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反腐倡廉
廉風勁吹正氣揚 ——兵團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綜述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6-01-21  責任編輯: 李艷娜

    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和必然要求。2015年,兵團各級黨委(黨組)、紀委(紀檢組)緊緊圍繞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和發揮兵團維穩戍邊職能,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全力落實“兩個責任”,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兵團黨委二十六條規定精神,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

  抓住“牛鼻子”強力推進“兩個責任”有效落實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黨委書記、政委韓勇指出,新形勢下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用好問責追責這個“撒手锏”,對於推動責任制有效落實、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至關重要。

  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兩個責任”是關鍵和源頭。兵團各級黨委、紀委把落實“兩個責任”作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中之重和關鍵舉措,堅持以上率下,一級抓一級,確保“兩個責任”落到實處。

  兵團各級黨委率先垂范,帶頭落實主體責任。兵團黨委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納入到兵團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總體工作中,列入班子的重要議事日程,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兵團黨委堅持理論中心組學習中央和中央紀委有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會議精神、重要法規和文件規定。兵團黨委常委會定期聽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彙報,研究部署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工作,研究反腐敗重大事項等。

  同時,兵團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監督責任,既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又督促相關部門落實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任務,完善考核辦法,加大檢查力度,強化問責追究,督促責任制落實。

  兵團紀委制定印發了《黨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暫行規定》《紀委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暫行規定》《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辦法》《兵團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暫行辦法》和《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責任清單》等配套制度辦法,確保“兩個責任”落實有章可依,狠抓責任追究這一關鍵環節。

  2015年5月,兵團紀委派出5個檢查組,分赴部分師市、團場檢查“兩個責任”落實情況,確保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兵團黨委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通過黨委帶頭,層層傳導壓力,堅持問責追責,兵團各級黨委(黨組)抓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意識不斷增強,黨政主要領導和班子成員抓職責範圍內黨風廉政建設的自覺性不斷提高。

  堅持“打虎拍蠅”懲治腐敗零容忍

  嚴查腐敗案件,始終是反腐敗鬥爭的重點。兵團始終堅持反腐敗鬥爭沒有禁區、沒有特區、沒有盲區,做到有腐必懲、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的態度查處腐敗案件。

  圍繞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兵團各級紀檢監察部門突出對財務收支管理、工程建設招投標、行政審批、幹部參股經營大型農機具、領導幹部違規承包土地等重點領域違規違紀問題進行查處;健全完善查辦案件組織協調機制,制定了《關於在查辦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涉嫌違紀違法犯罪案件中加強協作配合的實施意見》,充分發揮黨委反腐敗協調小組作用,加強與公安、審計等機關(部門)的合作,形成反腐敗整體合力。

  僅2015年上半年,兵團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就查處違紀問題29起,處理35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人。兵團紀委通報曝光違規問題10余起,印發通報3次,並首次對師級領導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進行通報。

  鐵腕反腐,讓職工群眾看到了兵團黨委嚴懲貪腐的決心和行動,兵團上下為之一振,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兵團還加強巡視工作,巡視“利劍”作用更加凸顯。兵團黨委巡視組認真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持問題導向,加快巡視節奏,縮短巡視時間,將常規巡視與專項巡視相結合,提高巡視發現問題的精準度。在巡視過程中,堅持邊巡邊查邊整改,充分發揮巡視監督的震懾作用,並及時向被巡視單位反饋巡視意見,督促整改落實並報告巡視整改情況,加大巡視成果運用力度,推動突出問題的解決。

  2015年,兵團黨委巡視組進駐兵團5個師及所屬10個團場(企業)、1所大學及7個直屬單位進行巡視,巡視的震懾和遏製作用更加凸顯。“巡視組來了”成為黨內監督常態化的有力舉措,也成為職工群眾的期盼。

  完善懲防體系 反腐倡廉工作科學化制度化

  兵團繼續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紮實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推進反腐體制機制創新發展。兵團紀委認真貫徹中央紀委《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以及兵團黨委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制定了《兵團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2015年改革工作實施方案》,提出了5個方面14項內容,明確了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等,確保“兩個責任”“兩個為主”“兩個全覆蓋”落到實處。

  積極發揮巡視監督作用。2015年,兵團黨委巡視組新增了2個巡視組,總數達到5個。兵團紀委擬定了《關於在巡視工作中加強協作配合的意見》《關於做好巡視整改情況公開工作的意見》《兵團黨委巡視組常規巡視工作流程》《兵團黨委巡視組專項巡視工作流程》以及《兵團黨委巡視工作實施辦法》等,進一步規範巡視工作。不斷加強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兵

  團不斷創新反腐倡廉宣傳教育方式方法,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相結合,對內宣傳和對外宣傳相結合。同時,兵團堅持對重大典型案件點名通報,開展典型案件剖析,發揮警示教育作用,有效促進了懲治成果向預防成果的有效轉化。

  本著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原則,兵團紀委編印了《兵團部分違紀違法黨員領導幹部懺悔錄》,向兵團、各師、團場三級黨政主要領導發放,有效發揮警示教育作用。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活動,兵團紀委編印了《兵團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件警示錄》,充分發揮“提神醒腦”的警示教育作用。

  正人先正己,鐵律鍛造過硬隊伍。兵團紀檢監察系統積極落實“三轉”要求,不斷加強自身建設,聚焦主業、突出主責,選好配強紀檢監察幹部,加大對各級紀檢幹部的鍛鍊培養力度,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從嚴監督和管理各級紀檢監察幹部,強化自身監督,防止“燈下黑”,著力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一次次紮實改革、一項項治本制度、一套套反腐倡廉“組合拳”,都在展示著兵團黨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決心,為兵團充分發揮特殊作用,不斷開創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新局面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紀律保障。

  短評:力度不減 節奏不變 尺度不松

  (喬新彥 馬軍權)

  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黨委持之以恒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和堅定立場,著力解決職工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凝聚了黨心民心,取得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新時期新階段,兵團各級要確保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松,更加堅定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制度的籬笆不紮緊,就如牛欄關貓,徒具形式。必須不斷創新體制機制,逐步建立健全各項制度,立“明規矩”、破“潛規則”,扎牢制度的籠子,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促進政治生態不斷完善。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後。必須進一步加大對腐敗案件的查處力度,堅持懲治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形成持續震懾氛圍,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讓那些心存僥倖、還想搞腐敗活動的人心存畏懼。針對職工群眾身邊的“民生蛀蟲”要敢於較真碰硬,讓大家體會到反腐敗帶來的好處。

  必須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從具體抓起,從小處著手,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積小勝為大勝,用鐵的紀律懲治各種頂風違紀行為。同時,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兵團精神和老兵精神,在加強每一位黨員黨性修養的同時,做到返璞歸真、固本培元。

  要強化黨內監督,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使巡視這把“寶劍”更準、更快、更靈活,深挖“毒瘤”、祛除“痼疾”,使巡視的震懾治本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我們相信,在兵團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努力下,兵團一定會形成全方位的防治腐敗屏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一定會實現標本兼治的目標。

    來源:兵團日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