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公益小天使
16名孩子將壓歲錢捐出成立“個人冠名慈善基金”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2-18  責任編輯: 李艷娜

  春節長假後上班第一天,倪女士帶著外孫趙銘誠和趙銘德兄弟倆來到市慈善總會,認捐1萬元,設立了以他們的名字命名的“個人冠名慈善基金”,為需要幫助的人們送去一份愛心。據了解,節後上班以來,已經有16個孩子用壓歲錢認捐或續交慈善基金。

  “9年前,銘誠剛出生不久,正碰上汶川大地震,家裏人就以孩子的名義捐了善款,希望孩子伴著愛心成長。”倪女士表示。

  倪女士説,去年女兒又生了二孩,今年春節期間偶然看到南京慈善微信在介紹個人冠名基金,正巧孩子也得了不少壓歲錢,上班後就趕緊帶著兄弟倆來認捐,“現在的孩子衣食不缺,成績也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讓他們學會關心他人,學會感恩!”

  當天,兄弟倆捐出了500元壓歲錢。“我的壓歲錢,幫助有困難的人!”不到兩歲的趙銘德奶聲奶氣地説。

  與趙銘誠、趙銘德兄弟倆的不定向捐贈不同,大部分家長選擇了定向捐贈。昨天上午,13歲的趙李裿向以自己命名的慈善基金裏又存了500元壓歲錢,這筆錢的利息將用來幫助溧水區與他同齡的1個孩子上學。

  2010年,趙李裿還在上小學時,在一次公益活動中,認識了溧水晶橋鎮的王偉(化名),了解到王偉家裏比較貧困,趙李裿回家後就決定幫助他。

  趙李裿介紹,王偉的爸爸出車禍去世了,僅靠媽媽在家務農維持生活,日子過得艱難。他就跟家裏人商量,拿出1萬元壓歲錢,以自己的名字設立“趙李裿慈善基金”,基金利息定向幫助王偉。另外,他每年還會給王偉購買很多學習資料和用品。“雖然我的能力很有限,但是只要能盡到自己的努力,就很滿足了。”趙李裿説。

  如今,趙李裿和王偉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雙方經常通信,一起談學習,談生活,共同成長,共同進步。

  對於一個普通家庭來説,1萬元錢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不過,趙李裿的媽媽李女士告訴記者,她覺得這樣做很值得。

  “我們將孩子的壓歲錢拿出來設立慈善基金,出發點很簡單,就是想讓孩子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體驗到快樂,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李女士説。

  與李女士一樣有愛心想法的還有很多人,市慈善總會僅在節後上班第一天就接待了10位新辦理基金和續交費用的愛心人士。截至昨天下午,節後上班以來,已有16個孩子用壓歲錢認捐或續交慈善基金。

  據了解,2009年,我市在全國首推可設立個人冠名的慈善基金。這種個人冠名基金的捐贈形式與以往不同,捐助者以“留本捐息”的方式向市慈善總會認捐一定數額的資金,認捐起點為1萬元。既可一次性全額注入,也可一次認捐、分年到位(最長不超過20年,即每年500元)。也就是説,如果捐獻者認捐1萬元,每年只要捐出500元利息(如此持續20年),即可擁有自己的冠名基金。認捐以後,捐贈者須按照相關協議執行。

  誰的基金誰做主。名字怎麼起,善款怎麼用,都由捐贈人説了算。據統計,7年來,共有500多名市民參與該基金認捐,目前善款總數已突破1000萬元,將全部用於“助學、助孤、助老、助困、助殘、助醫”6個項目。同時,市慈善總會還會定期向認捐者通報善款的使用情況。

  “個人冠名慈善基金代表著社會慈善觀念的改變,我們希望將‘有錢人的慈善’逐漸演變成‘平民慈善’,讓慈善日益全民化和常態化。”市慈善總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來源:南京日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