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廣東舉辦中國這十年(廣東篇)系列新聞發佈會“雙區”建設專場

發佈時間:2022-04-20 16:17:50  |  來源:中國網大灣區頻道  |  作者:陳勁佟 劉林明  |  責任編輯:李培剛

2022年4月19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國這十年(廣東篇)”系列新聞發佈會“雙區”建設專場,介紹“雙區”建設成效。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省大灣區辦)主任鄭人豪,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黃敏,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梁勤儒,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二級巡視員黃淩,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二級巡視員袁勝強,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副行長林平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的勝利召開,廣東省政府新聞辦今天開始啟動系列新聞發佈會,全方位呈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廣東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省社會經濟發展取得的突出成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廣東的重大歷史機遇,也是省委“1+1+9”工作部署的重要內容之一。

在新聞發佈會中,鄭人豪從六個方面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發展、推動的情況,分別是:一、著力推進協同創新,粵港澳科技創新資源加快集聚,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影響力顯著增強;二、著力推進民生合作,港澳居民來粵生活發展更加便利;三、著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三地往來更加快捷,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四、著力推進“灣區通”工程,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形成;五、著力推進重大合作平臺建設,橫琴、前海合作區起步成勢,有效拓展港澳發展空間;六、著力推進“雙城聯動”,廣州、深圳核心引擎功能不斷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有效發揮。

黃敏介紹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有關情況。他表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印發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和省委、省政府對深圳給予了悉心指導和大力支援,深圳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全力推動各項任務落實。下一步,深圳將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定扛起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生動實踐,率先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在提問環節,梁勤儒針對人民日報記者對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建設方面廣東取得了哪些具體的成效的問題,做了通報。對廣東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採取有力措施佈局建設一批戰略科技力量,取得了重要進展的情況作了説明。第一,舉全省之力奮力打造廣東“國之重器”,初步建設高水準多層次實驗室體系;第二,以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契機,初步形成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第三,突出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培育了一批以科技領軍企業為代表的科技型企業集群;第四,廣泛集聚海內外創新資源,探索符合科研規律和國情省情的科技成果産業化模式初見成效。

對記者提問深圳市推進前海合作區建設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黃敏回答,在黨中央、國務院印發《前海方案》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深圳市堅定扛起主體責任,第一時間成立市領導小組,召開市委全會、市委常委會等會議專題研究部署,制定出臺實施方案,推進203項重點事項,舉全市之力推動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實現良好開局。2021年,前海合作區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0.5%,稅收收入增長15%,關區進出口總額增長20.28%;新推出制度創新成果75項、累計685項,新增全國複製推廣7項、累計65項。成效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紮實做好深化深港合作這篇大文章;二是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臺;三是加快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對於廣東省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做的具體的工作,黃淩回答,近年來,廣東交通運輸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和交通運輸部的部署要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高品質推進交通強省建設,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第一,全力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第二,加快完善灣區高速公路網路建設;第三,高水準建設世界級港口群。黃淩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工作。

對於《關於金融支援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發佈已有兩年多,大灣區在金融政策開放創新方面取得哪些建設成效的媒體提問,林平回答:近年來,人民銀行廣州分行攜手港澳,加強各方聯動,認真落實《關於金融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持續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創新,促進金融資源高效、有序、安全流動,為大灣區高品質發展提供金融支援。具體成效,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第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再上臺階;第二,跨境貿易投融資便利化進一步提升;第三,金融服務創新取得明顯實效;第四,金融監管合作不斷深化。

對於中新社記者對廣東省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方面取得了哪些進展的提問,袁勝強回答:海關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2019年3號文的21條政策措施,按照海關總署部署要求,全力支援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目前,廣東省內綜合保稅區和其他類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共16個。2021年廣東省內各類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出口1.01萬億元,同比增長18.1%。(文:陳勁佟、劉林明,攝影:劉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