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智庫

來聽一聽大灣區科學論壇專家聲音

發佈時間:2021-12-14 10:18:51  |  來源:中國網粵港澳大灣區頻道  |  作者:謝子亮  |  責任編輯:

中國網廣州12月13日訊  12月10至13日,2021年大灣區科學論壇在廣州舉行。論壇聚焦“探索未來,共用科學”主題,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100位院士專家齊聚線上線下,共同探討生命科學、奈米科學、網路通信等科學前沿熱點。

王輝耀 國務院參事、全球化智庫(CCG)理事長、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

“我們要打造大灣區人才智庫的飛地,人才的飛地。”王輝耀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有著明顯的人才優勢,港科大(廣州)落地南沙更是人才合作交流方面的新突破。要讓香港、澳門的一些國際企業也能來到廣州、深圳,以港澳為一個吸引國際人才的窗口,如此才能更好發揮南沙創建國際化人才特區的優勢。

在人才要素流通方面,王輝耀對南沙的未來發展充滿希望。他表示,南沙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是整個大灣區的中心地帶,到大灣區任何一個城市都很方便。“能不能在南沙建立一個人才飛地,比如説香港居民可以不用辦理簽證就到南沙上班,週末他們再回香港。”王輝耀説,就像改革開放初期深圳建立保稅區一樣,現在也可以考慮在南沙設計一個人才的“保稅區”,人才進來不需要辦簽證,在這邊創新創業。

張長生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院副所長

張長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匯聚了大量的國內和國際人才。隨著經濟發展,開放程度越來越高,大灣區的人才吸引效應越來越強。未來我們科研院所在致力於為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發展做貢獻的同時,也將提升自己培養人才、吸引人才的能力,特別是吸引國際人才的能力,為更有效促進大灣區的國際化、促進大灣區科技發展和經濟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經濟發展的繁榮區域,科技創新和人才匯聚的龍頭帶動區域。關於社會關注度較高的冷泉生態系統研究裝置,張長生介紹,主要由兩套系統組成:一是原位長週期研究系統,相當於一個海底實驗室;二是模擬倣真實驗系統。模擬倣真實驗系統規劃在南海海洋所南沙園區建設,將進行可燃冰開採過程和海底生態環境全要素的倣真模擬,對保障能源安全、環境生態安全將發揮重要作用。

顧正龍 粵港澳大灣區精準醫學研究院助理院長、教授

談及為何選擇南沙時,顧正龍表示,南沙的地理位置特別好,是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此外,南沙的發展前景也很好,疊加各種政策優勢,最終“我用腳投票來到南沙,因為我看到南沙的優勢。”

顧正龍介紹説,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落戶在廣州南沙,顧正龍認為將對生命科學有特別好的推動作用。現在廣東省與廣州市,包括南沙區都積極推動整個生物醫藥的發展。南沙很重視創新,也很鼓勵生物醫藥方面的創新,會和政府有更多的交流,共同推動南沙生物醫藥産業的發展。“南沙以前的産業以製造業為主,現在人工智慧是南沙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顧正龍説,人工智慧跟生物産業融合也是一個大方向,因此,他對南沙的未來充滿了期待,對未來充滿了希望。

謝嘉生 廣東醫谷執行總裁

“南沙的生物科技發展速度非常迅速。”謝嘉生表示,根據去年的一個全國高新區生物科技産業園排名,南沙在短短幾年時間裏,從名不見經傳,到去年已經排名全國第49名,這個成長速度是非常快的。

南沙生物科技産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南沙優質的營商環境,以及良好的産業扶持政策。謝嘉生表示,越來越多知名的專家和企業落戶廣州南沙,也將進一步加速大灣區生物科技産業的發展。

談及大灣區科學論壇生命科學分論壇對南沙的意義時,謝嘉生認為,生物科技領域舉行高端會議,實際上是非常有必要的。謝嘉生還舉例説,他們從2016年開始主辦第一屆中國醫療産業高峰論壇,每一屆我們請了很多專家來交流,這些專家都帶來非常豐富的資源資訊,對企業在南沙發展生物科技産業實際上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蘇江 暗物智慧科技集團技術副總裁

作為2018年落戶南沙的人工智慧企業,當初為何選擇落戶南沙?蘇江説,首先,是南沙極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人才引進政策,對海內外優秀人才的吸引力度非常大;其次,是南沙區優質的營商環境,我們看到南沙在技術平臺、人才、融資和稅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以及在人才發展、場景開放、政府服務和創新環境等領域的改革,為企業發展壯大提供了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南沙位於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其産業基礎深厚、商業生態成熟,為企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土壤。

談及未來的發展,蘇江表示,暗物智慧科技集團將依託南沙總部,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充分結合全國乃至全球各地的技術、人才、産業優勢,將最前沿的人工智慧技術與産品進行推廣。(通訊員/謝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