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反腐倡廉
貪腐黑手伸向扶貧“救命錢” 基層幹部成“重災區”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7-02-06  責任編輯: 張雨荷

  大數據建設

  資訊精準“想要作弊不容易”

  扶貧反腐的關鍵之一,是從源頭上確保脫貧攻堅資訊動態精準到村、到戶、到人。《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廣東省扶貧辦了解到,2016年,廣東32.67萬人次幫扶幹部進村入戶摸查,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對貧困村、相對貧困人口的精準識別工作,並將在此基礎上運用大數據技術全面、準確、動態管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

  廣東省扶貧辦扶貧開發處處長馮思華告訴記者,為解決資訊不對稱問題,廣東正在建設覆蓋全省農村低收入群體的社會保障大數據平臺,建立完善貧困人口動態管理機制。目前,這一平臺已在四縣六鎮試點,實現試點地區“每個農戶一個二維碼”、個人所有扶貧資訊動態更新。

  “試點結果非常出乎意料,扶貧資訊詳細得把我們都嚇了一跳,而且很方便,掃一下某個貧困戶二維碼,他是什麼類型、可以享受什麼政策、已經領取了什麼補貼都很清楚,想要作弊就不容易了。”馮思華説,該平臺預計在今年3月實現全省上線推廣,並在實踐中建立完善動態管理機制,實現有進有出、動態管理,不斷提高扶貧數據的精準度。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廣東省人民檢察院了解到,廣東省扶貧辦已同意向檢察機關開放平臺,待“扶貧雲”資訊管理系統全面建成推廣並向檢察機關開放端口後,就可實現貧困人口數量、區域分佈、扶貧項目清單和扶貧資金安排等基礎數據的有效共用,使檢察機關實時掌握扶貧開發基本情況。

  李粵貴説,這是檢察機關繼“兩法”銜接平臺後又一個辦案“大數據池”,有此原始、全面的數據資訊,檢察機關針對扶貧職務犯罪的整治預防工作將更加有的放矢,必將進一步提高專項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平臺上線後村民可以通過電腦或手機查詢補貼項目和補貼數額,如發現與實際發放情況不符合就可以進行線上舉報,檢察機關也可以在這裡發現案件線索,要是哪條村該撥的錢沒有到位,或者無端端多了不該有的扶貧款,那就給辦案提供了強有力的資訊。”

  精準監督

  確保政策不落空不走樣

  如何加快扶貧開發領域的反腐倡廉建設和懲防體系建設,確保每一分扶貧資金都用到刀刃上?多位受訪扶貧幹部和檢察官建議,應在“精準打擊”基礎上實現“精準監督”,進一步強化本地監督、社會監督和網路監督力量,提高精準扶貧預防職務犯罪水準,防止基層幹部在扶貧資金使用管理上“踩紅線”,確保扶貧政策不落空不走樣。

  首先是加強“精準培訓”力度,即加強對駐村工作隊、貧困村帶頭人、扶貧幹部、廉政監督員等重點對象的反腐倡廉培訓和交流指導,提升其自身廉潔自律程度和發現貪腐線索的能力。

  清遠市清新區太平鎮山心村駐村第一書記陳謙、龍灣村駐村第一書記劉超群等幹部説,有些基層幹部、駐村幹部缺乏專業知識,有的扶貧開發廉政監督員對怎麼監督扶貧資金管理使用也缺乏了解,建議上級扶貧部門和反腐機構有針對性地加強培訓工作,制定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典型案例指引,通過法治宣講、以案説法等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教育,讓基層一線幹部更好履行監督扶貧資金使用的工作職責。

  其次要增強“精準預防”力量,發動更多社會力量進入扶貧一線,使之成為廉潔扶貧的“前線守護者”。

  2017年,廣東省扶貧辦將開展扶貧成效考核和第三方評估,並設立全省扶貧信訪舉報電話12317及電子郵箱,統一受理貧困群眾信訪舉報線索。《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廣東省人民檢察院獲悉,清遠扶貧開發廉政監督員聘期為三年並實行動態管理,檢察機關將根據試點運作實際效果來調整相關制度規範,並在試點成熟後考慮在全省推廣。

  清遠市人民檢察院反瀆局局長于宏斌建議,擴大扶貧開發廉政監督員試點地域和選聘範圍,邀請媒體記者、駐村律師、挂點鎮街幹部等加入這一隊伍,通過群眾監督、暗訪監督、片區監督和專業監督相結合,構建扶貧立體監督機制。

  再次是創新“精準宣傳”方式,提高扶貧資金管理使用透明度,確保“陽光扶貧”。

  2017年,廣東檢察機關將聯合扶貧部門加強對扶貧政策的宣傳,力求實現“全覆蓋、無遺漏”,確保村民的知情權。廣東省清遠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劉斌認為,扶貧部門和反腐機構應加強對扶貧政策尤其是資金分配和補貼標準等的宣傳,及時公開村重大事項和財務收支情況,“考慮到大部分農村群眾還用不起智慧手機、上網不方便,建議爭取移動運營商支援,每月定期通過手機報將扶貧領域職務犯罪打擊情況、預防資訊、扶貧政策等發送到扶貧幹部、農村幹部和貧困戶手中,推進精準預防工作。”

  “我們還將結合辦理扶貧領域職務犯罪案件,促進農村法治建設,通過法律監督強化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促進基層社會治理機制的創新和完善,化解社會矛盾,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李粵貴説。

    來源:經濟參考報

     1   2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