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公益慈善家
情係桑梓捐資助學 熱心公益樂善好施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8-09  責任編輯: 李艷娜

  他,身居港島卻情係大陸桑梓,為家鄉捐資助學不遺餘力;他,創業有成而又熱心公益,為慈善事業捐款捐物樂善好施……他就是祖籍連城縣的香港華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龍岩市慈善總會榮譽副會長週年茂先生。

  今年67歲的週年茂先生熱衷於慈善事業,1995年至2015年的21年間,在內地,尤其是在家鄉龍岩市、連城縣,先後捐贈教育、救災、公益等善款共計人民幣1116.368萬元,弘揚了中華民族樂善好施的傳統美德,贏得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讚譽。

  祖孫三代桑梓情深

  “連城一中從創辦、到發展,到成為一級達標學校,離不開週年茂先生祖孫三代人的傾情捐助。這幢辦公樓就是週年茂父親捐建的。”8月3日,在連城一中教師綜合辦公樓“敬和樓”前,校長徐金華介紹説。

  上世紀初,教育還相對較落後的連城人民都熱切盼望有一所中學。1938年,週年茂的祖父、連城籍愛國華僑周仰雲先生得知此事後,當即出資13萬元辦校。時值抗戰,取《左傳》“明恥教戰”之義,定校名為“連城私立明恥中學”,並提倡愛國、民主、進步的精神。

  新中國成立後,明恥中學與縣立中學合併更名為連城第一中學,並得到周仰雲先生一如既往的支援。1989年,週年茂之父、香港“長江實業”副董事總經理周千和為連城一中75週年校慶捐資4.2萬元用於新建校門。1992年,周千和又捐資50萬港元給連城一中興建了“敬和樓”。1994年,周仰雲先生的夫人鄧慧貞女士捐資6萬元設立獎學基金,捐資2萬元購買圖書。1997年,周仰雲先生六子周千基在連城一中設立“仰雲獎助學金”,每年出資1.8萬元扶助困難學生。

  祖輩、父輩們的這些義舉,都深深地感染著週年茂先生,他決心像祖、父輩一樣關心家鄉、熱心公益。

  事業有成傾情助學

  仰雲文化公園,是在2014年連城一中百年校慶時,作為連城一中67屆學子的週年茂秉承祖輩、父輩愛國愛鄉、興學育人的品德,感恩母校的哺育,慷慨捐資262萬元建設而成。

  上世紀70年代,週年茂曾在連城宣和插隊落戶。不久,他前往香港發展,並追隨父親加入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原名為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由於能力出眾,深得超人李嘉誠器重,被指定為公司發言人,其後扶搖直上,1983年獲升任執行董事,1985年再躍升為董事總經理兼執行董事。1997年,週年茂在長實光榮退休後,仍先後擔任非執行董事、獨立非執行董事至今。2004年,週年茂復出創業,自立門戶成立華業控股發展地産項目,在香港、大陸各地實施眾多有影響力的項目,取得了非凡成就。

  週年茂秉承家風,事業有成不忘故里,傾情捐資助學。他先後向母校連城一中捐資612.048萬元,用於創建“千和獎教基金”、興建“年茂樓”、“年茂多媒體教室”、“仰雲文化公園”項目建設及添置圖書。

  文亨鎮是週年茂的祖籍地,早在1988年,文亨文新中學創辦之初,他就與父親共同捐資29萬元興建 “千和教學樓”,解決了師生上課問題。此後,他又先後為文新中學捐資210萬元,興建了“和英樓”(綜合樓)、“年茂樓”(學生宿舍樓)、“仰雲樓”(學生宿舍樓),鋪設校園道路、維修校舍。

  此外,週年茂先生還向龍岩市慈善總會、泉州市慈善總會捐資280.8萬元,用於福建、雲南及西藏建校或購置教學設備;向龍岩市特殊教育學校捐贈人民幣3萬元;向龍岩市關愛助學辦公室捐贈人民幣3萬元;向實驗小學(蓮東校區)捐贈人民幣2萬元。

  熱心公益樂善好施

  2015年,連城縣遭受百年不遇的“7·22”特大洪災。洪災發生後,遠在香港的週年茂先生對家鄉遭受的不幸感同身受,不但第一時間個人捐出50萬元愛心款用於家鄉抗災救災,還積極奔走呼籲,讓更多的愛心人心關心支援連城抗洪救災。

  週年茂先生不但捐資助學不遺餘力,而且還熱心其他各項公益事業。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後,週年茂第一時間通過龍岩市民政局向四川地震災區捐贈救災款100萬元人民幣,傾力幫助災民渡過難關;為幫助更多的家鄉人民多讀書、讀好書,他向福建省讀書援助協會捐贈人民幣26.64萬元,向福建省未成年人德育書庫捐贈人民幣14.88萬元,向連城縣學校捐贈圖書款人民幣10萬元;在了解到新羅區南城街道社區設施不足,社區居民生活娛樂欠缺時,他又慷慨解囊。

  “貽善,也就是助人行善的意思,我的祖父一直教育子孫要拼搏奮鬥、不忘家鄉、樂於助人、多做善事、扶貧濟困,我始終不敢忘記這一遺訓。”説起自己20多年為何熱衷慈善事業,週年茂用自己的祖屋“貽善堂”進行詮釋。

    來源:閩西日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