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灣區僑界

國內文藝專家、華僑文化研究學者縱論江門原創舞劇《僑批·家國》

發佈時間:2021-10-12 10:11:28  |  來源:中國網粵港澳大灣區頻道  |  作者:高淺  |  責任編輯:

中國網廣東10月12日訊  10月11日,廣東江門原創舞劇《僑批·家國》專家研討會在廣州舉行,來自北京及廣東的文化藝術專家、華僑文化研究學者以及主辦單位、主創團隊代表齊聚一堂,圍繞江門原創僑批舞劇的創作和完善進行深入研討。

與會專家認為,《僑批·家國》以僑批為載體,以舞蹈為表現形式,展現一段華僑群體與家國命運的歷史交織,體現了世界記憶遺産與舞蹈藝術的創新融合,是一次具有藝術價值、傳播價值的創新探索,在主題、立意、內容、形式上都值得點讚。下一步,廣東江門可在現有基礎上對標更高標準更高要求,對僑批文化進行更加深入的挖掘,對舞劇進行更加精細的打磨,努力打造具有僑鄉特色的文藝精品。

新形式推動僑批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廣東省江門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冀介紹,《僑批·家國》不僅是江門在推動僑批保護活化方面進行的新探索,也是廣東江門從自身資源稟賦出發,通過僑批和舞蹈的創新融合,進一步擦亮世界記憶遺産、中國舞蹈之城兩張城市名片的創新舉措,將推動僑批進一步走出深閨,努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同時,這也是廣東江門以僑批故事講好僑鄉故事、中國故事,喚起共同記憶,凝聚僑心僑力,畫好最大同心圓的一次探索。

“江門是全國著名的僑鄉,擁有僑批這個寶貴的世界記憶遺産,也是中國舞蹈之城,用舞劇來向世界講述江門的僑批故事,無論從江門的歷史底蘊、文化特色,還是從傳播價值來看,都是最合適的選擇。”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專職編委、廣東省作協兼職副主席陳志表示,廣東江門用一台與“中國舞蹈之城”名號相匹配的精心製作的舞劇,作為推動僑批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實際行動,讓廣東江門華僑華人愛國自強、艱苦奮鬥、情係桑梓的精神重現藝術舞臺,值得點讚。

南方歌舞團總經理、國家一級演員黃倩認為,僑批是廣東江門最重要的文化符號之一,在舞臺上呈現僑批文化,能夠喚起更多人對僑批文化的關注,對保護、傳承和普及僑批文化都會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該舞劇也是廣東江門擦亮“中國舞蹈之城”名片的一次舉措。廣東省舞蹈家協會副主席鄒罡點讚了該劇,他表示,廣東江門是中國著名僑鄉,具有豐富的紅色資源,一部優秀的舞劇,對擦亮城市名片有積極促進作用。

五邑大學華僑文化研究專家岡虎指出,從劇情來看,幾位主人公愛國、愛鄉、愛家的故事令人動容,他們共同傳遞出五邑先僑艱苦奮鬥、愛國愛鄉、報效家國的精神與力量。這些正是“根、魂、夢”核心的體現。

既有形式創新又有思想深度

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副所長、研究員江東認為,僑批背後蘊含著五邑先僑艱苦奮鬥、愛國愛鄉、報效家國的精神和力量,值得深入研究、廣泛宣傳。

廣東省臺山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華僑文化專家黃春燕表示,用舞劇的方式演繹一個跨域時間和空間的華僑故事,是一種全新的藝術探索。《僑批·家國》既有藝術形式的創新,又思想深度。黃春燕認為,該舞劇“在僑批活化方面起到了標桿作用”。

結合“非遺”推動僑批文化走向世界

僑批學術研究是開展僑批活化、進行藝術創作的重要基礎。黃春燕指出,目前學術界對江門僑批的研究已經取得一定成果,民間收藏者、愛好者和研究者也出版了一些學術書籍。未來仍需繼續提升專門研究機構的建設水準,吸引更多專家學者,利用好民間現有的資源,産出更多更深入的研究成果。另外可注重保護修復和利用開發現存的僑批機構舊址。僑批機構舊址是不可多得的不可移動文物,在申請文保單位保護的同時,可以修復一些僑批機構,保留歷史原貌,讓遊客沉浸式感受當年的繁忙景象和華僑悲歡離合的家國情懷。

對於廣東江門僑批保護活化,岡虎建議可從熱度、廣度、深度三個方面繼續深化內涵挖掘與活化。調動研究人員和廣大文藝工作者的研究創作熱情,提升僑批保護活化的熱度。廣東江門可趁著僑批文化保護活化的熱潮,重點挖掘好僑批中的注重誠信、體現契約精神的故事。要拓展僑批活化的廣度,在挖掘的過程中進一步運用生動的形式讓僑批真正實現“火起來”“活起來”。廣東江門可以通過高端藝術的形式,擴展僑批文化與舞蹈、音樂等藝術的結合深度;同時可以挖掘好僑批的故事,形成素材,用詩歌、書法等通俗易懂的藝術形式引導更多的普通群眾參與創作,拓展僑批文化的傳播廣度。

更加重要的是,還要結合廣東江門本身擁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提升僑批保護活化傳播的深度。廣東江門可結合本身擁有的過百項非物質文化遺産,有些非遺民俗活動在海外華僑華人社會有較好基礎,在一些非遺民俗活動中加入僑批文化元素,兩者結合將通過文明互鑒的方式,進一步將僑批文化推向海外,講好僑鄉故事、廣東故事、中國故事。比如,可嘗試將僑批文化與廣東音樂、開平民歌等非遺項目結合,創作更多形式更新、內涵更深的非遺藝術精品。

“推動僑批與文化藝術相結合是江門一大特色,後續可深化這一形式。”廣東省音樂家協會專職副主席金旭庚表示,廣東江門民間流傳著許多有關僑批的歌謠,江門可嘗試在悠揚的音符中融入僑批文化元素,在歌聲傳唱中把僑批文化傳承好、發揚好。(作者/高淺 實習生/仲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