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新生活

廣州越秀區首推加裝電梯“連片託管”模式

發佈時間:2022-01-18 13:33:29  |  來源:中國網粵港澳大灣區頻道  |  作者:陳寧寧  |  責任編輯:

中國網廣州1月17日訊  2020年以來,廣州市在越秀區水蔭路34號大院開展“連片規劃、連片加裝”試點,為避免電梯加裝後可能出現的使用管理人難確定、安全管理員難配備、維修檢驗資金難籌集等諸多後續管理難題,打通連片加裝電梯工作的最後一環,廣州市越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黃花崗街道,率先在全市推出加裝電梯“連片託管”模式,通過集約化管理、規範化運作、多元化治理,真正實現加裝電梯從協商、規劃、建設到安裝、使用、管理的全流程閉環服務,旨在打造全市首個電梯“連片規劃、連片加裝、連片託管”全鏈條服務示範社區。

集約化管理,開闢“連片託管”新路子

據統計,連片加裝電梯政策落地實行以來,水蔭路周邊社區已完成舊樓電梯加裝111台,越來越多居民體驗到電梯帶來的便捷與好處。廣州市越秀區首推電梯“連片託管”,旨在依託黃花崗街道前期“連片規劃、連片加裝”形成的良好基礎,引入專業物業管理公司接受加裝電梯業主委託,履行電梯日常安全管理職責,承擔安全管理責任,實現分散主體加裝電梯“集約化”管理,省卻老舊住宅加裝電梯後管理水準參差、標準不一等問題,通過連片管理,集合人力物力統一配置,進一步提升電梯託管工作效能,解決群眾切實需求。

規範化運作,居民實實在在享好處

據悉,接受業主委託的託管物業公司將按照廣州市地方標準《電梯託管標準化管理規範》要求開展服務工作。一是服務“全包”,負責電梯安全管理人員配備、應急救援值守、日常巡查維護、年度定期檢驗、檔案建立保存等各環節事項。二是保險“兜底”,由電梯託管公司為負責電梯購買符合省電梯安全監管體系改革方案要求的電梯責任保險,為處理可能發生的安全事故提供快速的資金保障,降低業主的責任風險。三是費用減免,電梯連片託管指導價為650元/月·臺,涵蓋電梯日常維護保養、安全管理人員聘請、安全責任保險購置等多項費用,託管電梯還將減免相應年度定期檢驗費用。讓老百姓“保安全”的同時“得實惠”,使用電梯更省心、更省力、更省錢。四是套餐多樣,在電梯“連片託管”模式的基礎上還將推出“託管+保潔”“託管+保安”“託管+需求”等“套餐式”服務,為業主提供多樣化選擇。

多元化治理,實現共治共用新格局

據了解,“連片託管”還將引入智慧監管、社區治理等內容。通過為加裝電梯增配AI智慧監控系統,有效識別20多種不安全不文明乘梯行為,及時發現安全隱患,第一時間預警處置,結合社區資訊化建設,將電梯運作動態、安全狀況接入社區數據中心,一屏式實時監測顯示。同時,將電梯託管納入社區治理範疇,組建電梯事務治理委員會,通過社區議事平臺組織業主、託管機構、行業專家等各方主體,協同解決電梯託管中群眾反映的問題,高效化解矛盾糾紛。

自廣州市越秀區2018年推行“電梯託管管家”服務以來,構建起了市場化、智慧化、多元化的託管保障體系。目前廣州市已託管電梯超過1000台,託管電梯投訴率、超期未檢率均為零,群眾對託管服務滿意度超98%,託管電梯健康綜合指數達98分。近年電梯監督抽查報告顯示,託管電梯運作狀況明顯好于業主自管,電梯抽查不符合發現率較業主自管降低80%。(通訊單位/廣州市越秀區委宣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