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施政報告 凝心聚力共創新局

發佈時間:2021-11-22 10:01:2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劉剛、李寒芳、王愛華  |  責任編輯: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11月16日在立法會發表題為《凝心聚力,共創新局》的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明確2022年施政總方針是“防疫情、穩復蘇、保民生、促多元、強合作、謀發展”,並提出九個方面的施政重點。

11月16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張金加 攝

賀一誠在報告中回顧和總結了2021年的施政工作。他表示,過去一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以及廣大居民齊心協力下,澳門特區政府落實2021年施政的各項部署,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恢復工作,推進民生建設和各項改革發展舉措,強化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貫徹“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嚴格依照基本法和立法會選舉制度規定,確保第七屆立法會順利産生,彰顯了依法治澳的精神,延續了澳門各界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澳門特區整體經濟呈現波動中恢復、調整中向穩的發展態勢,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展望2022年,賀一誠指出,內外疫情發展演變將是影響澳門經濟社會恢復發展的重要因素。對高度依賴外部需求的澳門來説,2022年發展形勢有望好于2021年,但依然嚴峻複雜,須審慎積極應對。

他強調,祖國是澳門發展的強大後盾。在國家實施“十四五”規劃的背景下,澳門可對接國家發展戰略,以積極參與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抓手,發揮“雙迴圈”交匯點的優勢,開拓更廣闊的發展機遇和空間。與此同時,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推進,將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産業創造更有利的發展機遇。

11月16日,賀一誠就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回答記者提問。張金加 攝

賀一誠在報告中重點提出2022年施政的主要任務,包括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

他表示,2022年將重點圍繞“築牢疫情防控體系,推動經濟穩定復蘇”“大力培育發展産業,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共商共建共管共用,務實推進廣東珠海橫琴建設”“優化社會民生工作,提升民生服務水準”“切實維護國家安全,鞏固城市安全防線”“深化公共行政改革,強化重點領域立法”“加強教青文體工作,完善人才引進制度”“有序完善城市規劃,建設智慧宜居城市”以及“積極推進區域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等9個方面展開施政工作。

施政報告提出,要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切實做好常態化防疫工作,不斷加強和完善防疫體系,提升澳門居民新冠疫苗接種率,為恢復澳門與內地、香港及其他地區人員正常流動創設必要條件。要增投資、減稅費、扶企業、穩就業,多措並舉,促進經濟穩定復蘇。

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一重點,賀一誠表示,一方面要通過豐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推動綜合旅遊休閒産業提質發展;另一方面,加大力度發展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為切入點的大健康産業、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産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新興重點産業較快發展。

關於廣東珠海橫琴建設,賀一誠強調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著力構建琴澳一體化發展體系,推動構建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新機制。大力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産業,加快佈局一批重大産業項目,集聚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推進人員、車輛及貨物便利通關,積極參與深合區的法制建設。

11月16日,賀一誠發表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張金加 攝

賀一誠指出,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進一步完善“愛國者治澳”原則的法律和制度保障。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配套立法,加強國家安全執法。積極創新憲法和基本法的宣傳推廣方式,提高普法成效。加大科技強警力度,繼續加強與內地及周邊地區的聯防聯控。

施政報告還提出,要進一步加強政策協調和創新,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貿易、科創、通關、民生等重點領域的合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合作。積極組織澳門企業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國家重要活動。進一步擴展中葡平臺功能,充分發揮中葡平臺作用。

賀一誠表示,澳門特區的發展離不開全體居民的共同奮鬥。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澳門特區政府有堅定的決心和信心,不畏艱難,奮發有為,匯聚社會各界的智慧和力量,齊心協力應對前進路上的困難和挑戰,不斷推進澳門特區各項建設事業,續寫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記者/劉剛、李寒芳、王愛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