她“媽媽”。是一種什麼樣的恩情讓她深深獲得孩子們的心?

     ……

    1987年9月,在江西萍鄉市湘東區,19歲的晏玉萍從師範學校畢業,回到家鄉麻山鎮教書。30年間,晏玉萍雖然經歷了重重磨難,但在她看來,不過是人生的一種別樣經歷,比不上生活對她的饋贈:摯愛的教書事業,心愛的學生,身邊種種美好的人和事。

晏玉萍準備在辦公室做腹膜透析。

    只有站在講臺上,我才感覺到生命的價值

    三月,春暖。陽光照在身上,晏玉萍卻仍然捂在厚厚的棉衣裏,伏在窗邊的辦公桌上批改作業。如果不是窗臺上挂著液透滴管,很難讓人相信,這個笑得爽朗的鄉村女教師已患腎功能重度衰竭三年。

    “有的人就是什麼都難不倒,從沒有見過這麼堅強的女人。”麻山鎮中學校長張華説,1996年,剛剛結婚的晏玉萍被檢查出暴發性肝炎,肝、脾出現腫大。經過一年的治療仍然無望後,為了不拖累年輕的丈夫,她固執地選擇了離婚。

    離婚後的晏玉萍獨自住到了學校宿舍,一邊上課,一邊治病。每天放學後上山挖草藥,沒有時間煎藥,就用大熱水瓶把草藥浸泡著喝,一天要喝下兩大熱水瓶的藥水。“從不耽誤一節課,也從不抱怨一聲苦。”張華説。

    三年後,奇跡般恢復健康的晏玉萍終於過上正常人的生活:再婚、生子,扯著大嗓門上課。但命運似乎一直不肯放過晏玉萍:2005年,一場車禍導致右肩鎖骨粉碎性骨折,因手術的失誤,至今她的右肩鎖骨上還固定著鋼板和螺絲釘。一到變天,就會鑽心的疼痛,一節課板書下來,右肩都痛麻了。2014年6月,因曾經肝病而長時期大量服藥,在時隔18年後,潛伏在體內的毒素發作,當晏玉萍被檢查出尿毒症時,已發展到第四期。

    就在同事都以為晏玉萍再也不能站在講臺的時候,她卻仍然像個沒事人一樣照常上班。2015年9月,晏玉萍的病情再一次惡化,出現頭暈嘔吐、視線模糊等症狀,肌酐指標達到800μmol/L以上,被送到南京治療,一個月後醫院勸其回家血液透析。學校領導和家人也勸她回家專心治病。

    當晏玉萍從醫院回到教室,一群孩子跑過來爭相要抱抱,不停地問:“老師,你什麼時候好起來?什麼時候回來?”看著一張張稚嫩的臉龐,晏玉萍又一次放不下。“不就是比別人的生活多了吃藥、打針麼?生活並沒有改變。只有站在講臺上,我才感覺到生命的價值。”這一屆學生現在已升到初中畢業班了,晏玉萍依然決定當班主任,給學生們上課。

    “有命不怕病,你病你的,我活我的”。晏玉萍每週在社區醫院做一次血液透析,每天自己做腹膜透析4、5次。工作日的時候,早上5點多起床,在家裏開始做一天中的第一次腹透,之後,驅車半個多小時,在7:20分鐘之前趕到學校輔導第一節早讀課;上午10點多,趁沒有課程安排的間歇,在辦公桌前一邊插上管子做第二次腹透,一邊備課、改作業;40分鐘後晏玉萍完成透析,也到了她的上課時間,拔下管子,夾著課本進了教室;下午1:40後,接著又是上課、腹透,而後才能回家。

    但是誰都看得出,晏玉萍不再是以前那個大嗓門、風風火火的班主任了。腰部的難受,使晏玉萍已經不能像往常一樣在講臺上一站45分鐘了,她不得不搬把凳子坐著講課;回到辦公室,晏玉萍一陣陣的咳嗽,讓同事們聽得陣陣揪心;有時疼痛來臨,她跪在凳子上備課、批改作業;特別是每週一次的血透之後的疼痛,讓她噁心難受得跪在地上嘔吐。

    就在這樣狀況下,晏玉萍的教學成績仍然出色:所帶畢業班在麻山鎮中同年級的五個班中一直名列前茅,由她執教的語文科目明顯優於其他班級。教學能手、骨幹教師、優秀輔導員、論文一等獎……每一項評優評先,晏玉萍都沒有落下。

1  2  3  >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