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王健林:慈善“大目標”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9-06  責任編輯:張雨荷

王健林:慈善“大目標”

2016年2月28日,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到捐建的丹寨縣萬達職業技術學院項目工地調研

    文/季蔚文

人人不一定實現“小目標”,可“人人都是慈善家”。

繼“小目標”爆紅之後,王健林的慈善金句又將迎來一波刷屏:9月5日,首個“中華慈善日”,王健林為中國慈善聯合會發起的“中國慈善總動員”活動錄製視頻。

在視頻裏,王健林説出了自己的慈善理想:“人人都是慈善家。”

這支視頻,將會通過100家媒體、1000家慈善組織和1萬家社區,通過地鐵廣告、機場廣告、視頻網站、微網志微信、社區海報等形式,打造一場“中國慈善總動員”。

參與錄製視頻的共有四人,李連杰、牛根生、楊瀾和王健林。不難看出,王健林是唯一來自商界的代表。

慈善,已經成為王健林身上最著名的標簽。

就在4天前,王健林第四次獲“中華慈善獎”。中華慈善獎是中國慈善事業領域的最高政府獎,自2005年設立以來頒發9屆,其中兩屆由國家最高領導人頒發獎項。王健林和他的萬達集團八次獲獎,是獲中華慈善獎次數最多的企業。

八次獲獎背後,是王健林構建的一個“慈善王國”:

組織健全,一個超過13萬人的自有義工組織,全球超過1000家義工站,每人每年至少做一次義工;出手豪闊,累計捐贈金額超過50億元;多元領域,包括救災扶貧、大學生創業、青少年足球發展等;思路創新,14億元扶貧貴州丹寨縣,直接普惠農民,力爭整縣脫貧,被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稱為“中國扶貧模式的創新之舉”。

《中國慈善家》雜誌則直接稱呼王健林為“首善王”。

如同毫不諱言對財富的追求一樣,對慈善的夢想,王健林沒有絲毫矯飾。“我想成為一個大慈善家,首先成為中國最大的慈善家,然後成為世界級慈善家。”他説。

“慈善是對我個人的一種完善”

在商業領域,王健林曾經反覆提到要把萬達發展成像微軟和沃爾瑪那樣的世界一流公司。經過28年的發展,王健林已經率領萬達進入世界500強,將萬達打造成國際知名品牌,自己也成為世界級管理大師。

在公益慈善領域,王健林最為欣賞的則是比爾·蓋茨。王健林評價説:“他在那麼高的位置急流勇退,(成立基金)專心做慈善,親力親為。”

凡學問者,皆有術、法、道三大層次。據此來看王健林的世界級慈善領袖之路,其慈善價值觀的變化清晰可見。

像每一位樂善好施者一樣,捐贈是王健林慈善之路的開始。伴隨萬達廣場在全國的佈局擴張,每到一個城市開發萬達廣場或者商業項目,萬達總要捐出一筆錢或者捐贈學校。

經過十多年的簡單捐贈之後,王健林的慈善觀念發生了變化。他逐步認識到慈善是一個系統、完整的事業,扶貧助殘僅是其中一部分,如何感染更多人、讓更多人自覺參與其中,則更有意義。而這需要一個完備的組織。

正是基於此,王健林強化了“萬達義工”的作用。萬達正式規定,只要加入萬達,必須承諾成為“萬達義工”一員,且每年至少參加一次義工活動,如果不接受這一條,萬達不予錄用。

至今,萬達義工——這個成立於1994年的全國第一家義工組織,擁有超過13萬人,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感染者更多人投身到慈善中來。

一個故事被王健林反覆提及:在大連,一個萬達女員工到孤兒學校做老師,可學校經常換地方,為了堅持志願教師的責任,女員工也隨之多次搬家。大家並不知道她的這種做法,後來被其同事在演講中提了出來。這無疑是“萬達義工”精神的集中體現,女員工得到全公司通報表揚,直接晉陞兩級工資。

正如美國作家梭羅所説“德行善舉是唯一不敗的投資”,王健林相信“慈善是對萬達自身的一種完善,對我個人的一種完善。”

另一種“偉大”

2014年6月,王健林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2020年正式退休之後,不排除我去承包一個貧困縣,專門進行扶貧。”

王健林“食言”了。

他沒有等到2020年,接受採訪不到半年,他就迫不及待地去了貴州丹寨縣,去進行了一場“企業包縣,整縣脫貧”的創新扶貧。

既不是簡單捐款,也不是單純投資建廠,王健林選擇了建立職業技術學院、興建旅遊小鎮和成立一支扶貧基金。這實現了他設計的扶貧思路的三個結合:長期與短期結合,産業與教育結合,提高每人平均收入與整體脫貧結合。

王健林説,丹寨扶貧是萬達一次全新嘗試,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探索,為全國企業開展扶貧工作提供示範案例,喚起全國更多的大型企業開展扶貧。

王健林的丹寨扶貧被輿論視為“企業家精神”的體現。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金碚評論説:這已經不是為追求自己的利益,而是致力於解決社會問題,即它們在主觀上是為了實現社會公益性目的,但所採用的是具有企業創新精神的方式,即以企業家創新的方式來實現社會利益目標。

“這可能是全世界最優秀、最卓越的企業家才能做好的事情。成功的社會企業和社會企業家是現代工業文明的突出標誌之一。”金碚寫道。

丹寨扶貧,僅僅是王健林慈善之路的又一個新開始。即將成立的王健林基金會,則是他的慈善“大目標”。

隨著萬達商業和萬達院線的上市,王健林已經成為中國首富和世界華人首富,其財富是龐大而驚人的。他承諾捐出90%的個人財富來建立王健林基金會,這會讓王健林基金會達到千億元量級,超越李嘉誠基金會、超越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

可以確定的是,王健林基金會一旦成立,將是第一個具有世界超一流影響力的中國基金會,而王健林將實現世界級慈善領袖的夢想。

“我沒有比爾·蓋茨那麼偉大,把所有的錢都捐出來,除了留兩百萬美元給孩子。我覺得這不符合中國的傳統,沒有必要。為什麼我還要留一部分給孩子呢?不光是讓他生活得更好,還要給他留一部分做創業的基礎。”王健林説。

無疑,這是另一種“中國式”偉大。

來源:新華網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