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公益慈善家
為公益人和弱勢群體做保險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7-21  責任編輯: 楚丹

  撰文:安平 攝影:張旭

  來源:《中國慈善家》6月刊

  周玲: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益人義助聯合勸募基金益寶計劃創始人

為公益人和弱勢群體做保險

  葉祖禹靜坐著,看著周玲不語。

  周玲有些懵,“他怎麼一直不表態啊?”

  美籍華人葉祖禹1999年在美國新澤西州創辦美新路基金會,該基金會以培養“志願者精神”為主旨,倡導和支援更多的人長期一對一地幫助弱勢生命。在退出機構的管理後,葉祖禹專注于陪伴與支援大陸的草根公益人和志願者,是周玲所在的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益人義助聯合勸募基金(以下簡稱益人義助基金)的一個堅定的支援者,並捐贈了首筆啟動基金。

  益人義助基金與先於它三個月成立的愛德基金會恩久關愛基金一樣,為全國最早成立的關注公益人權益的專項基金,發起契機均源於一場名為“救助馬克”的行動。

  2013年8月末,專職做公益11年的廣西人“馬克”(真名祝啟武)突發重病,40多萬元的治療費用將整個家庭拽入絕境。在雲南昭通、河南駐馬店、廣西天等縣,有200多名孤兒、孤殘兒童因馬克的助養而成長,但是,“他和他愛人的月收入加起來不超過三千,存款他説從來沒有超過一萬塊。”圈內人迅速發起募捐,三月內籌得善款逾百萬元,馬克得到及時治療。

  “做了十幾年的公益下來,到最後自己成為全國的救助對象,”周玲嘆息,“這不僅是他個人的不幸,也是我們這個行業的不幸。”

  在南都公益基金會等機構發佈的《2014中國公益行業人才發展現狀調查報告》中,除廣東省外,各地公益從業者平均薪酬均低於當地平均工資,尤以北京、上海差距更大,平均月薪僅為3998元。僅僅有三成的專職公益人有五險一金。

  這一年是周玲進入公益界的第七年,她深切感知行業並不重視公益人自身,“每次公益界舉辦研討會或論壇,主題都是各種大問題,非常非常少有公益人問題的專題討論。哪怕有,工具色彩非常突出,公益人的生存狀況並不為許多人所關切。”

  她熟悉太多年輕公益人的困頓與尷尬。在北京,三四個人租一個房子,拿著三千多塊的工資,每天都在想著怎麼樣幫助留守兒童,怎麼樣幫助殘障人士,“但是他們自己過得非常不好。”

  周玲認為,如果生活差一點,沒有關係,“但是如果説沒有保障,問題就大了。”

  恩久關愛基金和益人義助基金的成立,給遭遇突發事件、重大疾病的公益人提供了一個常態的、專業的救助模式和渠道。但是,“兩基金以救急為主要特點,從解決問題的機制和基金運作模式看,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公益從業者保障’這一具有普遍性的問題。”周玲想要做不一樣的東西。

  有人建議她去找葉祖禹聊一聊,“他一直主張要關心好公益人自己。”

  她坐到了這位長者面前,激動地向他講了半天,為什麼要做公益人保險,將如何來做。葉祖禹就坐在那裏聽,一直沒表態。

  過了好一會兒,葉祖禹問她,“你認為在中國只有公益人的保險不好嗎?你認為公益人是中國保險最不好的一個群體嗎?”

  周玲驚了一下,回過神來,“葉先生這個問題問得的確是很對的。”

  2014年10月31日,益人義助基金益寶計劃—中國公益保險項目(簡稱益寶計劃)啟動,周玲對益寶的定位是—讓保險等金融工具可以加速服務更多中弱勢群體,成為公益人與弱勢群體的保障綜合服務平臺。這一群體保險意識不強,付費能力弱,分散,流動性強,並不被現有的商業保障體系所接受。

  益寶的第一款産品是與新華保險公司合作的大病和意外保險。公益行業全職工作人員和長期志願者每年每人只需繳納205元,即獲得包括重大疾病保險、意外傷害險與意外醫療保險在內共計21萬元的保障。此後,“益寶體檢”上線。

  目前,益寶針對公益人開發出14款保險和體檢産品,價格僅為市場價的2/3到1/15。

  除了與保險公司設計價廉方便的産品,益寶亦跟進理賠和服務。“我們最快的一次,一個禮拜就對大病險作出理賠,”周玲説,“我們是可以起這樣一個決定作用的。”

  一年半的時間裏,益寶累計服務公益人6000余名,超出周玲最初的心理預期(5000名),但她仍不免悵然,“我們還是會看到不停地有公益人出險,沒有錢治病,但是他們沒有成為我們的客戶。”她搖頭,很多人,包括公益人在內,保障意識以及對保險産品的理解和信任有待提升。

  她打算拋出一個“勾子”,把更多的公益人“勾”進來。

  5月19日,益寶推出互助保險計劃。根據該計劃,公益人形成一個互助社群,每人出資9元,當其中一個成員出現互助計劃保障範圍裏約定的互助事件,包括60種大病、意外身故傷殘時,其他互助成員將進行均攤式互助,每人每次分攤不超過3元。成員越多,每次理賠均攤越少。

  周玲希望把這一産品做成排頭兵,更快速覆蓋到更多公益人。“它有一個很透明的運作機制,公益人很好理解。另外,我們希望借它完成一個公共教育。 因為每一次有人出險,所有的人都會知道,就會開始有一個意識。”

  事實上,互助計劃的拓展空間更被周玲和很多業界人士看好。

  7月,益寶與無錫靈山慈善基金會合作的大學生互助計劃將啟動。靈山慈善基金會搭建了很多大學社團網路,每年都會接到不少大學生的求助,“他們(靈山慈善基金會)説我們沒有辦法,一百萬能幫助幾個人?”雙方達成合作,益寶負責設計産品、搭平臺,靈山慈善基金會負責傳播。

  同志群體的互助計劃亦在周玲的規劃中。 三千萬(也有説法是七千萬)同志是艾滋病的高發人群,“這個病保險公司是不賠的。”周玲説,“這個群體黏性特別強,也適合做互助。” 再有,像肺動脈高壓等一些特別罕見的病,保險公司要麼不保,要麼不賠,“那它其實都可以通過群體互助的方式來解決。”周玲自信,“未來,我們可以通過這樣的模式去觸及更多的弱勢群體,解決他們的保障問題。”

  農民工的保險問題周玲關注許久,目前已經開始在做調研。今年,她本打算把流動兒童的保險做起來,但是條件所限,最終決定緩一緩,先把互助做起來再説。

  除了大病、意外保險、體檢、社保代辦以外,益寶預設的産品鏈裏還包括職業培訓、理財産品、心理保障服務等等。“之前我把保障想得簡單了,其實保障是一個綜合性的服務體。”除了顧及客戶需求以外,出於盈虧平衡的考慮,實現産品的多元化成為益寶必然的選擇。

  要運作這麼大的一個盤子不易。“因為益寶是一家社會企業,存在著跨界的問題,涉及公益、保險和商業運作等諸多方面,需要一支更強的團隊,但是這方面的人才找起來很費勁。”周玲説。未知的風險和挑戰亦不免讓她時有擔心。

  “但至少我們邁出第一步了。”周玲欣慰,越來越多人願意加入進來一起做,認可這個方向。她常常安慰和鼓勵她的夥伴們,“要看趨勢,弱勢群體的保障是絕對需要的,只是説這個路徑和模式怎麼來探索。”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