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公益慈善家
馬雲:下半輩子我為鄉村教師代言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8-04  責任編輯: 李艷娜

    42歲的焦忠中穿得清清爽爽,一大早就站在小河灣小學的門口等馬雲——他胸脯挺得高高的,鄉親們都笑他,這是又要做新女婿了。

    他14歲的女兒焦詩雨也嘲笑他:“爸爸,你別吹牛了,你不就是個鄉村小學的校長嗎?你能請來馬雲?騙人!”

    焦忠中沒騙女兒,他不但請來了馬雲,還有雲貴兩省的五六十位鄉村教師代表。大家就這麼坐在小河灣小學的操場上,隨便從教室搬了些課桌椅,斜風細雨,但是人人暢所欲言,談起了鄉村教師的現狀、夢想以及未來。馬雲聽完了都動情地説:“你們在做中國最大的善事,我向所有的鄉村教師致敬!”

    貴州安順市平壩區夏雲鎮小河灣小學,距離省城貴陽1個小時車程,是一所村級完小,全校一共8個老師、91個學生,誰都想不到,馬雲能造訪這裡。

    小河灣年輕女教師範梅梅更是摸著胸口説:“我握到馬雲的手了!”邊上的老師笑她:“見到偶像了,激動都不會説話了,要讓馬老師給你終身包郵呀。”

    其實馬雲更開心。他説:“前幾天我剛剛參加了小學一年級的同學會,40年了,今天就來到這裡,看到這麼多鄉村老師,很開心。我和我的同學想起班主任對我們的教育……師恩難忘,不僅僅是因為老師教了我們知識,還在於開啟了大腦和人生道路。”

    參加本次馬雲鄉村教師座談會的一共有50多名老師,其中十多名老師發了言,馬雲認真聆聽,不時做著筆記,還向老師請教了不少問題,他説:“我只做了一點事情,但是學到的很多。今天看到的老師和校長都充滿了情懷,對教育充滿了熱愛。在座的老師們,你們在做中國最大的善事。”

    “對於留守兒童,老師是父母、是保姆,你們是當地教育的開拓者,我向所有的老師和校長致敬。”馬雲説,接下來阿里巴巴還會關注留守兒童和寄宿學校,目前已經在進行中“馬雲鄉村校長計劃”,更是要把中國鄉村的校長送到英國、澳大利亞去交流培訓。

    “老師們沒坐過飛機,沒看過大海,怎麼去教孩子去描繪大海的美好?”馬雲説,他和阿里巴巴會一直關注中國鄉村教育,“馬雲鄉村教師獎”和“馬雲鄉村校長計劃”也會持續開展下去。

    “馬雲鄉村教師計劃”自2015年9月啟動,由馬雲個人出資,每年選出100個老師,給予持續3年總共每人10萬元的現金獎勵和專業發展,今年“馬雲鄉村教師獎”已由去年的6省擴大到13個省市區;“馬雲鄉村校長計劃”則是準備在10年內投入2個億,給予獲獎的鄉村校長每人50萬元的實踐經費,此外還提供赴國際知名學府學習管理方式、辦學理念、教育模式的機會。

    對這個活動,馬雲表示是自己自2015年來最開心的一件事,他説希望能夠用下半輩子的時間,做鄉村教師的代言人,喚起整個社會、國家和民族對鄉村老師的關注。

    來源:鳳凰網綜合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