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反腐倡廉
反腐倡廉 寧南編織監督“網”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3-17  責任編輯: 張雨荷

  “陳某身為一名共産黨員,利用職務便利騙取國家徵地補償,其行為已構成違紀。寧南縣紀委根據相關規定,決定給予陳某留黨察看兩年處分。”近日,曾任寧南縣白鶴灘鎮新華村4組組長的陳某收到了寧南縣紀委的處罰決定。

  原來,2011年至2013年,在寧南縣葫蘆口鎮至白鶴灘鎮高線公路徵地、租地過程中,陳某利用擔任組長的職務便利,通過中鐵七局工作人員虛增自己名下的永久徵地面積和臨時租地面積,騙取徵地、租地補償金共計63378.68元。同時其兄虛增臨時租地面積,騙取租金15523.20元。陳某的這些違紀情況,被同村村民發現,並向廉政監督員檢舉,廉政監督員了解了初步情況後,立即向鎮紀委上報,紀委迅速介入調查。

  2015年以來,寧南在全縣構建了一張特殊的“廉政監督網”,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和腐敗問題。這張特殊的“廉政監督網”,由全縣25個鄉鎮的156個基層紀檢監察信訪接待站構成,主要組成人員就是活躍在一線的2135名廉政監督員。

  “有了廉政監督員,村裏的大事小事都有人過問,村兩委做事也有眼睛一直盯著。”寧南縣新華鄉田壩村一位村民説,“上一屆村主任截留了低保資金,通過召開黨員代表和村民代表會表決後,將資金用於集體公益開支,錢雖然沒進他的私人腰包,但是本應發放給低保戶的低保資金被挪作他用,所以有村民將這個事情反映給了村裏的廉政監督員。鄉紀委隨即介入調查,後來這個村主任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寧南縣的廉政監督員不僅是反腐倡廉的“情報員”,同時還是村民矛盾糾紛的“調處員”,實現村村監督執紀全覆蓋,有效防止各類矛盾糾紛的事態擴大。目前,寧南的156個基層紀檢監察信訪接待站全部掛牌運作,村級廉政監督員與人民調解無縫對接,突出對村組黨員幹部履行職責和遵紀守法、廉潔自律情況以及村務公開、民主管理、民主理財等制度執行情況進行監督,協助鄉鎮紀委查處村兩委幹部違紀違法問題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6年黨風廉政建設社會評價,寧南滿意度為92.26%,位列涼山州第一,在全省183個縣(市、區)中位列第四。(徐彬 記者 何勤華)

    來源:四川日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