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 要聞

臺胞點讚大陸疫苗和接種安排

發佈時間:2021-06-18 13:48:09  |  來源:南方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原標題:臺胞點讚大陸疫苗和接種安排 國臺辦:體現血濃于水的兩岸親情

據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6月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指出,台灣疫情暴發以來,大陸表示願以多種方式,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同胞儘快戰勝疫情,讓台灣同胞儘快用上世衛組織認可的大陸疫苗。台灣有關人士在大陸接種疫苗後表達的心情和感受,體現了血濃于水的兩岸親情。

有記者問,很多台灣人士在大陸接種疫苗後上網留言,讚揚大陸疫苗和接種安排。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介紹説,4月中旬以來,按照同等待遇原則各地陸續啟動在大陸居住臺胞疫苗接種工作。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31日,已有6.2萬在大陸臺胞在自願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關政策接種疫苗。積極報名登記接種充分説明廣大臺胞對大陸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信賴。

近期,多位在大陸臺青錄製視頻呼籲民進黨當局科學防疫,不要以意識形態對待大陸的防疫經驗和疫苗。馬曉光應詢評論指出,事實證明,大陸一系列防疫措施和做法是有效的,是科學、專業、嚴謹的,也得到國際社會認可。大陸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民進黨當局不能因為要操作“逢中必反”,就對這些視而不見、視而不用,這絕不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也絕非台灣同胞之福。

有記者問,有臺胞希望來大陸接種疫苗時可以有更靈活的配套措施,如在上海、廈門機場設立接種專區,不需入境隔離,接種完即可返回,再如通過包機、組團方式,搭載臺胞來大陸接種疫苗。發言人對這些建議持何態度?

馬曉光表示,對搭乘民航客運航班來大陸接種疫苗的臺胞,願意做出妥善安排。只要符合接種條件,可在嚴格執行入境防疫規定(包括登機前和抵達後)、自願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關政策在大陸接種疫苗。核酸檢測和隔離是各國家和地區通用的基本防控策略,旨在篩除感染病例,阻斷病毒傳播。按規定,境外入境人員抵達大陸後都要做核酸檢測,並進行隔離。這是對機組人員及旅客負責任的做法,也是對兩岸同胞生命健康安全負責任的做法。有關建議很難避免出現感染病例,導致同機所有人員都被隔離。漏掉哪怕一個感染病例和密接者,都會造成雙方防疫破口,不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所以,還是按大陸有關政策辦,儘管可能增加一些時間和成本,但會把好事辦好。