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廣州越秀第三十二次全國助殘日主題活動

發佈時間:2022-05-16 20:56:44  |  來源:中國網粵港澳大灣區頻道  |  作者:劉林明  |  責任編輯:

2022年5月15日,廣州市越秀區第三十二次全國助殘日主題活動在越秀區殘疾人聯合會(簡稱“越秀區殘聯”)愛心廣場及“越秀牽手弱有眾扶”議事廳舉辦,活動由廣東省殘疾人聯合會、廣州市殘疾人聯合會、越秀區人民政府殘疾人工作委員會主辦,越秀區殘疾人聯合會、廣東獅子會會員管理一部承辦,圍繞“促進殘疾人就業保障殘疾人權益”展開,致力於讓殘疾人更有尊嚴,生活更美好、更幸福,同時體現出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越秀區殘疾人服務升級了。

就業扶持政策升級

活動上,越秀區殘疾人綜合服務中心宣讀了新制定的《“零就業”重度殘疾人家庭動態清零就業扶持行動計劃》,該計劃列出建立數據資訊庫,精準施策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扶持殘疾人靈活就業、輔助性就業、自主創業保重度殘疾人家庭就業,多措並舉保重度殘疾人家庭民生等舉措。

越秀區積極實施眾多政策扶持殘疾人就業創業,為殘疾人提供資金扶助等保障,包括殘疾人職業培訓補貼、個體從業人員社保補貼、自主創業資助、用人單位安排應屆殘疾大學生崗位補貼等方面,現場,為享受殘疾人就業創業扶助資金政策對象頒發了扶助資金。活動對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的優秀用人單位,以及幫扶重度殘疾人家庭就業的優秀團隊進行了表彰,分別授予“殘健融合示範企業”“殘健融合實踐團隊”牌匾。

扶殘助殘合作項目升級

在簽約儀式上,廣東省殘聯與圓通速遞公司簽訂助殘就業創業戰略協議,越秀區殘聯、區康園工療站服務中心與圓通速遞公司簽訂殘疾人輔助性就業合作協議。兩項簽約基於圓通速遞公司創立了一種網際網路經濟新業態下“快遞+殘疾人+終端+客服+商貿”助殘新模式,借助“雲客服”和“圓夢家園”兩大平臺,開設快遞驛站,設立客服崗位,讓殘疾人就業更便捷,創業更簡單。廣東獅子會同樣關心殘疾人就業情況,與越秀區殘聯、越秀區康園工療站服務中心圍繞殘疾人靈活性就業(家政服務)合作項目簽訂協議,將幫助殘疾人加強技能培訓,促進勝任家政行業。現場,越秀區殘聯與廣東獅子會還就殘疾人到府評殘服務、殘疾人家庭喘息式服務進行了合作簽約,更加注重個性化服務,以解決轄內行動不便、出門困難人員的評殘問題,緩解以老養殘殘疾人家庭在老人因病住院,或因其他情況暫時無法照顧殘疾人的困難。

專業服務項目升級

活動現場,設置了殘疾人專場招聘會,由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三級聯動,連結用人單位為殘疾人提供合適的崗位。在“越秀牽手弱有眾扶”議事廳“1分鐘”交流展示環節,與會愛心單位就助殘合作簽約、運動康復、就業支援、法律指導設計心智障礙人士家庭遺囑清單項目逐一進行了分享發言,其中法律指導設計清單項目引入專業力量和社會方法,尤其體現服務的創新與進步。現場攤位與康園工療示範站點展示了2.0版康園工療站升級服務項目——手工作品、生活技能訓練之家政服務隊、園藝康復、運動康復,社區精神康復綜合服務中心服務項目——花店、烘焙作品等,切實提供緊貼殘疾人需求的職業康復訓練、輔助性就業服務。

近年來,越秀區率先出臺實施《建設越秀區殘障人士友好型城區總體方案》,弘揚“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現代殘疾人觀。率先建立健全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工作機制,形成越秀區街聯動政策宣傳普查工作通報機制,制定實施《越秀區關於進一步健全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機制更好促進殘疾人就業的意見》,促進殘疾人“六穩”“六保”。率先在廣州市註冊以促進殘疾人康復和就業為目標的實體店。率先在廣州市開展2.0版康園工療機構升級試點,打造康園工療示範站。率先在廣州市探索老殘同托服務。建立區無障礙環境建設協調工作制度,率先廣州市建立區無障礙環境建設督導隊。將助殘日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廣泛聯繫服務殘疾人,以及團結帶領殘疾人聽黨話、跟黨走的措施更有力了,打造了一批殘疾人服務特色項目與品牌,並不斷推進高品質升級發展。(作者/劉林明 通訊員/李瑩姬 供圖/越秀區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