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公益慈善家
朱健剛:新格局,大轉型,中國進入法治慈善時代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9-13  責任編輯: 楚丹

朱健剛:新格局,大轉型,中國進入法治慈善時代

 

9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以下簡稱《慈善法》)正式實施,94日,在第八屆中國非公募基金會發展論壇·安徽主題論壇上,中山大學中國公益慈善研究院執行院長朱健剛表示,慈善法是罕見的開門立法的典範,是公益轉型的里程碑,是新格局形成的基礎。慈善領域正在迎來一個大時代,這是一個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時代。

    新格局·壯大民間專業力量

2005年民政部提出慈善事業促進立法建議,到2015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首次對慈善法草案進行了審議,慈善法的出臺經歷了看似漫長的醞釀和等待,朱健剛指出,這其中雖然有很多利益相關方妥協的痕跡,但這是一個官民尋求共識的過程,在某種意義上達成了一定的共識,這種共識是可持續改革的基礎。

未來的法治慈善時代有什麼樣新的格局?首先是大慈善的格局,朱健剛説,《慈善法》已經明確要回歸民間,要依靠大眾,而不是依靠少數富人。同時也認定了非法人社會組織的意義,這也是一個很大的轉變。我認為這是共識和亮點,對未來的意義極其深遠。

慈善法立法非常棒,朱健剛由衷地感嘆,這個棒可能不是一般人能體會出來的,在某些方面看起來有一些限制,但其實每個限制後面都有出口。對公開設立基金會的門檻提高了,但同時政府的監管也更嚴格了,基金會也面臨著對自身能力的提升。

其次,明確了慈善法是一部非營利組織法。明確了慈善活動的定義和範圍,並建立了慈善組織登記認定制度等。再者,強化了資訊公開的義務及責任,從政府到社會,再到個人要求,都要追求資訊公開,而其他相關配套制度也將逐漸完善。

朱健剛説,慈善法是公益慈善事業里程碑,它將原有以政府為動員主體的計劃慈善,逐步轉型為以慈善組織為動員主體的公民慈善;慈善組織的轉變,是從黨政機構主辦為主的行政化慈善組織,轉型為民間化和專業化的慈善組織;政策的轉型,是從管理控制為主到鼓勵促進為主。民間化、專業化的組織越來越成為主要的力量,這跟市場的過程有著驚人的相似。

    新生態·推動社會治理轉型

行政化的慈善、市場化的慈善和社會化的慈善形成了大格局之下並行的三種生態,朱健剛進一步解釋,行政化的慈善,在依靠政府力量的同時,也會受到行政文化的層層阻礙,一方面有資源的保障,一方面受到各種行政文化的影響,將會逐步走向社會化。

而市場化的慈善與商業高度融合,但主要局限在以服務為導向的領域,倡導、政策影響這些領域市場化的原則很難得到執行;社會化的慈善吸引到更多的人群,是進步的中産階級,但會受到大政治環境的限制。

朱健剛補充,這種新生態會推動整個社會治理的轉型,沒有哪一種是主流的,但在客觀上形成了多元治理的格局,而多元治理恰恰是社會治理轉型的方向,之前總體化社會的管控模式,不得不用多向的管理來面對發展。

事物在發展潮流中,實際操作總會有不完美,朱健剛説,現階段的格局中當然還有不少問題,但不能一言以蔽之。當前投資人和捐款人對慈善事業的期待越來越高,而慈善組織本身的能力和人才問題很難滿足這種期待,這也成為一個最大的矛盾,並且短期內很難解決,慈善組織要加強自身能力的同時,也要給他們試錯的機會。這些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問題就在發展中解決。

    新時代·青年引領發展方向

慈善事業的民間化、組織化和專業化將成為未來五年慈善事業發展最重要的特徵,將有大量慈善組織被優勝劣汰。朱健剛説,在全球化時代要有危機感。未來也將會出現一系列更加專業細化的支援性機構,包括設計評估、財務、法律、能力建設、展會甚至社會創投服務等各個方面,逐步打造出整個公益慈善的生態系統。

朱健剛斷言,以資源動員的基金會,未來將成為最有影響力的慈善組織。目前的情況是,不管是在一線城市還是二三線城市,資助型的基金會都相對較少,想要擴大影響力,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一定要鼓勵基金會走資助路線,並且,這種資助是出於自身發展的需要,而不是外界的需要。

而本土基金會和慈善信託將逐漸和政府和國際機構一起,成為整個慈善事業的最重要的資金供給方,不僅如此,慈善金融將進一步促進整個社會的自主性和獨立性。

社區基金會是朱健剛長期深耕的研究領域,他曾參與創辦廣東千禾社區公益慈善基金會。他認為社區將會持續復興,成為社會化慈善事業的重要載體。社區基金會將成為潮流,支援社區組織,調動本土資源來解決社區問題,是值得倡導的方式。

雖然自嘲為網際網路難民,但朱健剛認為,公益慈善將進入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網際網路思維將深刻影響著慈善領域的思維方式,資訊將進一步得到解放,迫使慈善法將對相關規定做進一步修正。並且,法治原則很可能在公益慈善領域得到普遍推廣,慈善將逐步通過立法來建立規範,公益組織的契約精神將進一步得到強調。

在此背景下,朱健剛認為應當關注和研究公益慈善與社會治理關係的問題。由公益慈善推動社會治理,將走向善治,同時社會治理的改革,又與公益事業發展緊密關聯。

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大有可為朱健剛説道,很多人説今天的中國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説是一個小時代,做不了什麼,也不敢做什麼,但是現在慈善領域正在迎來一個大時代,年輕人正在崛起,正在帶領著前行的方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還需努力!

作者:左敏敏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