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公益慈善家
蔡大生的礬山情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25  責任編輯: 吳立義

    蔡大生是蜚聲中外的著名歌唱家、聲樂教育家。蒼南建縣初到1985,他在礬山生活和工作過,與礬山音樂人結下深厚的友誼,對第二故鄉礬山滿懷深情的眷念。

主持音樂會

蔡大生做講座 張耀輝 拍

蔡大生回礬山了!

    回到礬山的前一天(722日),蒼南文化館四樓劇場座無虛席。蔡大生講座《一位老朋友的音樂與人生》吸引了來自溫州內外的音樂愛好者和專門從礬山趕來的老夥伴老朋友。他走上講臺,舉手投足間透著的灑脫之氣,泛著光彩的炯亮眼神讓人備感親切。他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敘述他與礬山的人事往來,講述他坎坷的音樂之路,傾述他真摯濃烈的家國情懷。在近3個小時的講座中,他從聲樂知識和中西方音樂的差異等方面進行講授,並給六位年輕歌手進行現場輔導。他飽滿深情的傾述,高水準的專業指導,深情、勵志、幽默和感恩的講座中疊現的精彩和情懷引發了聽眾一陣又一陣熱烈的掌聲。

    記憶中的礬山時光

蔡大生參觀福德灣 張耀輝拍

    1981年底,為了開發溫州礬礦,蔡大生所在的浙江省化工地質隊到蒼南縣礬山勘探地下礦石。地質隊住在礬山龍舌頭村和古路下村之間,礬山糧管所附近的一大片平房。他當時的工作是負責打鑽機(三班倒)。每天上午五點許,鑽機暫停的間隙,他就放開嗓子練習發聲。平時,他常登到住處後面的一處高塔,放聲歌唱。礬山的大山是他練習歌唱的天然教室。1982年初秋的某天,礬礦供銷科一層宿舍裏的礬山六人樂隊成員林小園、張新民在張建平家裏演奏。路過的蔡大生走了進來,很有禮貌地與他們商量為他伴奏唱首歌。他開唱了幾句,就驚呆了演奏人。張建平急急召齊了其他樂隊成員,傾心為他伴奏。他接連唱了《牡丹之歌》、《拉網小調》、《北國之春》、《拉茲之歌》、《烏蘇裏船歌》和《在那遙遠的地方》等。那天蔡大生一身白色西裝,活脫脫蔣大為的模樣。當年為蔡大生伴奏的林小園記憶猶新。“他把‘拉網小調’高音上的引子延長了足足半分鐘!嘹亮的歌聲把街道上的行人都吸引過來。大家熱烈鼓掌,聽他一首又一首一直唱下去!”

    當時的條件很艱苦,六人樂隊一群人用簡易的民族樂器為他伴奏。有一次,他要唱印度《拉茲之歌》,礬山本地音樂元老朱道明老師(已逝)花了很多時間幫他編曲配樂。他每次都很樂意,從不嫌棄,只是提議——在有條件時一定要發展新型樂隊。緣于他的啟示,六人樂隊此後建起了電聲小樂隊,幾十年來為礬山的文藝事業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

評委

    從此,礬山人都知道地質隊有個歌唱得很好聽的“很帥的後生”。這個年輕人還非常熱愛體育,會打籃球做裁判。那時礬礦燈光球場的籃球賽上常可看到他當裁判。“那時候,那裏街上過路的行人都是給我鼓舞給我信心的最好的聽眾和老師。那裏的一草一木,那裏的每一條石板路,都在我的腦子裏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每一次唱起“在那遙遠的地方”我都會情不自禁的想起礬山,想起礬礦和鎮上美麗的姑娘!”

    那時的溫州礬礦文工團名聞遐邇,經常舉辦和參加各種文化活動。六人樂隊竭力推薦蔡大生參與活動。他一參加比賽,就以自己美妙的富有感染力的歌聲和近乎完美的歌唱征服評委,獲得一個又一個冠軍。建縣初,他曾代表蒼南縣參加了首屆鹿城之春音樂會,他宏亮的音量、寬廣的音域、純美的音色一鳴驚人,為蒼南奪得金獎。

    1985年住在他地質隊宿舍對面的礬山中學某英語老師經常借給他一些高考資料。蔡大生至今還像其他礬山人一樣,因為她的熱情美麗和膚質白皙稱之為白小姐(其實是王老師)。次年他考入上海音樂學院聲樂係(全國九千人只錄取五位),從此啟航他艱辛而輝煌的音樂人生。

    1982年到1985年在礬山斷斷續續的那四年間,繁重的工作之餘,他只是愛唱歌,愛美。當時沒服裝店,他就買來台灣布,叫礬山街上一位叫孔令松的女裁縫為他做了白色、灰色、青色三套衣服和一條圍巾,穿上去像五四時期的英俊青年。他經常去裁縫點改制服裝大小,熱情又耐心的孔師傅給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好印象。

    他幾乎每天去張建平家的小屋,參與礬山音樂夥伴的演奏和歌唱。“我懷念那家的那間房屋,記得他們抽的水煙。我心中一直留念著那個地方!那裏我度過了最難忘的日子!那時也是我人生最低谷的日子,就是那裏的朋友們,是他們幫助並推動著我真正走上了音樂的路!沒有人會有我這樣的感情!我也從來沒有對別人説過!今天好了,找到了!我會告訴所有的人們,那是礬山!那裏有我一生最難忘的朋友最難忘的人生歷程。謝謝礬山曾經和我一起歌唱的朋友們!感恩你們!”他在礬山音樂群裏如此傾述。

    印象中的音樂名師

    礬山人,尤其是礬山音樂人時刻想念著那個歌唱得好聽的“很帥的後生”。

    1994年蔡大生首登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演唱《黎明》。遠在礬山的老朋友一眼就把他認出,“這不是蔡大生嗎?”從此他們就再一次把他牢牢記住。不論是他擔任央視業餘足球解説員、出鏡“東方之子”,還是參加2008年申奧晚會、平時主持各種歌賽或者榮任評委,每逢有他出現,都會有礬山人在憶及他。熱心的文化人蕭雲集先生在參與編撰《世界礬都》時,特意給他配圖予介紹。

    現在蒼南國稅局工作的溫州市政協常委雷朝陽回憶,當時才上小學的他因為喜歡蔡大生的唱歌,經常在課後(有時甚至拉課)去替他拿吉他,聽他歌唱。受到蔡大生老師的熏陶,他現在也是不錯的畬族歌手。

    前段時間,在市、縣政協的幫助下,他終於與分別三十多年的樂壇夥伴取得聯繫。老夥伴林小園與他一談就是幾個鐘頭。他很激動,談話中急於尋找昔日的好友,念及“故鄉”礬山的草木人事,舊街古徑無所不問。

    “我是從礬山走向世界的。礬山是我的第二故鄉”。他把對礬山的難忘回憶發到了自己的幾個微信群裏,得到了極大的反響。很多人覺得這像是在説故事演電視劇。礬山老夥伴林小園回憶,那時的他與那時的我們,是那樣的純真與熱烈。共同的愛好讓我們結緣,兄弟般的情讓我們擁過;沒有山珍海味,我們一同生活;沒有高雅樂堂,我們卻開心合作;一路風雨一路歌,一首首曲目振山河。

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手

    他在2008年擔任過北京奧運火炬手(12號),曾為北京奧運舉辦過獨唱音樂會。當他得知礬山準備申遺,非常興奮,表示願意再為第二故鄉的工業文化申遺當一面紅旗手。

QQ圖片20160725135109

    就在等候他的老朋友,十分激動,一路上時不時拍照留念、駐足觀賞,努力尋覓著當年屬於自己的痕跡。他們傾心暢談往日人事,一起走訪大街小巷,參觀博物館和礦硐,流連忘返福德灣,品茶書院,嘖嘖稱讚當地美食,並與礬山各界會友座談,為溫州礬礦申遺和礬山的永續發展出謀獻策。會後,蔡老師隨即前往十月演唱會的選址地點進行考察,希望屆時能夠儘自己的一點綿薄之力為礬山人民帶來一場無與倫比的演出。

    在博物館裏蔡老師留下珍貴墨寶,寫下“礬山是我的第二故鄉,我從這裡走向了世界舞臺,感恩礬山的親人們”。他表示礬山對他有著特殊的意義,希望礬山能夠抓住機遇,今後越來越好。

2010年中央電視臺著名欄目《小崔説事》對蔡大生的專訪

    如今的蔡大生聲名顯赫。他是國際著名華人歌唱家、瑞典國家大劇院、瑞典哥德堡歌劇院、挪威國家歌劇院唯一的亞裔終身歌唱家、多所音樂學院和著名大學客座教授,是杭州市文化顧問,杭州是文化名人。他參加過央視春節、元旦、國慶和中秋四大晚會,出任過CCTV青歌賽、全國聲樂大賽和中國金鐘獎三大中國最高級別音樂大賽的評委。應邀在美、英、法、意、德等20多個國家演出,是國際舞臺上演出最多的華人歌唱家。這段時間,作為G20峰會的文化形象大使,他正為即將舉行的專題演唱會而忙碌著。雖然我與他在微信上已經聊了幾個月了。真的見到他本人,尤其是陪他在蒼南三天的同程中,還是被他身上那種特殊的親和力所吸引。他一點也沒有國際名家的架子。溫和的話語,親切的微笑,慈藹的臉容讓你感覺他更像是一位敦厚的兄長。我和他一起暢享礬山的記憶和情懷,一起暢談申遺的道路和理想。不覺間,內心有如涓流淌過,又如涼風吹拂……

    今年金秋十月礬山鎮第二十六個明礬節之際,蔡大生將攜浙江省最優秀歌唱家專程到礬山舉行《為你歌唱》專題演唱會,把最美的歌獻給礬山,獻給他眷念的第二故鄉。

    我和礬山由衷期盼,期盼他這位“礬山的兒子”“連瑞典皇后都讚嘆不已的金子般的聲音”在礬山大地芬芳迴旋。( 張耀輝)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