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反腐倡廉
"反腐鬥士"的“拼命”人生——記全國模範檢察官丁殿勤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9-12  責任編輯: 張雨荷

丁殿勤在查閱案卷材料。

一切和從前沒什麼兩樣。因膽管腫瘤前往北京接受胰十二指腸手術的丁殿勤,化療一結束就返回了新疆,返回了反腐戰鬥的前線。

丁殿勤,是新疆昌吉州檢察院副檢察長,也是同事們眼中的“拼命三郎”。從檢35年來,超負荷的工作使他積勞成疾,在與病魔抗爭的9個月時間裏,病床上的他仍堅持研究案件、指揮案件偵查。

9月5日,他被授予“全國模範檢察官”的榮譽稱號。當問及感受時,丁殿勤回答:“榮譽屬於過去,奮鬥成就未來,走在檢察事業的道路上,我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反腐戰線上的“拼命三郎”

丁殿勤曾説,領導必須有擔當、敢作為,在案件中處於艱難的膠著狀態時,作為一名指揮員一不能慌,二不能動搖決心,更不能往後退縮或者有其他畏難表現。即使面對棘手的案件和巨大的壓力,這也是他在反腐戰線上的工作原則。

與其他類型案件不同,行賄受賄案件往往是“一對一”的,隱秘性極強。“偵破此類案件的證據就是行受賄雙方口供的相互印證,只要一方不交代,案件就無法偵破。”丁殿勤告訴記者。

雖然搞了28年的偵查工作,丁殿勤依然認為辦理這類案件的難度大。“這幾年,我們辦理的案件中有百分之六七十是行受賄案件,在查辦案件時總會面臨艱難的抉擇。”

2014年8月29日,瑪納斯縣檢察院將受賄人塔城地區白楊河建管局局長楊某以及行賄人宋某一同傳喚到案。經過審訊,楊某承認了受賄事實,但宋某始終不承認行賄事實。因為宋某知道次日淩晨兩點傳喚結束,他便能“安全”離開。這使得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

當晚11點多,瑪納斯縣檢察院電話求助丁殿勤。放下電話後,丁殿勤連夜趕往百公里外的瑪納斯縣檢察院。在看了宋某審訊狀態、聽了幹警們的意見後,他做了一個冒險的決定——“現在對宋某進行刑事拘留。出了問題,責任我來負。”

緊接著,丁殿勤又組織幹警根據案情制定了新的審訊方案及取證方案。這一次,辦案人員拿到了宋某的供述,很快突破楊某受賄140余萬元的犯罪事實。

而這一案件,卻只是當地水利系統窩案中的一幕。

2013年10月,昌吉州檢察院接到紀檢部門移送的昌吉州水利所所長陳某涉嫌受賄4萬元的案件線索,面對陳某的交代和現有的材料,有著豐富辦案經驗的丁殿勤覺得案中有案。隨後,經過偵查,這一線索背後果然隱藏著一起涉及昌吉、阿勒泰、吐魯番、塔城等多地的水利系統窩案。

正是由於丁殿勤始終堅持“四個親自”,即重大案件親自靠前指揮、疑難複雜案件親自坐鎮協調、纏訴纏訪對象親自接訪説理、社會關注案件親自跟蹤督辦,才使他能夠幫助、指導辦案人員啃下一塊塊難啃的“硬骨頭”。

多年的超負荷工作和不規律飲食,使丁殿勤患上了各種疾病。在查辦水利系統窩案時,他被診斷為急性胰腺炎,醫生建議他儘快到大醫院再檢查,找病根。但當時正處於案件偵查的關鍵時刻,丁殿勤忍受著病痛的折磨,放棄入院檢查,繼續查案。

案子一查就是5個月,由於沒有及時治療,丁殿勤的病情惡化了。

“疑似腫瘤,必須馬上做手術。”直到醫院下了最後的通牒,他才被迫離開窩案偵查第一線。身在北京住院治療的丁殿勤,心裏始終放不下每一個案子,每天通過電話指揮幹警偵查。最終,53件水利系統行賄受賄窩案被查處,多名縣處級幹部被查處。

推進檢察工作的“創新者”

丁殿勤在工作上不僅是“拼命三郎”,更是辦案機制的創新者。

2013年1月,新民訴法開始施行。根據新法,當事人向人民檢察院申請監督,首先要向人民法院申請再審。沒有申請再審或者未在規定時間內申請再審的,就不屬於檢察院受理的範圍。

這一法條內容變動著實改變了新疆各個基層檢察院民事行政部門的工作。“以前,只要法院判決生效,當事人就可以向檢察院申請執行監督。”昌吉州檢察院民行處處長葉明補充説,“新法施行後,幹警一下子就沒了案子辦。甚至,一些人被抽調到其他部門工作”。

丁殿勤看在眼裏,急在心上。他分管昌吉州檢察院民事行政處(以下簡稱“民行處”)後,第一件事就是帶著民行處的幹警到基層做調研。“除了解基層院往年的工作情況,還要掌握其目前最大的工作困境。”葉明説。

丁殿勤認為:“不搞創新,不換工作思路,基層院幹警工作能力肯定會弱化”。通過調研,他了解了基層檢察院民事行政工作新任務,並開創了一條開展工作的新路子。

“我們將行政執法監督和行政違法行為監督作為基層院的工作重點。”葉明告訴記者,這兩項監督工作開展後,丁殿勤不光給基層檢察院下任務,還跟進他們的工作。“目前,昌吉州檢察機關發放的檢察建議採用數量佔到了全疆65%以上。”

與民行處不同,預防職務犯罪處絕對是昌吉州檢察院的“閒”部門。講講課、搞法制宣傳和警示教育,便是他們的日常工作。用昌吉州檢察院預防職務犯罪處處長范芹的話講,預防職務犯罪處是一個“軟”部門,“工作做也可以,不做也可以。”

但在丁殿勤2015年分管預防職務犯罪處後,該處的檢察官和幹警也開始“忙”了起來。在丁殿勤全疆首創的“四位一體預防大格局”理念下,他們改變以前的工作模式,將預防的觸角延伸到鄉鎮村組。

范芹介紹,我們在全州每一個縣、每一個鄉建立了預防職務犯罪檢察聯繫室,“檢察聯繫室建立起來後,丁檢又要求我們每個檢察室都建立‘數據庫’。”

“數據庫”中的數據,是預防職務犯罪處的幹警從農機站、財政局、保險公司等地蒐集而來的。數據資訊包括每一農戶的種植面積、種植作物情況、投保數額、每個村的惠農補貼金額等,甚至還有村委會班子成員的基本情況及其家屬情況等資訊。

正是因為數據庫的建立,在扶貧攻堅的大背景下,檢察機關查辦涉農扶貧領域犯罪案件有了“線索”和“鐵證”。“虛報冒領者即使不承認,只要調出數據庫裏的資訊,他們百口莫辯。”范芹説。

截至目前,在今年開展的昌吉全州範圍內查辦涉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專項行動中,全州檢察機關立案查處騙取涉農補貼的職務犯罪案件48件56人,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近2000萬元。

既是“苛刻”領導,又是柔情丈夫

快速的工作節奏,起初讓范芹有些不適應。尤其是,丁殿勤不分上下班、不分節假日的工作習慣,“真的讓我接受不了”。談及對丁殿勤的評價,她認為他是一位“苛刻”的領導。

丁殿勤的“苛刻”不是表現在“隨叫隨到”,更表現為對撰寫材料的高標準、嚴要求。據范芹回憶,檢察聯繫室建立後,丁殿勤又讓制定管理辦法規範工作。他還特意囑咐管理辦法內容要“實”不要“虛”。

這一要求讓范芹寫的材料不易過關。“幾乎是送一次就批一次。”范芹説,即使修改了好幾遍,丁殿勤依舊不滿意,要求再“實”點。“那段時間壓力真的大”。

對於丁殿勤在工作上的嚴格,趙劍平也感同身受。“在辦理烏魯木齊鐵路中原法院系列案件時,丁檢經常半夜把我們叫起來、研討案情。”但讓趙劍平感受最深的,卻是他對同事的體諒與關照。

“只要家裏有事向他請假,他總批。”趙劍平説,“我們辦案人力有限。我請假了,就意味著丁檢承擔更多的工作量。”

不光是對同事,對常年臥床養病的妻子,丁殿勤也是不離不棄,關愛倍致。

2001年,丁殿勤的妻子被查出患有中橋腦海綿狀血管瘤,導致生活自理能力嚴重下降,不僅行走需要借助輪椅或旁人攙扶,就連吃飯都需要人照顧。正準備在新的崗位上大展拳腳的丁殿勤,毅然決定調回昌吉。“一不挑單位,二不要任何職務,只要能調回昌吉市,方便照顧家人即可。”

就這樣,2002年7月,丁殿勤被調回到昌吉州檢察院反貪局工作。

眾所週知,反貪局不是一個“閒衙門”,尤其是隨著十八大以來反腐力度的加大,加班加點更是丁殿勤的“家常便飯”。每當熬夜辦案,他總是中途出去一下,隨後再返回與戰友並肩作戰。

“他是回去給妻子做飯。”葉明説,15年來,丁殿勤無論工作多忙,總是犧牲休息時間回家做飯。即使是在出差的路上,一到飯點他就開始惦記妻子,電話回家詢問是否吃飯。

“有段時間實在忙不過來了,丁檢將近80歲的岳母接到家裏,幫襯照顧妻子。”在趙劍平看來,誰都想過得輕鬆些,但前提是要有經濟條件。“丁檢上有年邁患病父母、岳母,下有還在讀研的兒子,再加上自己的醫療費用,家裏的事不得不親力親為,從來沒請過保姆。”

丁殿勤從不向幹警抱怨家裏的事,他把所有的壓力都埋藏在了心底,同樣“不健康”的他一肩挑起了這個家的所有重擔,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人世間的孝與愛。

執著堅守、有情有義,是有關丁殿勤的另一評價。對此,丁殿勤卻認為,如果一個人對家庭都沒有責任,怎麼談對國家、對單位的責任。“這是我應該做的,也是必須做的。”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