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公益慈善家
湖南一老人20年資助3800余名學生 援建4所小學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8-29  責任編輯: 張雨荷

  一份愛,情係萬名學子;一個人,感動一座城市。

  8月26日,湖南迪雄助學基金會、岳陽縣教育基金會2016年捐助學子大會在岳陽市舉行,慈善家潘迪雄等人將80萬元助學金,交到210名貧困學子手上。潘迪雄介紹,20年來,他先後捐助失學兒童、高考學生3800余人,獎勵100多名優秀教育、科技工作者和見義勇為英雄,還援建了4所小學。

  苦痛,化為助學動力

  潘迪雄是湖南迪雄助學基金會會長,岳陽縣公田鎮人,今年71歲,曾任岳陽縣工商局、交通局局長等職。他告訴記者:“我曾是一名輟學少年,從一個出生在山溝裏的孩子,到成為一名國家幹部,我感恩社會。”

  1957年,潘迪雄靠著母親借來的8元錢、8升米,才得以進入完小。上初中時,家裏交不起每月25公斤的稻穀,他被迫輟學。這成了他一輩子的“痛”,也成了他助學的源動力。

  “老潘愛給家人‘洗腦’!”潘迪雄的好友萬明打趣道。潘迪雄經常召開家庭會議:“像我這種出身貧困的人,能有今天這樣的好日子、好家庭、好事業,全是黨和社會給予的,要牢記艱苦奮鬥、悲憫知恩的家風。”

  生活略有寬裕,潘迪雄就和家人接濟身邊的貧困學生。有一年,岳陽縣張谷英鎮一名貧困學生因高考落榜一度産生輕生念頭。潘迪雄一家雪中送炭,這名學生讀完大學,並傳承了潘迪雄的愛心,在家鄉辦了所小學,免費收留20余名失學兒童就讀。

  壯心,推進萬人圓夢

  老驥伏櫪,壯心不已。潘迪雄有一個夢想:到80歲的時候,實現“萬名學子圓夢工程”。

  潘迪雄有4個孩子,作為一名普通幹部,光靠個人的工資,他很難去幫助更多的貧困學生。1996年,他著手創辦岳陽興國助學協會,其慈善事業開始系統性展開。退休後,他全力投入慈善事業,與朋友創辦了岳陽興國綜合養殖場,每年收益上百萬元,都悉數用於助學。省委原副書記吳向東讚許:“助學興國功在當代,利在韆鞦。”

  “這些年,岳陽的每條大山溝我都走過,沒有什麼比幫助孩子實現夢想更重要的事情了!”2013年8月,潘迪雄在湖南迪雄助學基金會成立大會上表白:“我的夢想很單純:幫助萬名學子進校園。我為實現這個夢而樂此不疲。”

  大愛,灑向綠色洞庭

  “要保護江豚,須降低捕撈烈度,大抓漁民子女的教育!”8月24日,岳陽市江豚保護協會希望潘迪雄關注洞庭湖漁民子女的學習成長。他當即決定資助5名漁民子弟讀大學。

  江豚保護協會最後尋找到了6位對象,並請求潘迪雄追加一個指標。“6個就6個,這6個家庭,將是洞庭湖漁民環保的星星之火。”潘迪雄二話沒説,欣然接受。

  捐助現場,潘迪雄為6名來自湖區環保志願者家庭的貧困學生發放助學金。他深情地説:“目前,洞庭湖區多數漁民的生活還相當困難,我們決定今後將資助政策向洞庭湖區漁民子弟傾斜,把愛灑向洞庭湖!”

    來源:華聲線上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