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上海:小志願者綻放在夏季音樂節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5-07-15  責任編輯:李艷娜

圖像

  當紐約愛樂原味呈現“年輕人的音樂會”時,上交音樂廳外,一群洋溢著青澀笑臉的小志願者們,正服務於夏季音樂節的各個崗位上。日前,MISA第三屆青少年職業體驗日揭幕,44位經過層層篩選、年齡在10到16歲間的中小學生,在戶外音樂集市及音樂廳的各個角落忙碌地穿梭,承擔起引導觀眾、檢票、採訪報道等重任。儘管他們的年齡不大,工作起來的認真勁兒卻不輸給成年人。他們或拿起相機、或用紙筆,記錄下自己眼中的MISA。

  小小節目單,掂量出歷史的沉重

  “有人説,音樂是個可以讓人回到過去、拋掉過去的東西,我從未相信過,也從未以身心投入其中。但今天,看見那位先生滔滔不絕地講述自己與音樂、與上海交響樂團、與生活的點滴時,似是忘了白髮、皺紋,臉上露出了發自內心、孩童般的笑容。”在體驗日中,最讓14歲的劉嘉訓難忘的,是這一次在夏季音樂節的幕後,遇到了音樂愛好者胡平夫以及他收藏的節目單,“我只是隔著保護膜輕撫了一下,便感受到了歷史的滄桑,仿佛是四五十年光陰沖刷的結果。不過一本冊子、幾十張節目單卻異常沉重”。

  音樂集市中擺攤畫畫的聽力障礙者,則讓12歲的陳凡深深震撼。“儘管艱難,但他們用自己的實力來證明自己的生活一樣很精彩。他的普通話並不標準,甚至有時需要別人幫忙,但卻很努力地在講。這些‘有缺陷’的人並不沮喪,反而還很自信,那我們這些正常人又何樂而不為呢?”同樣深受感動的郭汶瑩在留言中這樣記錄:“離音樂會開始還有將近1小時,音樂集市聽障大學生畫坊前的祝福板上便貼滿了前來觀眾的愛心留言。希望你們用不一樣的視角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即使是稚嫩的筆觸也充滿溫暖。2015夏季音樂節,來到這裡,遠遠沒有結束!”

  小小志願者,縱然辛苦卻也值得

  14歲的時佳韻是第一次體驗小記者,讓她最難忘的是提問環節。“這一次採訪的是兩位小作曲家,我真正理解並見識到了採訪的場面,同時第一次對採訪對象提了問題,了解了采寫中‘採’的過程,也感受到了兩位小作曲家對音樂的熱愛以及作品靈感的來源。”

  對於志願者來説,最辛苦的也許就是在音樂廳裏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還要保持著微笑與不能鬆懈的站姿。沈舒琳告訴記者:“有時客流空檔,只有空蕩蕩的大廳和漸酸的腿。有時客流高峰,一來就是幾百人,引導、介紹、檢票必須有條不紊地進行。辛苦,但也值得”。

  黃琪雯則用筆寫下了她對於這一次參與夏季音樂節的感悟:“毫無疑問,這是一場史無前例的聽覺盛宴,足以使所有熱愛古典音樂的人盡情享用。可是當你低下頭觀察,會發現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身著白色襯衫,默默地站在一隅,平靜的笑容,恰似那些普通的野花。他們用自己的默默付出,貢獻了小小的力量。當吉爾伯特揮舞手中的指揮棒,那一朵朵年輕的花兒也在默默綻放。”

    來源:新聞晨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