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反腐倡廉>
江蘇揚中:反腐倡廉築起科創企業保護墻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11-16  責任編輯:張雨荷

    原標題:江蘇揚中:反腐倡廉築起科創企業保護墻

    “挺慶倖自己在工作沒幾年的時候出了這樣的事,對我來説是教訓,及時懸崖勒馬。如果再過三五年,我不敢想像自己會走到哪一步。”戴上冰冷的手銬,唐大偉懊悔不已。

    唐大偉曾是江蘇省揚中市科技局智慧財産權辦公室副主任,任職期間,他為專利代理業務的仲介機構介紹企業,並從中收取賄賂。自唐大偉上任以來,揚中市這些年受理的發明專利有330多件,大部分都是由企業委託代理公司完成的。這些代理公司先後給唐大偉送了1萬多元現金,唐大偉盡數收下,最終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在一般人眼裏,科技局就是個‘清水衙門’,沒權也沒錢,但事實並非如此。”江蘇省揚中市檢察院副檢察長趙明生一邊向記者展示科技領域出現的各類腐敗案例,一邊説,“權錢交易的熱點總是緊跟時代的發展,隨著我國科技投入的增長與科創企業的增多,腐敗也隨之滋生。”趙明生説,去年,揚中檢察院辦理科技系統職務犯罪案件3件,其中1件入選最高檢依法保障和促進科技創新工作十大典型案例。

    科技部門公職人員的腐敗對科學技術的發展具有破壞性。”揚中市檢察院反貪局局長朱靜波告訴記者,為了推動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國家給予的獎勵政策非常多,而這些政策利好往往成為個別公職人員眼中的“肥肉”。“他們利用職權之便讓企業獲得這些政策扶持,再半強迫地讓企業給自己塞紅包。”揚中市京口區科技局原副局長貢強便是利用職務之便,在轄區企業申報科技項目專項補貼資金、高新技術企業及高新技術産品評定等過程中,索取大筆賄賂,“這筆錢完全可以讓一家中小型科創企業起死回生”。

    今年7月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頒布《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依法保障和促進科技創新的意見》,明確提出要依法嚴懲利用審批、驗收等職權索賄、受賄的犯罪。這讓趙明生十分高興:“高新技術領域內的腐敗不僅助長了不公平競爭,更傷害了企業自主創新的積極性。只有對這類問題常抓不懈、嚴懲不貸,才能真正讓科技創新成為國家騰飛的重要助力。”

    (本報記者 鄭晉鳴 本報通訊員 許應田)

    來源:光明日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