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反腐倡廉
安徽省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綜述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1-27  責任編輯: 李艷娜

    “要牢牢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以強烈的使命擔當,紮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打贏反腐倡廉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鬥爭。 ”日前,省委書記王學軍在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時,鮮明地表達了省委在推進“兩個責任”落實上的態度。

    近年來,省委高度重視主體責任落實,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級級落實責任。在省委的強力推動和示範帶動下,我省各級黨委(黨組)嚴格履職盡責,把主體責任刻在心裏、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制度明責,形成責任“閉合鏈條”

    健全制度才能進一步明晰責任,讓責任內容與責任主體一一對應,利於落實。

    為把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落實落細,2014年以來,省委先後出臺了落實“兩個責任”意見,明確了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20項“正面清單”;出臺了“兩個責任”考核、述廉述責及約談等三個配套辦法,加大了對落實“兩個責任”特別是黨委主體責任的檢查考核、述廉述責及巡視約談力度。

    2015年12月24日,省紀委監察廳舉辦新聞發佈會,發佈省委出臺的《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追究辦法(試行)》,共五章十八條,2900余字,明確規定了實施責任追究的原則、情形、方式、程式及結果運用,要求對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20種“負面情形”實施責任追究。

    “這次省委研究制定的《責任追究辦法》,就是要通過嚴肅、規範、長效問責,進一步解決好‘兩個責任’落實方面存在的問題,真正把‘兩個責任’壓緊壓實”。在省委書記專題會議上,省委書記王學軍態度明確。

    從明確落實“兩個責任”20項“正面清單”、追究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20種“負面清單”,到配套出臺述廉述責、約談、考核等三個辦法,省委在落實“兩個責任”上形成了完整閉合的制度鏈條,充分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和把紀律挺在前面的最新要求。

    層層傳責,壓實主體責任擔子

    明責還要傳責,只有責任壓力層層傳導,黨風廉政建設才能持續深入推進。

    2015年1月22日下午,我省首次開展省轄市黨委和省直單位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向省紀委全會述廉述責活動。

    “您作為‘一把手’,在經濟轉型發展中,如何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 ”“像抓經濟社會發展一樣狠抓黨風廉政建設,通過健全機制、重點防控、嚴肅查處等推動‘主體責任’落實。 ”……

    省轄市黨委和省直單位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接受省紀委委員提問和民主測評,省委常委全程參加活動,這是我省深入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強化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採取的一項有力舉措,進一步壓實了“主體責任”的擔子。

    省委堅持把落實主體責任作為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擺在重要位置,與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同落實,定期召開中心組學習會、專題研討會,學習貫徹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省委書記專門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親自約談省轄市和省直單位黨委(黨組)書記;省委常委全程參加部分省轄市和省直單位黨委(黨組)書記述廉述責報告……

    在省委一波接一波壓力傳導下,全省各級黨組織對落實“兩個責任”認識不斷提高、措施更加具體。 16個省轄市全部出臺了《落實“兩個責任”實施意見》,滁州、阜陽、亳州等地還建立了落實“兩個責任”清單制度和臺賬制度。全省普遍實行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對人事、財務、工程項目建設、行政審批、物資採購“五個不直接分管”制度和常委會末位表態制度,普遍開展了各級紀委負責同志約談下級黨政主要負責人以及對新任領導幹部進行廉政談話等活動……

    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部署重要工作、親自過問重大問題、親自協調重要環節、親自督辦重要案件。各地各單位逐漸形成了由被動履職向主動擔當、由原則性部署向具體指導協調轉變的良好局面。

    常態問責,倒逼主體責任落實

    傳責更要問責,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只有強化問責才能讓責任主體有壓力,履職盡責。

    2014年度考核是落實“兩個責任”《意見》和《考核辦法》出臺後的第一次考核,省委高度重視,主要領導同志親自審定考核方案,省委常委和黨員副省長擔任組長全程參加集中考核工作,並實現了三個“首次”:首次引入部門評價和第三方民意調查,首次實現省轄市、省直單位、省屬高校和省屬企業全覆蓋,首次明確對3個市廳級單位黨組織實行黨風廉政建設年度考核“一票否決”,強化了制度剛性約束。

    2014年省委對省國土資源、環境保護系統發生的腐敗案件進行了“一案雙查”,嚴肅追究省國土廳、環保廳兩個部門黨組和班子成員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並向全省發出通報。2015年,省委共對8個單位、185名領導幹部實施責任追究,對8起被責任追究的典型案例進行了公開曝光。

    “‘一案雙查’,就是要警醒領導幹部,雖然自己不犯錯誤,但在自己職權範圍內黨員幹部發生區域性、系統性腐敗或者其他嚴重腐敗問題,也要受到追責。 ”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嚴肅問責並選擇典型案例通報曝光,表明瞭省委追責問責的鮮明態度,釋放了有責必問、失責必究的強烈信號。

    來源:安徽日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