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公益小天使
長沙女孩被評"全國美德少年" 她的事跡感動所有人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9-12  責任編輯: 張雨荷

 

  831,全國美德少年唐薈在雅塘村小學分享成長心路歷程。長沙晚報通訊員陳宇攝 

  長沙晚報記者 朱敏

  她洗衣做飯,所有家務樣樣精通;她努力奮鬥,借著路燈讀書學習;她體貼週到,幫助媽媽清掃馬路;她敢於擔當,承擔照顧妹妹重擔;她熱心奉獻,經常幫助弱勢群體……市文明辦和市教育局傳來喜訊:長沙女孩唐薈日前被中央文明辦等部門評選為全國美德少年。她的事跡、力量與精神有如一汪清泉,盪漾著美德的芬芳。

  這只是長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長沙全面落實立德樹人任務,以六好文明校園(領導班子建設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動陣地好、教師隊伍好、校園文化好、校園環境好)為創建重點,不斷提升師生文明素養和學校文明程度,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為107萬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撐起一片藍天。

  A 發揮榜樣力量 

  600多名美德少年變未成年人偶像” 

  勇敢和堅強讓我有力量面對困難,孝順和友愛讓我有親友可以依靠,同學們,讓我們一起踐行美德,弘揚美德,人人都來爭當美德少年,成為美德少年!”8月31日上午,長沙市中小學“學習身邊榜樣爭做美德少年”2016年度秋季開學第一課主題活動在雅塘村小學舉行,唐薈現場分享成長故事,言傳身教感染和激勵長沙學子。

  今年12歲的唐薈,剛剛告別雅塘村小學,開始了明德雨花實驗中學的學習生涯。唐薈爸爸外出多年未歸,媽媽僅靠掃馬路的微薄收入,帶著四個女兒艱難度日。從七八歲開始,唐薈便幫媽媽煮飯、洗衣服、打掃衛生,樣樣都幹。懂事的她主動和媽媽一起掃馬路,一幹就是兩年。長時間拿掃帚、撿廢品,她的小手佈滿小繭,但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她還常利用課餘時間幫妹妹和同學輔導功課,愛心義賣幫助困難小夥伴。

  活動現場,榜樣力量激蕩,全體少年隊員發出知雅踐行,爭做美德少年主題倡議,誓言從自我做起,培養良好道德習慣,用行動關愛社區、校園、他人,做一個向善向上的好隊員。

  近年來,長沙著力抓心有榜樣,常態開展學習雷鋒、認星爭優、做美德少年等活動,全國美德少年歐陽龍欞、何好、唐薈,全國十佳最美孝心少年遊柘楠,以及600多名各級美德少年成為全市未成年人追捧的偶像。組織未成年人活動時,邀請各級道德模範、身邊好人參加,引導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見賢思齊。

  B 創建文明校園 

  打造特色學校推出特色教育 

  去年以來,長沙突出文明校園創建重點,在全市各學校普遍開展文明辦公室”“文明班級”“文明宿舍”“文明食堂(餐桌)”“文明教師、學生、職工創建活動,讓文明校園成為長沙精神文明建設的響亮品牌。

  著力提升教師綜合素養。組織師德師風建設年”“提升年”“鞏固年等活動,出臺《長沙市中小學教師從業行為十不準》等文件,開展感動星城魅力教師等評選,組建20多個名師工作室對骨幹教師傳幫帶,亮醜師德失范問題讓教育形象大提升。

  努力提升學生文明素質。構建特色教材體系,堅持整體化德育,推進項目化管理,打造個性化品牌。抓工作機制、情境體驗、網路體系,不斷健全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教育網路體系。創建長沙市家庭教育工作示範基地,打造家長網校,評選示範性家長學校。整合社區教育資源,打造“16:00驛站”“快樂小義工”“課後來吧”“農家學舍等活動陣地,讓未成年人愉悅身心、提高素質。

  全力提升校園環境品質。加強各大中小學校校園文化建設整體規劃,努力建設優良校風、教風、學風。全面推行體藝2+1”項目,組織校園文化藝術節、漫畫節。深入推進一區一特色、一校一品牌、人人有特長的特色教育,持續打造一批體育、文藝、科技、兩型等特色學校,形成百花齊放的良好局面。

  C 開展主題活動 

  我的中國夢主題實踐參與者達450萬人次 

  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感悟國是家;學習棕編技藝,為媽媽做手工禮物,踐行孝當先’……”7月12,長沙啟動外來務工人員子弟夏令營,80位小營員開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旅。

  近年來,長沙創新開展各種主題活動,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未成年人中內化於心、實化于行。認真上好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第一課,讓孩子們學習抗戰英雄,培養愛國情懷。紮實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實踐活動,組織未成年人網上祭英烈、學習和爭做美德少年、童心向黨和向國旗敬禮,活動累計參與450萬人次。

  分類抓實踐養成,在幼兒園和小學低年級開展美德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動,在中小學普遍開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路上走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中國夢等活動。

  同時,圍繞快樂教育、素質教育、社會責任、誠信教育、弘揚傳統等主題,推出新概念三好學生”“星城之星評選,五心教育(忠心獻給祖國、愛心獻給他人、關心獻給社會、孝心獻給長輩、信心激勵自己),設立誠信小管家協會和誠信小超市,開展中華經典誦讀、我們的節日等活動。廣泛開展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等活動,促進未成年人全面發展。

  D 豐富精神食糧 

  100家書傳播安全文明知識 

  遇到怪蜀黍要觸摸隱私部位,該怎麼辦?口渴了發現一瓶沒有標識的飲料,能不能喝?針對孩子們成長路上的這些安全問題,問安全譜最靠譜!96,長沙首本未成年人安全文明手冊《安全譜》在雨花區首發。手冊將發放10萬冊,作為給孩子成長的禮物。

  如何讓孩子們提升安全意識,學會自我保護,培育樂觀文明的性格品質?省、市文明辦聯合雨花區,彙編了《安全譜——未成年人安全文明手冊》公益圖書,面向全市中小學生免費贈閱。圖書以警察、老師、醫生、心理諮詢師、網管員等不同身份家長的口吻,以100封家書的形式,給孩子們講述100個安全知識。

  首發現場還請了幾位智勇雙全的小學生現身説法,給大家講述他們在遇到危險時如何自救和救助他人。公益圖書的每一面書眉都有文明用語,讓孩子從小就培養文明意識,做文明小公民。

  在文化産品的創作生産上,長沙明確向未成年人題材傾斜。拍攝製作的電影《向日葵女孩》、《少年達佳》,電視連續劇《恰同學少年》,舞臺劇《人間知己》,歌曲《永遠的雷鋒》等,成為深受未成年人喜愛的精神食糧。長沙創辦的全國第一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期刊《學生·家長·社會》雜誌全年出刊36期,每期發行50萬冊;校園讀物《創作》全年發行30000冊以上。市教育局和《長沙晚報》還專門成立了小記者俱樂部,吸引廣大中小學生踴躍參與。

  E 優化文化服務 

  免費開放場館吸引千萬人次未成年人 

  廣東肇慶的端硯、安徽歙縣的歙硯、甘肅卓尼的洮河硯、山西絳縣的澄泥硯,被稱為中國四大名硯’……”個子不高,緊張時還有點小結巴,但絲毫不影響非遺文化小小講解員小嵐軒取得試講成功。714非遺進社區文化有傳承展演活動在長沙市盛硯硯博物館進行。200余名孩子與家長通過學習硯臺製作技藝、主題剪紙、書法創作等非遺文化,充分領略中國傳統民間藝術之美。

  長沙不斷建設文化陣地,優化未成年人文化服務。投入近50億元,建設市兒童活動中心、流浪兒童保護教育中心等一批活動場所,打造了20多個全國中小學素質教育示範基地和校外活動示範基地,全市每個社區均建立了未成年人活動室,創建67個青少年教育示範社區。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