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榜樣公益>
河北七旬夫婦的退休生活:愛心不“缺席”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3-21  責任編輯:張雨荷

仇錄生、張喜真夫婦在一起回顧走過的足跡。 李忠勇 攝

  中新網石家莊3月20日電 (李洋 李忠勇)“剛退休時,我就跟老伴説,咱倆雖然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精神不能退。”與丈夫仇錄生相濡以沫牽手走過50餘年的張喜真説,要和丈夫在有生之年繼續發揮餘熱,奉獻愛心。

  77歲的張喜真與仇錄生是河北省井陘縣的一對退休夫妻。自1963年結婚,2001年退休開始,除了出書記錄生活的經歷與感悟外,夫妻倆堅持省吃儉用,用以幫助貧困孩子。

  “每月少吃幾斤肉、幾斤雞蛋、少買幾件新衣服,每年從退休金中擠出5000元至8000元作為資助基金。”據張喜真介紹,退休後夫妻倆萌生了建立“家庭愛心助學基金”的想法,以此來幫助因家庭貧困上不起學的孩子,或是孤兒、殘疾兒童。

  16年來,夫妻倆累計捐助資金10余萬元,共幫助15名品學兼優的貧困大學生完成學業,98名面臨失學的中小學生重返校園讀書,還為一所中學捐獻“助學基金”5千元。

  交談中,記者得知,去年7月河北省井陘縣發生洪災時,夫妻倆除留下一個月的生活費和老伴買藥的錢,擠出2萬元捐獻給了災區,“我們不能到第一線救災,但要貢獻一點微薄之力。”

  張喜真告訴記者,退休後隨著他們的年齡越來越大,開始思考百年後要給社會留些什麼,直到2005年看到河北省紅十字會發出的“讓我把光明留給你”倡議身後捐獻眼角膜的新聞。

  張喜真説,2006年6月,夫妻倆在女兒的陪同下來到河北省紅十字會辦理了身後捐獻眼角膜的手續。2016年,她和老伴商量並徵得兒女們的同意,又辦理了遺體捐獻的有關手續,決定百年後把最後的“生命禮物”捐獻給祖國的醫學科學事業,為人生劃上圓滿的句號。(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