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廣東省新增134個博士點碩士點

發佈時間:2021-11-15 09:16:43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馬立敏、杜瑋淦  |  責任編輯:

11月12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下發《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關於下達2020年審核增列的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及其學位授權點名單的通知》。其中,廣東高校表現搶眼,6所廣東高校新增為博士或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其中廣州美術學院、廣東藥科大學、廣東財經大學新增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肇慶學院、廣東金融學院、廣東石油化工學院新增為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廣東共新增博士點碩士點134個,其中新增博士點32個,新增碩士點102個。

具有鮮明辦學特色

本次新增為博士和碩士學位授權單位的6所廣東高校,都具有鮮明辦學特色,辦學實力不俗。這批學校的順利入選,和近年來廣東大力扶持高水準大學和高水準理工科大學建設、實施高等教育“衝一流、補短板、強特色”提升計劃、落實“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等密不可分。

廣東藥科大學是全國三所藥科大學之一,是華南地區最早開辦藥學系列專業的高校,2016年經教育部批准實現更名大學。目前,該校臨床醫學、化學、藥理與毒理學多個學科躋身ESI全球排名前1%,形成廣州、中山、雲浮三大校區五個校園的辦學格局。

廣東財經大學是華南地區具有鮮明財經辦學特色的高校,2003年獲得碩士學位授權,2013年實現更名大學。該校擁有多個省級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和科研中心,在虛擬倣真實驗教學和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上有突出的成果。

相比之下,廣州美術學院的“申博”之路走得更加漫長。1981年,廣州美術學院成為全國首批碩士學位授權單位。近年來,該校主動適應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大力推進學術科研和社會服務。該校教師團隊設計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社會效應良好。

肇慶學院是廣東地方高校的突出代表,為粵西師範人才培養作出巨大貢獻,該校在鄉村教師教育改革方面的經驗和做法,曾兩次被教育部面向全國進行推介。近年來,該校瞄準“做優新師範、做強新工科、提升新文科、發展新農科”的目標,致力於打造綜合應用型大學。

作為廣東省高水準理工科大學建設高校,廣東石油化工學院的石化辦學特色鮮明。近年來,學校依託廣東省政府與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石油石化央企共建學校這一平臺,斬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和省級重點專項項目,項目立項數量和資助經費均有大幅突破,並在石油化工領域形成了標誌性的科研成果,吸引地方政府和企業加強合作。

廣東金融學院由中國人民銀行于1950年創辦,是華南地區金融高層人才的重要培養基地。近年來,該校抓住入選廣東省高等教育“衝一流、補短板、強特色”計劃強特色高校的機會,形成廣州、肇慶、清遠三大校區辦學格局,打造了一支高素質的師資隊伍,科研成果、智庫平臺建設和國際化水準不斷提升。

深大新增7個博士點

通知顯示,廣東共新增博士點碩士點134個,其中新增博士點32個,新增碩士點102個。

值得關注的是,深圳大學本次新增7個博士點,數量列全國高校第一,新增的2個專業學位博士點彌補了該校在這方面的空白,增強了服務國家和地方戰略需求的能力。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新增法學一級學科博士點,這是該校在語言和經濟兩類博士點之外新增的又一類型的博士點,辦學層次和水準得到進一步提升。

在新增博士點方面,深圳大學新增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管理科學與工程等5個一級學科博士點和電子資訊、土木水利2個專業學科博士點,新增數量最多。南方科技大學、汕頭大學、暨南大學和廣州醫科大學緊隨其後,各新增3個博士點,廣州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和廣東工業大學各新增2個博士點,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和南方醫科大學則各新增1個。

在新增碩士點方面,廣州大學新增外國語言文學、物理學、管理科學與工程等3個一級學科碩士點和8個專業碩士點,新增數量最多。廣東海洋大學和東莞理工學院各新增8個碩士點。(記者/馬立敏、杜瑋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