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首頁> 公益訪談
淩華坤對話北大學生 見義勇為憑良心不能算成本
公益中國 gy.china.com.cn  時間: 2011-11-23  責任編輯: 張文華
淩華坤
淩華坤

  昨晚,淩華坤在北京大學參加北大法學院和搜狐網合作的公益論壇——“法律能否扶起小悅悅”,與法學專家和北大學生,共同探討是否應立法保護見義勇為,懲罰見死不救。論壇內外,淩華坤也向媒體分享了其見義勇為後境遇“大起大落”的感悟,以及今後的打算。

  談壓力 害怕被追刑責

  記者:見義勇為後,你曾一度陷入被人到府追討賠償的困境,那時有沒有後悔過?

  淩華坤:沒有後悔,就是覺得很委屈,壓力太大了!我畢竟是在街上開小門店的,那些被撞倒的人天天來店裏找我,生意和生活幾乎都維持不下去。而且賠錢是小問題,我最害怕的是,那個劫匪死了,我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記者:聽説那時你面對到府追討的人,每次只能拿錢了事,當時有沒有想過尋找法律途徑解決?

  淩華坤:想過,但求助無門。我多次去找派出所和(市)政法委,希望他們能對我的見義勇為行為和交通事故做一個明確認定,但他們總説沒有相關法律條文,也沒有經驗可循,所以一直拖在那裏。

  記者:因為中央層面的重視和批示,吳川市交警大隊終於對你下達了“交通事故認定書”,幫你解決了實際問題嗎?

  淩華坤:我個人層面,應該説都解決了。最重要的是認定我駕車追劫匪這個環節,是見義勇為不算交通事故,我終於放心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了。而且我很幸運,因為車上了保險,保險公司理賠9萬元。但我不知道下一位,如果還有其他人像我一樣,但他沒買過保險,他只能自己埋單。我認為,像這種事最好還是能政府承擔起來,我的事情本不應由保險公司插手。

  談風險 憑良心去做

  記者:畢竟這次見義勇為行動,給你帶來長達數月的困擾,以後再遇到劫匪,或者小悅悅那種情況,你會不會先去考量一下,背後的潛在風險和成本會不會太高了?

  淩華坤:不會,因為這是良心、良知的問題,我當時做這個事很簡單,根本沒想,也來不及想,想了就不會做了。如果所有事情都要想過,計算了成本或想想有沒有風險才做,就沒意思了,來不及了。就憑良心去做,做了就算。

  記者:目前經濟上是否向媒體報道那樣,“轉虧為盈”了?

  淩華坤:我不想把見義勇為和盈利聯繫起來,對於獎金和捐贈中剩下的錢,如果有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我會把它捐出來。

  談法律 訛人者應追責

  記者:通過這件事,你是否認為中國缺乏具體法規,明確保護見義勇為者,懲罰見死不救者?

  淩華坤:是的。中國太需要這樣的法律。我現在認為我是個不幸和幸運者的結合體。因為沒有法律保護,我的見義勇為行為在很長一段時間裏給我帶來的是麻煩和苦惱。但後來引起中央重視,而得到解決。所以,我身上發生的,可能都是特殊情況,如果沒有立法來保護,今後還是有很多人見義勇為後會傷心,更多人因為擔心風險不敢見義勇為了,甚至還有很多人,因擔心被訛,仍然見死不救。這樣下去,社會風氣就壞掉了。

  我出席這個論壇,希望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受,對中國法律完善和社會風氣的改變,有一點貢獻。也許暫時不會有專門的法律來鼓勵、保護見義勇為或懲罰見死不救,但那些(被人扶起還)訛人的人,必須有法律去追究他的責任。這樣,才會有更多人有勇氣去見義勇為,小悅悅的悲劇才能避免。本報記者 魏銘言

  ■ 對話人物

  淩華坤 1979年生,廣東吳川市的個體戶

  今年5月,淩華坤駕車見義勇為追堵搶路人金項鍊的嫌疑人。不料,汽車失控撞上對方摩托車,致一嫌疑人重傷身亡,還撞到路人和車輛,同車妻兒受傷。因這次見義勇為,淩華坤獲得5萬多元獎金和捐款,然而,除支付妻兒醫藥費、汽車大修外,還要賠償給路人和路邊車主,最後倒貼4萬多元。

  10月底,因得到中央層面的重視和批示,淩華坤接到吳川市交警大隊出具的“交通事故認定書”。保險公司全險理賠,加上捐贈等,共計約20萬元,淩華坤一下子余出16萬多元。(來源:新京報)

國家機關 | 駐外機構 | 社會團體 | 新聞網站 | 媒體網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網站 | 地方網盟 | 友情連結 | 黃金鏈 全部>>
中國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自律公約 | 12321垃圾資訊舉報中心 | 中國新聞網站聯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