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公益小天使
惠州:小小孩子熱心做公益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5-10-19  責任編輯: 李艷娜

李採姿在敬老院裏幫忙打掃衛生。

李採姿在敬老院裏幫忙打掃衛生。

李採姿主動幫忙做家務。

李採姿主動幫忙做家務。

  “每次知道我要參加志願活動,女兒都主動提出要跟我一起去。”昨日,惠州市惠東縣蒲公英志願者協會志願者張俊英説。“要懷抱一顆善良、助人為樂的心。”張俊英從小這麼教導女兒,女兒也養成了孝老愛親、熱心幫助他人的好品德。如今,張俊英身邊的朋友都笑稱,女兒做公益活動的積極性比她還高。

  一有公益活動,女兒都主動參加

  前不久,在惠東縣蒲公英志願者協會開展的一次活動中,張俊英帶著10歲的女兒李採姿一同參加。志願者們走訪了受助困難學子的家庭,記者發現,李採姿積極主動,幫忙扛慰問品、端茶倒水、洗茶具等。當志願者與困難學子溝通交談時,雖然李採姿插不上嘴,但她一直安靜地坐在一旁,認真地傾聽。

  張俊英從2012年開始加入蒲公英志願者協會。3年前起,協會開始牽線搭橋,發動熱心人士資助惠東縣一些困難學子。由於一些受助學生的心理壓力很大,協會成立了跟蹤幫扶小組。為了與受助學生更好溝通,作為蒲公英協會幫扶小組成員之一,張俊英通過組建QQ群、做遊戲等形式,讓學生們活躍起來,增進彼此間的感情,同時跟他們聊心事,幫助他們解決心理上的問題。

  張俊英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感染著女兒,讓女兒也明白了有善心、有愛心、助人為樂是一種好品德。張俊英每次收到開展公益活動的資訊,都會告訴女兒,女兒聽後都會強烈要求參加。“只要週末有空,她就一定要去,要是不讓她去,她會傷心地哭呢。她還會鞭策我,每次有公益活動都要積極參加。”

  參加公益活動時,李採姿也是個閒不住的人。她跟媽媽一起接送受助者、與受助者聊天,只要有需要她的地方,她總是能幫就幫。“感覺她比我還積極。”張俊英笑著説。

  女兒學習傳統文化,在孝敬老人等方面做得更好

  李採姿的懂事,離不開張俊英細心的教導。2012年,張俊英到一所敬老院做公益,看到了一位志願者帶來了一位10歲大的孩子,孩子主動幫老人按摩、剪指甲、搞衛生,還與老人輕鬆地聊天。張俊英疑惑地問:“孩子這麼懂事,你是怎麼教出來的?”深入了解後,才知道原來是這位家長有意識地讓孩子學習傳統文化。

  去年6月,得知社會上有愛心人士義務開辦了傳統文化班,張俊英讓孩子到班裏學習如何孝敬長輩、了解日常的禮儀規範等。平時生活中,張俊英也很注重對她進行傳統文化教育。“從那以後,女兒的改變很大。以前很愛哭,現在即使遇到不開心的事情,也能笑著面對。做家務、孝敬老人這些方面,做得比以前更好了。”

  生活中,張俊英很注重培養女兒良好的品質。例如帶女兒到公園遊玩,她會提醒女兒注意文明細節,女兒則會小心地將垃圾卷好再扔進垃圾桶裏;自己不需要的東西,不強加到別人身上,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張俊英還教育女兒要節儉,女兒也將樸素的作風傳承下來。鞋子穿得很舊了,她説:“要穿到不能再穿。”即使買了新鞋子,她也不捨得穿。

  如今,李採姿念四年級了,是班幹部,很多同學都樂於與她溝通。有來自單親家庭的同學跟她講心裏話,李採姿總是耐心傾聽、安慰對方。同學遇到學習上的疑問,李採姿也會幫忙解答。

    來源:惠州日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